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沃尔沃技术总监谈自动驾驶和XC90安全技术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2014-08-07 06:05:00
沃尔沃 自动驾驶 XC90 安全技术

百辆沃尔沃SPA新车将用于测试自动驾驶技术
 

盖世汽车讯 《欧洲汽车新闻》日前采访了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总监Peter Mertens,后者就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发展状况和新一代XC90安全技术进行阐述。盖世汽车网将对话内容编译如下。

随着自动驾驶车地位日趋重要,沃尔沃抛出一项雄心勃勃的规划,定位于领跑在这一尖端技术的最前沿。沃尔沃、日产、福特、特斯拉和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开始提供自动驾驶功能或承诺很快投用。和竞争对手将自动驾驶车作为吸引眼球热点有所不同,沃尔沃的定位是通过开发自动驾驶车打造最安全的车辆。

问:沃尔沃将如何成为自动驾驶的领跑者?

答:我们希望在该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继续保持领先,例如我们的Drive Me项目。我们已经开始测试,100辆全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在瑞典哥德堡内部行驶或外部绕行。我希望在实况交通中,由真正的消费者测试现实中的汽车。沃尔沃将在现实车流中收集相关数据。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获得经验,优化控制运算法则,让车辆更好地检测周边情况,并从消费者处获得反馈。

问:沃尔沃当前的自动驾驶车技术走到了哪一步?

答:我们所有的车型都引入了City Safety安全功能,数据显示追尾撞车(沃尔沃车辆导致)事故数量迄今已经削减了30%。这是一项自动刹车技术,当行人距离前方车辆太近时,车辆可以识别行人,并在低速状态下刹车防止撞上行人。

问:新款XC90所谓的“堵车辅助系统”Traffic Jam Assist是沃尔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一大进步,它是如何运行的?

答:该系统帮助车主跟随前方车辆行驶,调控横向和纵向的行动。在堵车时该系统完全自行驾驶。但是由于当前还不能做到完全控制周边一切情况,因此需要驾驶员本人依然保持“人在回路”中。倘若该系统发生任何意外,司机本人自然而然可以恢复控制。

问:这些功能是否对沃尔沃品牌本身有益?

答:安全,是沃尔沃的传承,并且将一如既往。这也是为何我们向自动驾驶投入如此之多的精力——为了维护沃尔沃作为最安全品牌的地位。

问:自动驾驶车下一步该如何?

答:最大的一步是提高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我们放眼技术,认为90%的车祸都是因人为失误造成。倘若一套系统能够从你这里学到该怎么做去避免车祸,这将是极好的,成为技术方面的突破,我们将得以从经验中学到更多。当前,没有任何电脑或传感器可以给整个世界建模,同样我们人类也不可行。那么就让系统从你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吧。

问: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法规层面还是技术层面?

答:兼而有之。如果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规体系,那么情况将非常艰难,将扼杀商机。自动驾驶车业务需要联合起来,游说各国政府设立全球统一的法规。我很怀疑能否实现,但一直抱有期望。

问:沃尔沃的新可扩展产品架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容纳自动驾驶技术,这是如何演进的?

答:电子架构必须能够应对来自传感器的信息。因此这需要高速电子架构,拥有自己的域。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发展。

问:一名司机一边读报一边开始去上班,你是如何看待的?

答:我们希望对驾车者提供技术层面最大限度的支持,但我们不希望他们醉酒或者沉迷在读报中,又或者做任何导致彻底从路况上分心的事情。因为毕竟有些事情是电脑不能处理的。

问: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赖程度几何?

答:我的思维比较传统,因此可能过于保守。我认为未来10到15年内自动驾驶很难实用。人们喜欢驾车的感觉,而厌恶在堵车时驾驶。在枯燥单调的环境中很容易分心,这就增加了危险性,而我们需要提供保护。

问:车辆收集的数据应该归属于谁?谷歌看起来希望将自动驾驶车作为一种收集信息的途径。

答:对我们来说这非常明了,数据属于车主/司机所有,而不是归于其他人。是否所有人都这么看,我不做评论。我们同谷歌、苹果在娱乐信息系统上都有合作关系。但就自动车而言,这是沃尔沃自己的车辆和客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8/070249234923603071493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