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福建戴姆勒:神秘的三叉星

汽车公社 2011-07-20 08:10:57

开奔驰轿车,在很早以前,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了。正是因为国人对奔驰轿车的狂热关注,导致奔驰的其他产品反而被忽略。而且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奔驰车等同于“进口奔驰车”。生产奔驰轿车的北汽戴姆勒尚未真正成名,何况是生产奔驰商用车的福建戴姆勒。

奔驰的谋划

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的股份共同合资组建而成。福建戴姆勒致力于生产、销售世界级水平的奔驰商务车。

相较于出生首都的北汽集团,福建汽车集团的名声要小很多。但从奔驰在中国合资公司的布局看,福建戴姆勒之于奔驰,同样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为全球最早的汽车公司,商用车同样是奔驰汽车业务中十分重要的版块。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在飞速发展,市场的细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以前笼统的乘用车消费市场已经划分为多个具体的细分市场。已经在轿车和SUV市场获得不错市场份额的奔驰,自然而然想到了自己同样拿手的商用车市场。

“在中国高端MPV市场,我们将是领导者。”戴姆勒全球商用车执行副总裁莫言格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在中国的销售总量突破3万台。”

奔驰有引入商用车的迫切需求,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则希望借助成立合资公司来提升整体实力。福建戴姆勒就此诞生。它与北汽戴姆勒共同构成了奔驰在中国南北的两大基地。

2010年6月,从筹划至投产历时9年之久的国产奔驰商务车唯雅诺、威霆正式下线,这是奔驰品牌商务车首次在国内生产,标识着国内的MPV市场迎来了一位全新的实力派。2010年12月,福建戴姆勒推出梅赛德斯-奔驰唯雅诺限量版,在中国市场限量发行888台,既彰显自身的豪华,也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2010年,福建戴姆勒在半年的时间里,交出超过9000辆的销售业绩,表现令人满意。

奔驰总裁蔡澈博士不久前曾表示,戴姆勒未来几年将投资约30亿欧元,以使其在中国的汽车产能达到10万辆,接下来该公司还计划将产能在此基础上提高一倍,2015年在华销售汽车达到30万辆,其中将至少有20万辆车为本地生产。福建戴姆勒很有可能获得30亿欧元投资中的三分之一。

2011年第一季度,福建戴姆勒迫不及待地推出了2011款唯雅诺和威霆。在刚刚投产半年多的时间里,连续推出两代产品,奔驰的急切心情,可见一斑。

福建戴姆勒的机会

今年的6月19日,总投资16亿元的福汽集团汽车研发基地在福州奠基。福汽集团汽车研发基地将与福建戴姆勒研发中心项目的海西综合试验室合作,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同步建设,计划3至5年内形成一二千人的专业研发队伍,为福建及周边区域(包括台湾)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研究试验平台。

在福建戴姆勒的发展计划中,包括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和二期工程将产能扩大到六万辆。目前已经在筹建的研发中心,功能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更贴近中国市场和顾客群,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并将这些信息更及时地反馈到总部;二是可以跟供应商紧密联合起来,使更多零件国产化,让价格更合理。第三则是方便在国内直接做测试,甚至可以帮德国奔驰在中国做测试。”

从目前看,福建戴姆勒的产品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待北汽奔驰发动机工厂投产之后,福建戴姆勒将使用北汽奔驰提供的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将大为提高。与产品的零部件国产化不同的是,福建戴姆勒基本照搬了奔驰生产线的管理模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经手的工人签字盖章,以保证每个环节的质量。

目前福建戴姆勒投放市场的两款产品,的的确确提升了国产MPV的豪华程度。号称“外交级MPV”的唯雅诺,在市场上没有任何一款MPV与其价位接近,配置相当。从定价到豪华程度,唯雅诺都远超之前国产MPV市场标杆的GL8。

从实际的乘坐感受上来说,唯雅诺巨大的后排空间和多变的座椅组合,完全可以提供打一桌麻将所需要的空间。这在目前国产MPV中绝无仅有。虽然在影音娱乐方面相较进口版本稍有简配,但对比价格的下降,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动力上,唯雅诺不出意外地没有国产柴油版本,可供选择的只有一台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福建戴姆勒表示,是否要推出更大排量的动力系统,现在还在考虑中。

2010年,福建戴姆勒销量达到9000辆,今年的目标是2万辆。福建戴姆勒CEO莱瑞宁表示,今年福建戴姆勒的主力是2011款的威霆和唯雅诺。主要销售目标是大型公司和政府采购。另外,今年年底福建戴姆勒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凌特。之所以选择年底上市,是希望能在凌特在海外完成换代后,再第一时间引进中国。

以中高端MPV在北美市场所占比率为15%来推断,中国的中高端MPV市场总量在未来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作为中高端国产MVP细分市场的开拓者,福建戴姆勒旗下的车型,完全有可能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成为整个MPV市场的绝对标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7/2008093193118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