•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徐平站台奔腾B30——是鼓励,还是鞭挞

汽车公社 张力克 2015-10-14 08:46:07

徐平 奔腾B30

10月12日,酝酿已久的奔腾B30在长春一汽轿车第二工厂下线。

对于一汽轿车、甚至一汽集团来说,这都值得庆贺的事情,被公司上下视作改善今年销量颓势、决胜次年目标的一款关键性车型。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 经理崔大勇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奔腾B30对于一汽轿车最重大的战略意义,就是拉动我们的销量增长,为全年销量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而在下线仪式现场,台下就坐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则引起了现场媒体的注意,自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这是其第一次公开亮相,第一次出现在众多媒体面前,也是第一次为旗下子公司产品站台。

一时间,人人都看出了此次下线仪式的重要性,不少人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对外传递出“徐平董事长对一汽自主极为重视”、“鼓励一汽自主品牌发展”的信息。诚然,但从徐平董事长此次的表现来看,这与其是对一汽轿车的鼓励,不如说是鞭挞。

B30的重任

去年3月,一汽轿车发布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了一汽奔腾品牌瞄准“销量领先、品牌领先、满意度领先”的战略目标。在产品方面,未来五 年,奔腾品牌将保证每年至少一款全新车型,所有现有车型每年推出新款,每三年进行一次改款,每六年进行一次换代。在此基础上,一汽轿车提出2018年实现 奔腾品牌40万辆产销的目标。

而在今年1至8月份,一汽奔腾累计销量为8.97万辆,同比下降了14.9%;整个1至8月份,一汽奔腾在月销量上一直呈现环比下降状态,除了 B50能够在市场中维持存在感,其他车型、甚至连X80这款SUV产品都很难起色。要想实现2018年的目标,一汽轿车几乎要把销量每年翻一番才能实现。

在一汽人眼中,奔腾B30是这一五年发展战略发布后上市的第一款全新车型,也是一汽轿车第一次从全新的A级车平台上开发的首款车型,从其产品配 置上就能看出,一汽轿车试图通过性价比优势来博取销量的车型。同时,奔腾B30的下线不仅丰富了奔腾品牌的产品线,更完成了奔腾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双A 级车”战略布局,有利于奔腾品牌在A级车市场获取更多的销量。

此外,奔腾B30更赶上了国务院不久前出台的“针对1.6L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这使其在进入市场初期有一种相对优势。一汽轿车产 品部部长卢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万5千辆的批发销售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徐平为B30站台可能也正是看重其在为一汽自主的销量提升层面上作用。

徐平的改革

从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开始,不少人已肯定其任上最大的任务就是为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制定发展规划、并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集团内部的工作会议上,徐平多次强调,“一汽合资强自主弱的问题十分突出,要想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要把自主发展起来。”

有消息证明,徐平计划将出手整合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等自主品牌组建为乘用车事业部,一汽解放、一汽吉林、一汽红塔等组建为商用车事业部,而红旗品牌则单独成立一个类似于奥迪的事业部。

在这些机构调整后,各事业部将拥有相对独立的权力,其所负责车型研发、产品制造、市场销售、品牌推广等环节均由其负责人掌管,以改变一汽过去管理分散、责任不明、决策效率迟缓的状态。

对于奔腾B30,更像是高层领导眼中的试验品,如果销量喜人,则一汽轿车之前所构建的体系还有更多可挖掘、可利用的价值;如果奔腾B30重蹈其他车型的覆辙,那一汽轿车迎来的将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深度变革。

按照徐平之前出席活动惯例,从B30下线仪式开始,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等轮番上台阐述一汽自主的发展战略和奔腾 B30下线的意义,直到最后嘉宾合影,徐平才起身上前,期间一言未发,也并未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他仍在观察,下一次亮相或许就是对一汽集团的深度改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0/140846074676034690559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