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塔塔Nano项目撤资 谁是最终赢家

在遭遇了数周抗议甚至暴力冲突后,焦头烂额的塔塔集团董事长Ratan Tata终于在10月3日宣布将建世界上最便宜小车Nano项目投资撤出西孟加拉邦。用他的话说,“我们除了离开西孟加拉邦,已经没有其他选择,因为我们总不能一直在警察的保护下经营一个工厂”。

塔塔公司起先计划第一批2130美元的Nano将于10月份中旬将在印度正式上市,其位于西孟加拉邦辛古的Nano工厂首期设计产能为25万辆,日后将升级为35万辆。

不过Tata先生仍然坚持按原计划进行生产,并将在本年内将生产数千辆,新的工厂布局在哪他未透漏。该公司已经接到几个邦的邀请,并派出人员进行考查新的选址,最终结果将于近日宣布。

西孟加拉邦官员对塔塔集团的决定感到遗憾,担心这一决定会在西孟加拉邦工业界引起连锁反应。


【分析点评】

1、Nano项目引发西孟加拉邦的土地冲突,这是印度汽车巨子塔塔汽车公司投资前期始料未及的;在既定产品正式投入市场还不足半个月的时候撤资并非出自塔塔公司所愿,在这场冲突中没有真正的赢家。

2、角色分析

西孟加拉邦政府:信用扫地。为塔塔公司提供最低惠的土地以及贷款,最终能够把塔塔公司这个3.5亿美元的项目娶进家门,加速本地工业化进程,改善本地区人口就业结构,增加税收……尽管一切初期设想都是美好的,然而在执行过程中却引出了失地农民的强烈不满,整个招商项目功亏一篑,西孟加拉邦政府在全世界面前信用扫地。国内及海外企业投资的期望值将大打折扣。

塔塔集团:赔了夫人又折兵。在西孟加拉邦Nano工厂八月份就陷入示威者包围之中被迫停产,尽管塔塔已经投入3.5亿美元,为失地农民做职业培训,可农民在西孟加拉邦反对党的支持下反抗却越来越暴力化,塔塔公司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Nano的主生产厂房无法使用, Nano的后继产品供应,配件供应链建设等等初期计划全部打乱,这也给竞争对手们创造了时间及空间上的缓冲机会,Nano的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3、Strategy Analytics (阅读报告)发布最新的超低端和低端汽车分析认为:以Tata Nano 和奇瑞QQ为代表的超低端和低端汽车将呈现高增长,到2015年低价位汽车将占据全球汽车产量的20%;从2007年至2015年期间,其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4%。低价小车将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一个未来利润增长点,Nano是全球低端汽车市场的代表和焦点,受政治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它能否取得商业化的成功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昨日要闻点评:J.D.Power满意度调查报告评点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10/070930073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