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盖世汽车 南杨 2023-12-13 11:56:32

今年年末的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走势,较之于往年有些不同,此前多年,年末时间大多数品牌都会收缩促销力度,但今年11月,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价格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不论是油车市场还是新能源车市场,都拼价格。带来的结果就是,虽然已经进入通常意义上的汽车销售淡季,但2023年末的国内汽车市场却并没有真正的“入冬”,依旧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市场行情。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国内乘用车厂商共计批售新车254.9万辆,同比增长25.3%,环比也有4.3%的增幅。今年前11个月,国内车市的累计批售销量为2,281.9万辆,同比增长8.9%。

从销量前十车企的情况看,有两个主要的特征。其一是自主车企的市场势头依旧“凶猛”,月度销量“前三甲”,又一次全部被自主车企收入囊中,比亚迪、奇瑞和吉利,是仅有的3家月销量破20万辆的车企,其中比亚迪的销量再次突破了30万辆。其二是大部分车企都实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仅有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通用还处在下滑通道中。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自主车企进入全盛时期

在持续的新车攻势和价格攻势之下,比亚迪的市场表现还在一路“狂奔”。继10月之后,11月比亚迪再次交出了超30万辆的月销量,向着年度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发起全力冲刺。截止11月,比亚迪2023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683,374 辆,较去年同期实现了64.29%的同比增长。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不出意外的话,国内汽车市场上,一家车企年销超300万辆的里程碑式事件,今年就会由比亚迪完成。今年11月,比亚迪还完成了另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11月24日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从“第500万辆”到“第600万辆”的迈进,比亚迪仅用了3个月时间,创下新的产销纪录。

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也已经全面步入正轨,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持续刷新着月销纪录,11月正式迈过了月销20万辆的门槛。奇瑞汽车公布的消息数据显示,11月旗下三大品牌奇瑞、捷途、星途都在持续热销,其中奇瑞品牌售车147,916辆,同比增长109%,1-11月销量达到1,197,650辆,同比增长41.9%;捷途品牌11月售车41,027辆,同比增长139.7%,1-11月销量为273,109辆,同比增长72.8%;星途品牌11月售车15,296辆,同比增长173.3%,1-11销量破10万辆,达到111,352辆,同比增长129.5%。

对奇瑞汽车而言,接下来向着新能源市场的转型会是重点任务,刚刚过去的11月,奇瑞在新能源领域可谓是大动作不断。奇瑞品牌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序列“风云”,首款车型风云A8目前已经取得不错的市场关注度。星途旗下的中大型纯电轿车星纪元ES,也在11月份正式开启预售。捷途品牌在11月发布了捷途山海序列的首款车型——山海L9,要去冲刺国内热度颇高的大七座混动SUV市场。还有更加重磅的新车智界S7,这是奇瑞和华为合作打造的首款车型,在11月底正式上市。有了华为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加持,智界S7的期待值可谓是直接拉满,这款新车的后续市场表现,会是检验华为在汽车市场上“江湖地位”的重要指标。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智界S7,图片来源:智界汽车

进入2023年下半年之后,吉利汽车的市场表现也在快速发力,尤其是最近3个月,同样是每个月都在破新的销量纪录,11月更是直接翻过了月销20万辆的高峰。

“新能源+油车”两条路线同步推进是吉利汽车的一大特色。目前,在新能源市场上,吉利汽车旗下银河系列、几何系列以及极氪品牌和领克品牌,都能有不错的贡献,助力吉利汽车11月在新能源市场上首次拿下了超6万辆的成绩,销量同比增长了88%。油车市场上,在星字辈产品星瑞、星越L的推动下,吉利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同级合资产品掰手腕的资本,基本相当的售价却能够享受到更高级的产品力,吉利的“中国星”系列,终于开始释放市场潜力了。不久前,吉利还正式发布了星瑞和星越L的混动版本星瑞L智擎和星越L智擎,进一步提升了旗下燃油产品的竞争力。很显然,吉利汽车在燃油市场上还有比较高的追求,至于能否得偿所愿,相信终端市场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长安、长城和上汽乘用车,11月销量也都在10万辆以上,在新能源市场上的持续发力,同样是三家车企保持市场稳定增长的关键原因。11月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板块销量达5.06万辆,同比增长了52.73%;长城汽车销售新能源车3.1万辆,同比增长142.93%;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车3.2万辆,同比环比也都呈现增长态势。

合资车企的份额“保卫战”

整体上看,过去的11月份,自主“鲸吞”市场份额的大势,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不得不说的是,合资车企近期的一系列“自救”方案(提升促销力度、投放新车型刺激市场等),也并非全无用途。事实上,11月合资车企整体上保持了不错的市场增长,共计批售新车73.6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也有3%的增幅。市场份额之所以还在被持续压缩的根本原因是,自主车企增长的势头更猛。

南北大众依旧是合资阵营的代表车型,11月继续保持着合资车企销量冠、亚军的头衔。其中一汽-大众11月售车17.9万辆,同比增长43.9%;上汽大众的市场势头也已经扭转,11月恢复正向增长,共计售车12万辆,同比增长7.3%。

年末大力度的促销,是一汽-大众在当前一众自主新能源品牌的攻势下,还能保持市场高速增长的关键原因。单就旗下新能源业务的表现看,一汽-大众甚至已经被靠着ID.3低价冲量的上汽大众,甩在了身后。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ID.4和ID.6系列之外,一汽-大众方面也将迎来自己的第三款ID.产品——ID.7 VIZZION。新车已经在11月22日开启预售,23.7777万元的价格虽然惊喜不算特别大,但这款合资中型纯电轿车的市场热度着实不小,无论是车机系统、还是智能座舱和智驾系统等,较之此前的主流合资新能源车型,ID.7 VIZZION都堪称是大升级,最终如果能够给到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正式售价,ID.7 VIZZION或许也能有帮助一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潜力。

上汽大众在11月终于结束了批售销量长期下跌的市场走势,11月实现了超7%的同比增幅。这其中,ID.系列的热销是关键原因。11月上汽大众ID.家族创造了销量新高,单月销量达到了1.56万辆,累计销量则是突破20万辆。ID.3是上汽大众ID.家族的的市场支柱,也已经是国内紧凑级纯电市场上的新晋销冠。是的,如果秦PLUS只计算纯电版本的销量数据,11月表现不如ID.3。AION S最近两个月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11月销量也被ID.3甩在了身后。11月ID.3的月销量达到了1.2万辆。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ID.3,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上汽通用五菱的情况也在好转,虽然11月市场表现仍处于下滑通道中,但销量降幅已经在持续收窄,11月还再次冲到了月销10万辆以上的市场高位。

上汽通用五菱同样在全面新能源化,11月的销量构成中,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达到7成左右,11月共计销售新能源车71,143辆,紧随比亚迪和特斯拉之后,是新能源车销量第三高的车企。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销量最高的产品是五菱缤果,11月销量超过3万辆。接下来,新车星光应该会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重点,空间足够大,设计过关,配置也是同级产品中的中上水准,更关键的是,起售价只要8万8,随着星光的到来,未来的国内家轿市场,势必还将进一步“卷下去”。

上汽通用是另外一家销量还在持续下降的国内主流车企,11月上汽通用月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滑了15.5%。不过,对上汽通用而言,11月也有好消息,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布局,终于也要开花结果了。11月上汽通用共计销售了14,850辆新能源产品,实现了同比翻番增长,较之10月份10003辆的成绩,环比增幅也相当明显。

突然实现销量大增的原因,是因为官降后的新版微蓝6开始跑量。今年10月,上汽通用推出了2024款微蓝6,官方起售价下调到了11.28万元,再叠加官方促销,终端售价已经来到了10万元以内。

11月车企销量TOP10:比亚迪月销再超30万,合资新能源车开始“冒头”

微蓝6,图片来源:上汽通用

和ID.3的情况类似,低价的微蓝6对市场的刺激也是立竿见影的,11月别克微蓝6就交出了破万的单月交付量。此外,起售价格已经下调到16.99万元的别克E5,目前的表现也不错,共同促成了上汽通用11月在新能源市场上迈出一大步。接下来,按照上汽通用的规划,2024年至2025 年之间,还将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届时,上汽通用在新能源市场上冲进主流阵营,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13I70374171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