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谁搞垮了美国汽车业:汽车寡头对阵汽车工会

盖世汽车网 2011-10-03 00:00:00
核心提示:谁搞垮了美国汽车业(一部美国汽车业的崛起和灭亡的历史),作者: 【美】保罗·英格拉西亚 全球经济衰退和来自海外汽车企业的冲击,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谁会在这场危机中生存下来?曾经作为美国强大经济实力象征的底特律,明天将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本书是一部美国汽车业的崛起和灭亡的历史。

2008年年末,成千上百万的美国人也在寻思着同一个问题,而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底特律的汽车工业建立在公司寡头垄断和工会垄断的基础之上,这种组合曾经创造了数十年骄人的辉煌成就,但也播撒下了失败的种子。 70年来,双方不遗余力地想打败对方,因而没有太多精力来关注自己的顾客,或者去化解大洋彼岸新的竞争对手所带来的威胁。

底特律汽车公司和 UAW之间的关系在 20世纪 30年代和 40年代变得尖锐而激烈,相关事件在联合会的字典中被记录为“弗林特静坐罢工事件” 、“奔牛之战” 以及“天桥之战” 。20世纪 70年代, UAW在与汽车公司的斗争中占据了上风。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被赋予传奇色彩的事件不断强化了它们的信念,促使它们将对抗作为了自己固有的处理方式,将合作的态度抛到一旁。

在那段时间内, UAW与汽车公司签署了合同,为众多工人争取到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和免费医疗的福利,尽管他们实际的工作年限可能还少于其退休后在世的时间。这些合同最初只是个小册子;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已经变得与电话黄页一样厚重,有关资历(以及失业和反失业)的复杂条款就足足有 16页之多。

此外,这些合同将小时工严格地划分为了数十类,每个工人都隶属于其中一类,严禁从事其他工种的工作。这些日渐复杂的“工作规则”由企业劳资关系管理人员和 UAW的“文员”负责实施,而这些文员的工资也由汽车公司支付。这是一个规模(和成本)相当庞大的官僚体系。

底特律公司寡头和工会之间的不断争斗,给美国汽车业的未来撒下了失败的种子。 70年来,双方都想智取对方,而没有精力来关注顾客。

弗林特静坐罢工事件( the Sit-down Strike):1936年年底至 1937年年初,通用汽车位于密歇根州弗林特市的工厂爆发大罢工,罢工持续 44天。通用汽车成为第一家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谈判的汽车企业。 译者注

奔牛之战( the Battle of the Running Bulls):弗林特静坐罢工之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再次组织罢工,迫使通用汽车高管重返谈判桌。 译者注

天桥之战( the Battle of the Overpass):1937年 5月,福特汽车阻止汽车工人联合会组织者们在荣格河工厂附近散发传单,并最终导致工会组织者与福特汽车公司的保安在天桥上发生流血冲突。 译者注

但是,这一切不能完全归咎于 UAW,因为汽车公司管理层的行为有时让人感觉他们次次都在对工人采取疏远的态度。 20世纪 80年代初期,美国经济出现萧条。为了与公司共渡难关,工人们同意降低自身工资 ,但就在同一天,通用汽车提高了其高管层的奖金数额。工人们自然会义愤填膺。

甚至就在 20世纪 80年代末期,通用汽车工厂内的卫生间都是按照级别(而非种族)分开使用的。“白领洗手间”和“蓝领洗手间”通常相邻而设,但从心理上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它们是公司隔离制度的一部分。实际上,白领经理人的行为不断地在向蓝领工人们发出带有羞辱性的信号:“我比你强。 ”

多年来,这类机能失调的问题逐渐被企业视为正常现象,而这些官僚们将重点都放在了细枝末节的管理问题上。通用汽车公司内曾设有一个“公告牌研究委员会”(这绝非玩笑)。1988年,该委员会曾建议在公司总部为通用汽车女性俱乐部和男性俱乐部分别设立新的公告牌。该委员会应该是企业众多“喜剧小品”中的“点睛之笔”。他们是尾翼年代( 20世纪 50年代)的“遗老遗少”,也正是汽车文化僵硬不化的体现。

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9/300307057538713129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