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工业4.0的阶梯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06-05 07:00:00

继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后,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这个带着理想与梦想的战略,掀起了新一轮工业改革探讨之声。然而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诸多的探讨处在概念的提及阶段,或被一些企业家告知自己的生产线已然有工业4.0的雏形——智能生产管理或者在数字化工厂建设阶段。然而评定工业4.0有何标准?如何才能实现工业4.0?在实现的道路上分哪些阶段等问题却很少有人问榷。

不过在国内已经有这样一群人,开始对以上问题进行积极思索和探讨,汪清跃便是其中之一,他目前正在积极的筹建工业4.0协会组织,希望通过相关行业的合作探索,共同界定标准,找到更适合中国制造的工业4.0之路。近日,采访到了汪清跃先生,针对智能制造的发展、工业4.0的实现途径和所面临的境况等系列问题进行了采访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工业4.0

盖世汽车网:汪总,在汽车行业现在前瞻趋势是自动驾驶,虽然这也是人类的梦想,然对于它的实现已经有实现阶段的划分,对于工业4.0,目前是否也有这样的界定?

汪清跃:仔细看过德国工业4.0的白皮书,只有一个蓝图设计,更多的是一种愿景,里面介绍了在工业4.0的设想下工厂如何运作、社会层面如何协作,并没有介绍实现4.0每个阶段的评价体系。

盖世汽车网:为了高效生产,不少企业无意识的在生产线上引入智能化设备和管理系统,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工业4.0的雏形,据您的了解和观察,目前工业4.0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汪清跃:就我个人而言,目前还没有看到过或者听说一家工厂可以达到工业4.0的水平。包括德国西门子也仅仅称自己是3.x的水平,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单线的模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虽然已经达到较高的程度,模块跟模块之间的协作已经非常柔性,但是线跟线之间的协作互动很难,两条线之间不能自动拆开组成第三条线,生产第三个订单,这也是4.0下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设想。

现在我们看到诸多企业包括在尝试数字化工厂,这时工业4.0前的一个阶段,但不一定是必由之路。德国在2013年汉诺威展上提出该战略的时候,它的设想是在20年、30年之后实现,是远景的目标,并不期望整体工业水平能够短期实现。

盖世汽车网:您觉得工业4.0时代与目前的生产方式有哪些具象的不同?

汪清跃:在我之前走访的企业中,如果自动化程度不高的话,一线工人相对管理人员的比重是很高的, 有的企业在1000个员工中有800个是操作工人,200个管理人员,工人基本是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上岗,是个拼体力的模式。而在工业4.0的设想下,这个比例将会大幅度的降低。不一定所有的工厂都需要达到关灯工厂的水平,但是在工厂现场出现的人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些人员应该都是带着智能终端比如iPad的设备,以便及时获得异常报警而做出及时响应的技术人员。在工业4.0初期阶段,设备、系统维修维护人员可能会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大量复杂系统、设备的使用。目前我们所熟悉的叉车工人、上下料的工人将来这些岗位可能都会由机器人代劳。另外,因为工业物联网的帮助,我们的管理人员对工厂的运营管理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我们现在熟悉的调度中心可能被移动终端所取代。机器边上的复杂的HMI(人机交互设备)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也可以大胆的设想。

工业4.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6/04090712712603376922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