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供应商满意度取决于其对整车厂信心

美国密歇根州伯明翰的规划远景公司公司近日公布的年度汽车制造商与其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研究中发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降低了他们对丰田、本田和日产的满意等级,而对福特的满意度则有大幅度提高。

对参与调查的284个一级供应商研究结果发现,丰田、本田和日产与供应商的关系则直线下降,不过日系车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是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研究结果还显示,在6大汽车制造商中,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满意度下降了19.1%,名列最后一位。作为回应,克莱斯勒公司声称,公司正在努力打破研究中所反映的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敌对关系的不良循环,但同时声明关系改善包括文化因素的转变,并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分析点评】

1、此次调查主要集中在日系三大与底特律三大车企的供应商群体,主要从降价与提高质量的压力、赢利机会与从整车厂得到的帮助等几个方面去评估供应商满意度。提高供应商的满意度对整车厂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后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增加从供应商处获得的创新服务。

2、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日系车企与供应商之间的紧密裙带关系、整车厂对零部件企业的大力提升之外,此次调查结果反应,供应商满意度高低主要取决于其对整车厂的信心是否充足。如日系车企除了对供应商能力提升外,其对供应商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但是丝毫不妨碍供应商对他的满意度——因为供应商也知道严格的要求与降价不可避免,他们更担心的是因为客户市场萎缩,最终导致自己缩小规模甚至关闭工厂。

3、此次底特律三大仅福特的供应商满意度提高,主要因为福特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供应商恢复信心,并且,福特加强了对不同业务基地采购的整合,向供应商提供更多的业务,并积极让供应商更早介入产品开发阶段。另外,福特在面对消费环境发生变化之际,对其产品结构所作的调整,在底特律三大中动作最快,以至于北美的汽车观察人士认为,福特在这场影响汽车工业结构的灾难中“幸存”的可能性最大。

北美3+3整车厂供应商满意度调查得分

? ? ? ? 2008/2007
? 2008 2007 2006 % 变化
丰田 367 415 407 –11.6%
本田 359 380 368 –5.5%
日产 253 289 300 –12.5%
产业平均水平 249 270 266 –7.8%
福特 191 162 174 17.90%
通用 163 174 131 –6.3%
克莱斯勒 161 199 218 –19.1%
来源: Planning Perspectives Inc.


昨日要闻点评:
汽车行业兴起新一轮“借壳”潮

更过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1910310431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