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市场 > 正文

外来和尚念不好中国经 汽车后市场模式隔岸观火

车云网 2013-08-20 07:23:00

汽车售后服务 汽车售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

外来和尚念不好中国经,汽车后市场模式隔岸观火

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模式有三种模式。就规模来看,4S店体系是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主导者,当然“危机论”已四伏。就特点来看,相较于美国、日本和欧洲,路边摊绝对是“中国特色”,但这恐怕也是中国售后市场最难下口的那一撮。再来就是连锁服务模式,至今,中国都没有一家全国性的汽修连锁服务店,顶多有几个区域性的在强撑门面。不仅如此,美帝们红红火火的连锁服务模式也是一踏入祖国的土地,就死在了沙滩上。

本文不是要夸赞“国外的月亮就是圆”,而是叨一叨那些无法复制的市场都长了一副什么样子。

美国:连锁服务模式的巨大成功

从地域看,美国同中国一样幅员辽阔,也是最可能实现复制的。当然,中国的情况更复杂。

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在2亿辆左右,平均每3个人有2辆车,95%的家庭都有汽车。后市场服务是典型的以连锁店为主导的形式,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AutoZone、NAPA和Pepboy等都是其比较成功的连锁服务品牌。

以AutoZone为例。AutoZone是美国最大的汽车修配连锁品牌,其连锁卖场主要集中于美国东部及西海岸经济较发达城市,在美国已经拥有了4000多家连锁店。自经济危机以来,不但没有影响到AutoZone的发展,反而因为DIY模式一跃而起。

一直以来,AutoZone 的业务都是以个人DIY用户为主,投资方对此也比较看好,所以它的现金流一直很充足。而且它的毛利率很高,可以达到49%。这个数字在中国是无法想象的。

它的成功显示了连锁经营模式的强大优势。规模化一方面确保了服务价格和服务质量的优势,而且也将分散零落、规模不大的区域市场结合了起来,形成一个巨大而稳定的用户市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你有了巨大而稳定的经营额,那么也就获得了非连锁模式经营者所不可能具备的价格优势。

点评:

美国幅员辽阔,同时又是世界各个品牌汽车的卖场。车辆品牌多,市场区域大,依赖主机厂在各地建立网络覆盖市场的所有的需求,明显是不现实的。此外,美国人喜欢驾车出行,活动无固定半径。这样的市场自然呼唤一个能够提供便捷的车辆维修保养的体系——必备的特点是“专业性、一致性,覆盖面广、便捷性、经济性”。这样的体系,主机厂的4S店是很难解决的。相互独立的各个汽车维修厂也没有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应该说,是市场的特点和需求让AutoZone们应运而生。

中国同样幅员辽阔,但这个模式能否在中国复制?答案可能多半是否认的。不知你是否赞同雪球网友的一个观点:

“中国至今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快修网络,国外的很多连锁进入中国后也铩羽而归,根本原因不在于配件端和诊断技术设备的垄断,也不在于厂家和经销商形成的联手垄断,而在于行业的低成本和低门槛(运营),造成定位中端的想做“高品质-中成本”的后市场连锁服务店根本开不下去。试问,你如何跟一个夫妻路边摊来拼?他没有发票、没有社保、没有交税、只收你人工费,你怎么拼?

其实这是制度造成的。中国就是中国,不是美国。

日本:4S体系保留最完整

日本则与美国刚好相反,汽车售后服务系统很封闭,4S售后服务体系占了绝对主导地位。一方面,日本的市场规模小于美国和欧洲;另外,日本政府有严格的车检制度,要求车辆的大量车检项目必须到4S经销店保养。

与严格的车检政策相关,因此日本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呈现的特点是:连锁模式体系小、以整车厂的特约维修店为主导。售后服务体系中所用的汽车配件80%以上是OEM产品,市场密集,平均每个维修店为710辆车服务。但也有成功的连锁服务企业,比如AUTOBACS(澳德巴克斯)。

汽车售后服务 汽车售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

AUTOBACS业务比例

AUTOBACS是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零售连锁经营公司,有600多家连锁店,直营和特许经营的形式并存。AUTOBACS主要经销独立品牌的产品,但该公司正在向流通的下游,即汽车养护维修业渗透。

点评:

日本国土面积小,市场比较密集,同时它的市场汽车品牌比较单一,绝对是本土品牌占市场主导。这就使得汽车制造厂的服务网络覆盖和主导市场成为可能。主机厂的强势,决定了独立的连锁服务店想要活下去,就要避开这些主机厂的强势范围,也就是汽车维修业务。所以,AUTOBACS也是从汽车用品方面入手。另外,日本人的生活很精致,有意愿和需求购买汽车美化、舒适用品。这也是AUTOBACS生存的商业土壤。

欧洲:只要不说垄断,什么都好说

欧洲则既不美国也不日本,取其中间。欧洲抵制垄断。它通过法案来限制汽车企业的4S店获得垄断优势,所以4S店在欧洲不像在日本那样强势,同时,欧洲也没有出现美国那种几家独大的连锁主导模式。

德国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欧洲汽车维修市场的情况。仅在德国,就有十几个有一定影响力的维修连锁品牌,连锁网点规模从几十到一两千家不等,但并无一家可以占据绝对优势。连锁店的发起人为配件销售商、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及维修企业。在德国,你很难见到面积很大,以汽车美容、装具销售为主导的汽车服务网点。

点评:

在欧洲,车辆更多的保持了新车的原貌,没有铺设地胶,也没有粘贴太阳膜,更没有增设真皮座椅、座套等售后的装饰。欧洲人的汽车文化朴实自然。自己动手保养车辆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源于上百年的汽车普及进程,大众对车辆认知水平较高,另一方面,车辆维修的工时费十分昂贵。以德国为例,技工的工时收费约70-140欧元/小时。欧洲人对于车只把钱花在不得不花的地方,因而维修是欧洲汽车连锁企业的主要业务。

中国幅员辽阔,而且城乡差别大,区域差别大;中国也是个万国车市场,我们知道的品牌恐怕也没几个不在中国设厂、不在中国卖车的吧。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是中国人平均收入的十几倍,美国的汽车不比中国的贵,油价我们也是向美国看齐了。但即使这样,美国人养车还心疼汽车维修保养费,还要自己动手养车修车。所以在中国,没有理由不考虑养车修车的费用问题。

但如果要根据国外的汽车售后市场的发展模式,来预言中国将来汽车售后市场的发展方向恐怕很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电商的介入,似乎一切都又悬在了上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8/19042317231794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