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盖世汽车 向秀芳 2023-10-07 11:36:33

“广州车展还有库存吗?”当看到重磅新车一款接着一款上市,有业内人士直呼道。

根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9月共有30余款新车上市,其中15日、25日、26日这几天,都至少有五个品牌同步上市新车。有业内人士调侃道,“大家要进入年末冲刺阶段了”。确实,转过9月进入10月,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一般都是车企冲刺销量的关键期。

更何况,今年在比亚迪、特斯拉、埃安、理想等部分新能源品牌的攻势下,大部分车企的销量增速情况都不太理想,需要一场重磅发布会或一款重磅新车吸引关注,提高曝光度,为年末冲量热身。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从9月上市的新车类别、数量、品牌、价格等来看,有以下特征:一是新能源车型占据绝对主导,比例超九成;二是自主品牌上市的产品密集度远高于合资品牌,上市新车的市场热度和关注度更高;三是新车价格持续下探。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仰望U8,图片来源:比亚迪

自主多,合资少

在盖世汽车统计的近三十款新车中,仅有5款来自合资品牌,而且都是改款的燃油车。

这五款改款的合资燃油车,除长安马自达的CX-5外,其余四款都来自上汽系。其中,两款是上汽奥迪的2024款奥迪A7L和2024款奥迪Q6,都针对配置和价格做了微调。另外两款是上汽大众的2024款途昂X和2024款朗逸,配置有明显提升。

相较而言,自主品牌上市的新车多以新能源为主,其中有10余款为全新车型。上市的换代或大改款车型中,也有数款车型市场热度颇高。通过分析可知,销量靠前的车企都是新车上市“大户”。另外,还有一些新车对品牌的未来发展有着关重要的作用。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零跑C11增程,图片来源:零跑

例如,吉利集团旗下共上市了7款。其中,吉利银河的L6、领克品牌的08两款车型市场热度颇高,而且对品牌的发展意义较大。银河L6是吉利银河品牌旗下第二款车型,和L7一样承担着在10万-20万元新能源市场“开疆拓土”的任务。领克08则被赋予“扭转颓势”的厚望,从比亚迪、特斯拉等竞争对手包围圈中,为品牌杀出一条生路。

长安汽车带来了三款新车。26日同步上市的启源A07最值得关注,作为长安汽车新品牌启源发布的首款车型,其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将左右品牌的未来。而奇瑞同一日上市的新车旅行者,是捷途品牌进入越野细分市场的探路者

比亚迪上市的三款新车中,仰望U8和海豹DM-i都是行业乃至竞争对手关注的重点。其中仰望U8后续市场表现(可以试探出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百万级产品的接受度)的好坏,可能会对比亚迪乃至中国品牌的冲高之路都会造成影响。而海豹DM-i的上市,将会进一步搅动15万级主流市场格局,冲击合资燃油车的份额。

新势力中,零跑C01超级增程、小鹏2024款G9、蔚来全新EC6、问界新M7等多款车型在9月也相继上市。

其中,零跑C01超级增程搭载的全新一代增程技术是其全域自研和平台化的最新产物,也是其以更低的投入实现更高的性价比的持续探索。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2024款小鹏G9,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再看小鹏,2024款小鹏G9上市是一次“重新出发”,也是品牌冲击30万级市场的再次尝试;

至于蔚来全新EC6,在业内人士看来,表明蔚来二代平台产品完成切换,将开启冲量模式;

问界新M7,号称“用五亿进行重磅升级打造而来”。理想的崛起,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让问界系列销量大幅下滑。新M7的一个任务或许是从理想(之前对标理想ONE,如今对标理想L7)抢回市场份额,推动品牌销量回暖。

另外还有必须说的新车是极狐品牌的考拉。考拉定位亲子亲密出行市场,于9月20日上市。盖世汽车曾从知情人士了解到,北汽新能源希望以差异化形成错位竞争,借助考拉改善现状重回巅峰。

整体来看,9月上市的重磅车型不少,并且在品牌产品矩阵中不可或缺。部分车型的兴衰,甚至会左右整个品牌未来的沉浮。

价格和技术都很“卷”

从上市新车发布的价格来看,可以说是“卷”到极致。

首先,自主品牌将中大型车的价格拉至15万元以内,而且还是插混/增程产品的价格。9月20日上市的零跑C01超级增程,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售价仅为14.58万-16.98万元。26日上市的长安启源A07,是一款中大型轿车,售价为15.59万-17.69 万元。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长安启源A07,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其次,继比亚迪海豚后,紧凑型纯电动车市场又多了几款新产品。宝骏云朵新增车型灵犀版上市,起售价12.58万元;银河L6售价11.58万-14.98万元;奇瑞舒享家起售价12.99万元。还有部分紧凑型新能源产品起售价更是低于10万元。

显然,在自主品牌的不停内卷下,中国汽车市场油电同价时代在加速到来。但是这对合资品牌来说不是好事,在此冲击下,其主导的燃油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萎缩。数据显示,2020年初时,合资品牌在10万-20万级市场份额接近七成,而如今跌破四成。

自主品牌发布的新能源车型价格的下降,既与销量规模的扩大、技术成本的下降有关,也得益于促汽车消费政策刺激。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还卷起了技术和配置。

例如,高通8155芯片装车率。作为目前全球最顶尖的车规级芯片,以前基本上只在高端车型才能见到,而现在自主品牌将其下探至10万级别。零跑C01超级增程、吉利银河L6等多款10万级的产品,都搭载了8155芯片。

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的技术实力也不容小觑。以零跑C01超级增程为例,据介绍,相同价格下,该车拥有更大的电池和更高的配置,纯电续航为316km,综合续航达1276km。智能化方面,该车全系标配Leapmotor OS智能座舱、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比亚迪海豹DM-i,图片来源:比亚迪

在自主品牌强势进攻下,合资品牌颓势已显。为保住现有的燃油车市场份额,合资品牌只能使出“降价大法”。9月上市的5款合资燃油车型,造型设计和配置并未有太大变化,但是价格却大幅下降。如长安马自达CX-5起售价降了2万元,奥迪上市的两款改款车型价格也有所调整。

上汽大众上市的两款改款车型2024款朗逸、2024款途昂X,前者搞起了限时优惠,自上市之日起至9月30日,可享受限时至高综合优惠3万元,后者全系标配四驱并优惠6万元。价格打下来后,朗逸8月销量突破3万辆,重新夺回燃油车销量第一名。新途昂大幅降价后,或许也有望扭转销量颓势。

然而,在油电同价趋势下,合资品牌的降价大法也将变得不再有用。

猜想:谁有望成销量“担当”?

综合品牌力、产品竞争力、价格、定位、市场关注度等多项因素分析,9月上市的新车中,应有多款产品有爆款或热销潜质。

在30万元区间,改款后的小鹏G9业内评价不错。首先是价格更“接地气”,售价相比老款降了4万余元,同时通过标配扶摇架构,普及800V充电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智能、性能、电能”三能技术优势。据盖世汽车了解,试驾过小鹏G9的消费者,都对新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改款升级后的2024款小鹏G9是一款综合能力很强的车型。但他也认为,小鹏G9虽然相对老款价格大幅下调,然而今年市场太卷了,所以还是要看市场消费者的反馈。

另一改款车型问界新M7在售价直降7万元后,再加上产品力全面提升(包括更强的车身、底盘和性能,搭载鸿蒙智能座舱3.0和全新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让新车的竞争力显著提升。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再看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重点攻占领域。其中,零跑C01超级增程,有望助推品牌销量更进一步(长期未能突破2万辆),实现营收上涨。目前,零跑汽车尚未实现盈收平衡,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敬华曾表示,“下半年零跑将推出中大型轿车C01的增程版,我们将保持销量的增长,同时在年底前实现单月毛利转正。”

而同价位区间的比亚迪海豹DM-i,毋庸置疑是“待爆款”阵营的成员之一。凭借比亚迪品牌的强大号召力,领先的混动技术,以及更低的生产成本等优势,该车的上市之路有望变得更加顺畅。

此外,还有吉利银河的L6、长安启源的A07以及奇瑞的舒享家三款产品的市场表现,也令人期待。首先,三款车型背靠的车企都是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其次价格合理,产品力表现不弱,也有着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和热度。上述因素大幅提升了三款新车的市场竞争力。

而百万级仰望U8的市场表现,不仅牵动着比亚迪的注意力,或许也让其他中国品牌默默关注。就48小时超1.3万辆的预售订单量来看,仰望U8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应该不错。盖世汽车了解到,冲着其能“陆船两用”,已有消费者预定,目前正在等待交付。

9月新车扎堆上市,年末冲量热身赛打响

仰望U8,图片来源:比亚迪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也表示,看好仰望U8的市场表现。他认为,目前,比亚迪较好地将主流消费用户群体与超豪华用户群体区隔开来。其中,主流消费用户群体采用性价比策略和企业卓越运营,即严格的成本管控与规模经济完成市场占领;超豪华用户群体主要采取技术差异化和领先策略,打造这类高净值人群的品牌认同感。

但他也指出,对于比亚迪来说,如何提升优越于现有豪华和超豪华传统车企的用户服务和生态建设,甚至创造新的用车需求是未来需要重点突破和思考的,光有技术还是比较单薄。而这也是所有中国车企品牌向上都需面临的挑战。

简而言之,2023年已进入最后一季度,9月上市的新车市场表现具体如何,对品牌的助力到底有多大,很快就要见分晓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7I70364360C108.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自主品牌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