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后市场企业走向大学校园

盖世汽车综合 2013-10-25 15:04:30

2013年10月23日,由中国汽车后市场论坛(CAF)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岱高、德尔福、辉门、国际制动工业、海拉、曼胡默尔、梅施、舍弗勒和创科莱特等9家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积极参与的“ALL in CAR 2013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校园职业梦想营”活动在松江大学城成功举办。

后市场

据悉,本届校企合作活动主题为“ALL in CAR”,通过零部件企业与学生的面对面沟通,以及汽车后市场行业主题论坛,向在校大学生传递了丰富的汽车后市场和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知识、展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并分享了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后市场与现代汽车生活之间所不被人熟知的紧密关联。

活动精彩纷呈

当天下午,“ALL in CAR 2013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校园职业梦想营”活动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内正式上演。据悉,为了吸引广大学生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和参与,活动组织方借助新浪微博、人人网、易班及微信等在大学生中流传较广的新媒体及传播平台进行了大力推广,并通过有奖问答及现场抽奖等活动提高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抵达活动现场的高校学生不仅可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资料了解9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历史背景及主要产品,而且还能与各个企业的招聘代表进行直接的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大学生对汽车非常关注,对一些整车品牌的文化和车型非常熟悉,不少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驾照培训,个别学生已经拥有使用汽车的经验,不过,学生对汽车零部件的了解,尤其是对零部件品牌的认知则比较欠缺。此次参与活动的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产品涉及车灯、雨刮片、刹车片、皮带、蓄电池、火花塞、离合器,滤清,轮毂轴承,以及其他众多发动机及变速器用配件,涵盖了汽车常用的消耗件/品及易损件。认真学习这些展示资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汽车配件知识及品牌的集中“进补”,更为这些未来的车主引导了正确的用车和养车的观念。

为了进一步普及后市场概念,以及增强学生对后市场的了解,主办方还于当晚举办了“汽车后市场行业主题论坛”。论坛由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汽车售后战略项目经理文为主持,首先由辉门集团售后市场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陈炜春从汽车零部件的角度阐述了汽车未来发展趋势。接着,曼胡默尔中国区售后市场市场经理吴昊昊向到场大学生介绍了汽车售后市场状况及发展前景。梅施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销售总监刘卓则围绕“汽车售后与生活”的主题分享了能够让生活更美好的汽车离不开高质量配件作为保障的观点。最后,德尔福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经理兼德尔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臻贤更是围绕着大学生就业的话题,详细剖析了汽车售后行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在专题论坛之后,还举行了学生与企业高管和学校领导的互动交流。

后市场大市场

谈到举办该活动的目的,活动的负责人表示:首先,大多数大学生未来都会成为车主,汽车也将伴随着他们见证无数生命中的重要时刻。无论是和小伙伴们一起happy、还是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或是见证各种浪漫的时刻……都离不开汽车的身影,这也是活动将主题定位“ALL in CAR”的初衷。因此,早早地向这些潜在车主灌输一些汽车知识,尤其是使用正宗品牌配件来维修保养爱车的常识,对于他们日后用好汽车必定大有益处。此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多为无名英雄,藏身于车身之中,All in Car也生动地描述了我们整个行业的特性。

其次,举办该活动可增强社会各界对后市场的了解和关注。众所周知,汽车由上万个部件和零件组成。换言之,零部件是构成汽车的基础,零部件企业是庞大汽车产业的基石。然而大多数非汽车从业人员可能对零部件行业或品牌知道的并不多。通常而言,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业务大致分为主机配套业务和汽车后市场两大块。一方面,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为整车厂提供各种各样的高品质零部件;另一方面,他们也为独立售后市场的客户们提供汽车维修保养所需的各类产品和服务。

该活动负责人还特别提到,一说到“后市场”或“售后”,大家很可能误以为是“售后服务”,其实这种理解非常不全面。对于汽车后市场,目前业界比较规范的解释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产品及服务,主要包含汽车养护、汽车保险、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金融、汽车改装、二手车及汽车租赁、汽车电商等几大类。而狭义上,汽车后市场则是指除汽车4S店以外的独立售后市场,由品牌零部件公司直接向售后市场(汽车零部件经销商、零售商、修理厂)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简言之,正确意义上的汽车后市场或汽车售后行业,是拥有从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汽车售后业务部,到一级代理商,到独立修理厂、汽车维修公司,到各级批发商、零售商、贸易商,到车主这条完整的价值链条,绝对不仅仅是简单的“售后服务”概念。

后市场好职场

近日,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内数据显示,我国机动车总数已经超过2.4亿辆,年均增长151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1.2亿辆。国内机动车驾驶人数已达到2.6亿人,年均增长2647万人。2005年至2012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营业额的增长趋势很明显,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2009年猛增至2400亿元,2012年翻倍,增至5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了26.9%,超过了新车销售收入的增幅。

《蓝皮书》还披露,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之后,对汽车的保养、维修、美容等环节投入的费用,和购买汽车的价格形成了3:7的格局。随着“三分修、七分养”的用车理念不断深入,后市场的配件及用品的需求增长空间很大,粗略估计我国汽车后市场年销售总量在1万亿元以上。

活动期间,部分零部件企业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我国汽车后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现有人才缺口也比较大。相比很多其他行业,后市场的盈利前景也不错,应该说是在校大学生比较好的就业选择。不过,从“汽车后市场行业主题论坛”上获悉,后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也较高。首先,汽车是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而且涉及行车安全、节能减排等众多社会关切,对从业人员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其次,汽车中很多汽车零部件由跨国公司提供,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也必不可少。另外,后市场中的很多工作都属于服务性工种,能否与客户或供应商进行融洽和高效的沟通,也是赢得信任和化解争议的“基本功”。可见,汽车后市场所需的人才大多属于“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所以也希望此类行业活动可以扩大和提高行业本身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CAF曾于2011年在江苏大学做过一次类似的活动,希望通过再度举办走进校园的“职业梦想营”的活动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加入汽车后市场,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后市场从业队伍的总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0/25025438543845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