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两大业务,自研合作两手抓

盖世汽车 向秀芳 2024-02-16 07:24:47

2023年,长安汽车市场表现稳健,销量和盈利能力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新能源和出海两大领域,长安汽车实现稳步增长。而在智能化、换电技术等领域,长安汽车通过寻求外援,补齐短板,提升竞争力。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长安汽车在2023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两大业务,自研合作两手抓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全年销量超255万辆

长安汽车在2023年实现了销量超过255万辆的业绩,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超过4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时,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也超过了23万辆,同样刷新了历史记录。

其中,深蓝汽车2023年12月交付量为18338 辆;2023年全年,深蓝汽车累计交付达136912辆。

长安汽车与赣锋锂业联手开发固态电池

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两大业务,自研合作两手抓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与赣锋锂业于12月22日在浙江宁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与赣锋锂业有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按照“对等持股、高效运营”的原则,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合作,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

据悉,在满足产品市场竞争力,且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双方合作的产品将引入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启源、长安凯程、深蓝汽车、阿维塔科技等品牌车型的搭载应用。

获得17张重庆市L3级高快速路测试牌照

11月17日,长安汽车成功拿到17张高快速路的L3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成为最早且单批次最多获得高快速路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

截至12月21日,长安汽车17辆L3级自动驾驶车辆已通过34天道路测试。

旗下产品首次落地泰国

两款深蓝右舵车型DEEPAL S07、DEEPAL L07在第40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市。

据了解,这是长安汽车旗下产品首次落地泰国,也是其向全右舵市场发展的关键。深蓝汽车双子星产品在中国本土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该公司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提出了“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并着力推动“五大布局”。

目前,“海纳百川”计划在多个区域落地,其中东南亚事业部已完成当地注册,成为长安汽车首个集研、产、供、销、运于一体的海外组织。11月8日,长安汽车在泰国罗勇府举行了泰国制造基地动工奠基仪式。

长安汽车拟投资华为新公司

11月26日,长安汽车发布消息称,其与华为于25日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其中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拟获取的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 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据悉,新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领导者,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蔚来展开换电合作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成立电池品牌“金钟罩”

11月17日,长安汽车于广州车展发布全新电池规划、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同月24日,长安“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于时代长安工厂正式下线。

目前,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均已搭载由时代长安生产的长安“金钟罩”电池。未来,时代长安打造的首款87Ah标准电芯,将在长安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搭载。

长安汽车表示,在技术路线上,将着力电芯技术的突破。围绕液态电池材料改性、体系优化等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充电倍率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最快实现充电7 分钟,续航400公里。

同时,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基于整车需求,正向开发领先的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重量能量密度达到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750-1000Wh/L,2030年全面普及应用。

长安启源A07/A05全面开启上市交付

10月30日,长安启源宣布,旗下得两款新能源车型A05和A07全面开启上市交付。其中,长安启源A05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99-13.29万元;长安启源A07推出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59-17.69万元。

据悉,长安启源A07基于长安EPA1平台打造,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是长安汽车全新产品序列推出的首款车型。

率先搭载华为 HiCar 4.0

8月23日,长安汽车宣布,将率先携手HUAWEI HiCar 4.0,实现手机与车机软硬件的深度互联,打造人-车-生活全场景智慧服务。

华为正式发布HUAWEI HiCar 4.0,基于HarmonyOS 4.0,主要是以手机和汽车深度互融为核心亮点,助力汽车智能化,实现 IoT 全互联和人机交互全融合的智慧出行新体验,其跨设备体验的设计理念。

携手百度探索用大模型向智能低碳转型

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助力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的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双方还将基于百度领先的文心大模型能力,在研产供销服等多领域探索合作,帮助长安汽车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长安汽车表示,预计到 2025 年,公司要在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领域投入累计800多亿元。

当日,长安汽车和百度智能云还举行揭牌仪式,长安汽车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据了解,长安汽车智算中心建成后,基于百度智能云的百舸·AI 异构计算平台,长安智算中心的计算能力达到了 142 亿亿次/秒,在支持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研发等相关业务时,模型训练速度最高提升125倍。

长安福特拟与长安汽车新设合营公司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拟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签署协议新设合营企业。

信息显示,合营企业未来拟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以及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交易后,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分别持有合营企业60%、40%的股权,双方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不久前,长安福特发布信息,自8月1日起,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福特电马在中国全年销量仅几千辆。

与腾讯深化战略合作

7月11日,长安汽车与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此前合作基础之上,围绕智能座舱、导航及地图、自动驾驶、海外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助力长安汽车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其中在智能座舱方面,双方将继续以合资公司“梧桐车联”为桥梁,共同推动腾讯新产品、新服务在长安汽车的落地,例如基于地图的城市级数字孪生体验、基于大模型的智能座舱产品、基于场景引擎的AI数字人等,并探索座舱服务与移动端生态联动的商业化路径。目前,长安汽车与腾讯的合作产品已搭载至超过110万辆长安汽车上。

在导航及地图方面,双方将推动面向人车共驾场景的下一代车载智能导航产品,打造创新导航驾乘体验。

在自动驾驶方面,双方将在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和云平台建设方面共同探索可行的合作点,以期助力长安自动驾驶研发的快速落地。

在海外生态方面,腾讯将充分发挥腾讯云及全球化生态资源优势,助力长安汽车业务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共同探索海外增长新空间。

吉利与长安合作

5月9日,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同时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控股和长安汽车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

除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长安深蓝更名为深蓝汽车

3月27日,有消息称,长安汽车旗下长安深蓝或将更名为深蓝汽车。对此,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深蓝改成深蓝汽车是为了让品牌更清晰,深蓝品牌化也意味着深蓝汽车未来向着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

据悉,长安深蓝成立于2022年4月,是长安继高端品牌阿维塔打造的第二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

与宁德时代设立电池合资公司

2月17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根据业务需要,公司拟与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电池合资公司。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2.85亿元,占比19%;长安新能源出资4.5亿元,占比30%;宁德时代出资7.65亿元,占比51%。本次 交 易 还 需 取 得 国 家反垄断局的批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16I7038220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