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乐视汽车生态日趋明晰 造车+系统两条腿走路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2015-07-15 08:12:44

以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SVP兼车联网CTO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饶宏在乐视生态·开发者大会上的演讲又增加了外界对乐视车联网以及乐视超级汽车的联想空间。

饶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乐视造车,还是打造开放的车联网生态系统,两者都是相辅相成。“产品要做到极致的用户体验,生态要跟业界合作。就像现在的视频业务一样,用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观看,但不排斥别的渠道。”

据了解,饶宏将率领乐视车联网和乐视EUI研发团队搭建汽车版人机交互系统和开放平台。饶宏表示,当传统的 UI还在解决人机交互的问题,乐视EUI已经将人与生态的交互关系放在首要位置,并强调应用开放、生态开放。随着乐视生态的逐步开放,作为乐视生态中的重 要一环,基于乐视车联网平台、以乐视超级汽车为终端的乐视汽车生态轮廓也逐渐清晰。

乐视 造车 系统

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SVP兼车联网CTO饶宏

中国手机OS第一人担纲车联网CTO

饶宏在中国手机OS领域可谓是举足轻重的技术领军人物,他曾率领团队打造了国内第一套原创手机OS、被视为中国本土具有独立开发手机平台系统能力的第一人。

他曾就职于摩托罗拉,是摩托罗拉EzX手机平台(基于Linux)的创始人,该平台后来演化成摩托罗拉著名的手机操作系统Linux-Java(LJ)。

在摩托罗拉工作11年之后,饶宏出任播思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播思通讯与中国移动只用了两年时间便成功联合研发了本土第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Phone OS,饶宏是这个项目的技术领导者。

在手机行业从业20年,加盟乐视后兼任乐视车联网CTO,饶宏抱着“颠覆者”的心态。他认为,在一个封闭的行 业里颠覆的力量一定来自行业外。饶宏以手机行业为例,“十年前我在摩托罗拉,开放ETS平台的时候阻力很大,有安全等各种因素,苹果2007年进入,摩托 罗拉有一帮人在嘲笑苹果,苹果却成为了颠覆者。”

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也基于饶宏在操作系统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能够加速乐视汽车融合到乐视生态中;另一方面也为乐视车联网未来的战略布局提供了技术后盾。

目前乐视打造生态系统的平台基础是乐视EUI,乐视EUI是基于独具特色的乐视生态所打造的智能生态交互系 统,是跨生态、跨终端神经中枢,是基于乐视生态打造跨终端的一云多屏、多屏一致、极致体验的人机操作系统,是用户与乐视生态连接的桥梁,未来也将实现超级 电视、超级手机和未来超级汽车屏幕无缝融合。

开放闭环引入合作,打造乐视汽车生态

在乐视生态·开发者大会上,乐视网CTO、乐视云计算公司董事长杨永强表示,作为一个开放的闭环生态,乐视生 态在平台、内容、硬件、EUI、应用上将全方位开放,最终打造一个“we are onE”的一体性生态系统,与开发者共生共赢,打造一个独一无二、全球独有的超级应用生态。

在这样的理念下,将带来更加开放的车联网产品、更多的车联网项目合作伙伴以及更智能的超级汽车,随着这些生态的逐步培养,乐视汽车生态的轮廓也逐渐清晰。

饶宏透露,乐视车联网将要做而且也正在做的事情是UI系统的整合、UI系统和车身的整合,同时将系统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在既保证用户安全的条件下又做大极大的开放。

据他介绍,目前乐视车联网已经和北汽、阿斯顿·马丁进行了合作,同时,乐视也和很多品牌洽谈过合作,包括国内外的汽车品牌。“传统汽车厂商也在做车联网,但是乐视车联网不一样,按照我们的历史经验来看他们还是不会迈出系统开放的这一步。”饶宏认为。

据乐视控股品牌公关管理中心汽车公关总监陈喆透露,乐视车联网将在今年秋季发布全新的车载套件以及底层交互系统。

携手酷派提前进入5G时代

前不久,乐视对酷派进行了战略投资,成为了酷派第三大股东。酷派是5G全球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是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成员,酷派在5G技术的研发方面走在产业的前沿。

据酷派集团副总裁周明毅介绍,5G最大特点就是万物互联,它会支持万物互联,包括车联网、无人驾驶等都需要在流动的过程中有足够的带宽,5G比4G的速度快几百倍。

周明毅认为,未来想做车联网,“它的技术不在汽车机械环节,真正的核心环节是在它的生态系统,或者是在它的神 经系统,在它怎么运转,怎么跟人交互,这些东西都要网络支撑。很多生态环节最终是落在终端,终端就是基于网络的基础,大家未来一定融合到这个点上,未来就 是由网络、终端、生态系统组合起来的。”

通过对酷派的投资,乐视直接进入了5G时代,这将促使乐视车联网成为史上最快最酷炫的车联网。

饶宏表示,5G技术的完善将加速车联网的发展。未来,乐视将与酷派紧密合作,将5G技术带来的超速网络为消费者搭建一个更好的车联网系统,通过5G网络打造全球最炫酷的车联网系统,实现各种移动终端间的快捷无缝融合,把人类社会彻底带入网络社会,实现万物互联。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7/1508124412446034097710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