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3泰达论坛|郭锋:基于中国 走向全球 探索自主品牌的崛起之道

盖世直播 2023-09-04 16:44:12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于2023年9月1-3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以“高质量·新未来”为年度主题,邀请重磅嘉宾展开深入研讨。

在9月3日市场论坛(下半节):挖掘全球市场新机遇中,赛力斯汽车品牌总监郭锋发表了题为“基于中国 走向全球 探索自主品牌的崛起之道”的演讲。 

2023泰达论坛|郭锋:基于中国 走向全球 探索自主品牌的崛起之道

赛力斯汽车品牌总监 郭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黄总,我是赛力斯汽车郭锋。

非常荣幸来到泰达汽车论坛,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基于中国 走向全球 探索自主品牌的崛起之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时强调: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的70年中铆足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占全球车市份额33%,连续14年产销全球第一;从国内市场看,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自主品牌份额再创新高,达到47.2%,预计今年将突破50%,正式实现对外资品牌的历史性反超。

在中国汽车加速发展的当下,作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名新兵,我代表赛力斯汽车在此谈三点感受。

第一、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的全价值链驱动,为自主品牌的崛起构筑了一条坚若磐石的“护城河”

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自主品牌站在了全球汽车业的舞台中央,并开始引领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为自主品牌创造的三个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首先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指引,以及国家从战略层面有力引领和大力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比如近期,国家一次性明确了未来四年的购置税政策,对于稳定行业预期意义重大。

其次自主品牌企业的艰苦奋斗和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把握住了电动化和智能化革命科技创新机遇。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新产品的定价权,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话语权,已经从跨国品牌转移到自主品牌手中。

最后是中国用户开放的消费理念,乐于接纳新事物,以及他们对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汽车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些都是自主品牌崛起的重要驱动力量。但迈入全新时代的自主品牌也必然会迎来更严苛的挑战,比如全球化品牌影响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供应链韧性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亟待解决。

第二、自主品牌的崛起必须打好产品智能化、品牌高端化、市场全球化三场核心战役

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但要想全面崛起,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我认为这三场战役将是决定中国自主品牌未来命运的战略决战。

产品智能化是入场之战,品牌高端化是决胜之战,市场全球化是终局之战。

产品智能化,是自主品牌坐上“牌桌”的入场券之争,是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品牌高端化,是自主品牌决定战局走势的胜负手。品牌不向上,自主品牌只能是大而不强。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就是要向高端进发,我认为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就是实现中高端的突破。

市场全球化,是自主品牌从崛起走向壮大的必经之路。全球化利于自主品牌减少内卷,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只有以中国市场为起点向全球扩张,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欧洲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中,欧洲市场占比最高,达到40.5%。

多年来,赛力斯汽车秉承着“基于中国,扎根欧洲,走向全球”的海外事业战略定位,积极融入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化发展进程。截至2022年,公司已累计出口汽车近50万台,出口市场达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赛力斯汽车出海之路也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持续发往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出口势头良好。

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是打赢三场核心战役最重要的“锚”。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团大战”的内卷和混乱中,市场瞬息万变。在波涛汹涌的“变”之浪潮中,我们一定要有长久“不变”的锚,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行业态势下,我认为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锚”。

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服务用户这个中心,在用户“看得到”的地方把软件定义汽车作为我们服务用户的有力工具,持续推进服务的迭代升级,让我们的用户真正感受到常用常新。在“看不到”的安全性、质量可靠性这些耐用品质,消费者无法获得全面的评价信息,但是作为车企,必须将其确立为不可动摇的基石。

赛力斯汽车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自主研发的全场景智慧安全体系,让用户每个行车瞬间都充满安心与信赖。该安全体系具有全场景、全维度、智能化的特性,核心由九大管理工具组成,包括网络安全、隐私安全、健康安全、功能安全、用车安全、动力安全、低压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

在被动安全方面,我们不断升级产品生产线,持续优化车辆结构约束系统,采用优质的高强度材料,最大化保护交通参与者安全。

在主动安全方面,我们的产品配备激光雷达、升级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实现全向主动防碰撞。我们坚信物理安全叠加智能安全,避免事故发生,才是真安全。

在用户最不易感知的数据安全方面,我们的流程规范、合规开发和信息、数据、网络安全治理架构均已获得全球领先的CSMS体系认证。

最新亮相的AITO问界新M7大五座,整车高强钢和铝合金占比80.6%,潜艇级热成型钢占比24.4%,搭载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实现物理安全+智能安全的超安全,成为汽车安全领域的标杆车型。

把安全作为服务用户的核心竞争力,全场景智慧安全体系为赛力斯汽车走向全球做好了充足的安全支撑,未来我们还将持续研发投入,对用户全心全意服务,对安全无止境追求。

第三、共创、共享、共赢才是高质量发展之道

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的崛起只有靠开放合作、共创共赢,靠企业单打独斗是没有出路的。

没有一个企业能同时具备智能化、网联化及电动化方面的领先核心能力,靠企业单打独斗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开放合作、深度融合,包括整车与整车的合作,整车与产业链的合作,尤其是与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的合作,充分发挥长板效应。整车企业强,产业链需要更强,才能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产品,不断持续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竞争力。

赛力斯汽车与全球ICT领先企业华为的合作开创了联合业务深度跨界融合的先河,2022年双方联合设计的AITO问界系列产品一年推出三款车型,速度和销量均创造行业纪录;今年5月, AITO问界车型第10万辆下线,仅用15个月实现该目标,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在不久前的成都车展上,AITO问界新M7大五座全新亮相;未来,我们还将推出集合双方各自最先进技术的全新旗舰车型AITO问界M9,这些都是开放合作、共创共赢的有力见证。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正值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和“黄金期” ,但在国外市场仍面临品牌塑造、服务网络建设、适应市场需求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挑战,只有不断与产业链上各方合作融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与企业的综合实力,才能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并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赛力斯汽车愿与全球汽车产业链共同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供参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9/4I70359948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中国 问界M9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