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从紧凑到豪华SUV:海拉引领汽车内饰灯设计新潮流

盖世汽车网 2013-11-14 09:09:51

氛围灯令车内环境更添独特气质,各类车型竞相采用

?

从紧凑到豪华SUV:海拉引领汽车内饰灯设计新潮流

从紧凑到豪华SUV:海拉引领汽车内饰灯设计新潮流

德国利普施塔特,2013年11月13日。从紧凑车型到豪华SUV,汽车内饰市场对创新照明解决方案的兴趣与日俱增。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全球照明技术专家——德国海拉集团于近期为欧宝Adam、大众高尔夫、西雅特Leon,以及路虎揽胜和揽胜运动版等车型量身打造了创新内饰灯。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内饰定制化需求,海拉设计师现已能灵活驾驭多种不同的设计方案,其中包括为汽车中控台周边或车门设计融为一体的狭长型光线发射器,以及脚部空间和车门地图袋所用的漫射光照明系统。

路虎揽胜豪华SUV车型于2012年8月首次面世,这款车型允许驾车者自行配制内饰氛围灯。在顶配车型中,驾车者可以从包括火花蓝、冰白和极限红在内的十种不同颜色的内饰氛围灯配制方案中自行选择。只需轻轻一按,光线发射器就会立即转换为指定的颜色,在车内营造出所需的渲染效果。狭长的光条灯与车门地图袋和中控台巧妙地融为一体。在实体设备方面,海拉总共使用了八个RBG模块来实现这一功能,每个模块都包含三种不同颜色的LED发光体(红、绿、蓝),将不同颜色的灯光射入光线发射器之中。随后,LIN控制器会对三种不同的LED灯光进行混合,并对灯光的亮度进行控制,最终营造出所需的颜色。海拉负责在这款车型的制造过程中,为其筛选LED灯光的颜色,即根据强度和亮度对不同的颜色进行分类。这些测量数据随即被用于构建每块LED芯片上的色彩校正矩阵,以确保车内各个部分的灯光色调和谐统一。

这款车型的氛围灯系统中还包含7个体积更小的照明装置,每个装置中均配备三盏白色LED灯。这些LED灯的亮度及开关均可自由控制,进而实现了两种不同的功能。此项技术帮助我们实现了汽车启动时迎宾灯与后排脚部空间氛围灯之间的过渡与切换。

西雅特Leon车型同样采用了海拉内饰灯,通过与车门融为一体的间接照明系统来点亮车饰的整体轮廓。该系统采用一个双色的LED模块,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来调整灯光颜色,在舒适环保(Comfort and ECO)模式下为亮白色,在动感(Sport)模式下为深红色。

在大众高尔夫系列中,可调光氛围灯的颜色取决于具体的车型:Golf车型的车门光条灯为白色,Golf R车型为蓝色,运动版Golf GTI车型则为红色。这款氛围灯的独到之处在于它采用了高度仅为1毫米的轮廓线设计,由于光学系统清晰可见,精工细造的卓越品质一览无余。

除以上车型系列外,海拉还为欧宝Adam车型开发和生产了创新的内饰灯系统。车主能通过可选装的多色LED灯光系统,在纯绿、琥珀和欧宝红等八种不同的灯光颜色中自由选择。设定完成后,汽车中控台、车门地图袋和乘客座位脚部空间都将转换为指定的灯光。车主还能选装全新的杂物箱前盖背光系统,灯光点亮后呈现犹如星云一般的梦幻效果。上述功能采用创新的光控单元得以实现,就像能与车顶合二为一的LED星光灯饰一样。海拉开发的ALCM(氛围灯控制模块)充分体现了这一领先供应商的两大核心专业知识:智能电子元件和创新照明设计。这一控制单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能在完全不依赖汽车中央控制元件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汽车内饰照明功能。

近20年来,LED在汽车照明系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汽车大灯与尾灯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它多项因素均体现了这一趋势。LED的应用为我们开辟了崭新的设计空间,令当代汽车更具个性。在汽车内饰领域,这一趋势将继续前行,并从纯粹的功能性设计逐步延伸至美观设计。使LED点光源逐步演变为线光源的创新技术,就是推动这一发展趋势的动力之一。

海拉内饰照明系统业务部扮演着这一领域的领军角色,同时也是海拉集团的内饰照明技术权威部门。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南部城市文巴赫(Wembach),并拥有约90名研发工程师,为各个不同的车型市场打造创新技术。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1/140909529526026709766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