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3泰达论坛|尤峥:东风既要合作共赢,也要有理性有底线的竞争

盖世直播 2023-09-02 22:15:29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于2023年9月1-3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以“高质量·新未来”为年度主题,邀请重磅嘉宾展开深入研讨。

在9月2日“高层峰会(上半节):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发表了题为“以科技创新引领东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2023泰达论坛|尤峥:东风既要合作共赢,也要有理性有底线的竞争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尤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相聚美丽的渤海之滨,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新未来。借此机会,也分享一下东风公司关于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第一个方面,我们如何把握行业变革的新机遇,重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趋势,做三个方面的解读分享。

第一,整个中国品牌,包括国内汽车正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把握换道先行的新机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处于全球领跑的地位,市场规模取得了领先优势。我国新能源连续八年全球第一,累计生产已经超过20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和消费者接受程度,尤其是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程度,都处于领先地位。

第二,就是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汽车、中国品牌在“三电”、车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完成了电动汽车专有平台的开发。

第三,产业配套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我们已经构建了涵盖关键材料、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及充电设施在内的全球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制造产能处于全球第一。

第二个方面,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了市场+政策双轮驱动的阶段。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接受度不断的提升,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助力解决续航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等问题。

我们都能感觉到,在中国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解决了用户城市基本通勤电动化需求的同时又实现了部分的油电同价。适合五六线城市的经济型电动车,由于国家政策促进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部分经济型的电动车将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能力持续提升,海外市场成为新的蓝海。今年1-7月汽车出口量达到了253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新能源出口增长了1.5倍,今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政策方面,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延续优化车购置税减免,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下乡等政策措施,为客户带来了实惠。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免10%、近3万元的购置税;这3万元是实实在在的给企业、给用户省了钱,可以用于企业的自主创新的研发。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新能源的发展空间,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添加了助推剂。

第三个方面,是市场格局加速重构,竞合的生态重塑新格局。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大浪淘沙的竞争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头部企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外部品牌,尤其是落户于中国的合资品牌正在加速电动化的转型。疫情开放后的第一场国际车展——上海车展上,国际巨头纷纷来华学习新能源的发展,国际巨头正在进一步加码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加快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抢占2024~2026年这关键三年的窗口期。

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实现了质的突破。从市场的份额看,乘用车整体市场的自主品牌的比例已经接近50%,新能源汽车销量中自主品牌渗透率已经达到80%。也就是说,50%的整车的市场份额中有80%是新能源的产品。从技术竞争力来看,自主品牌以科技自立自强持续保持技术自信,共同创造市场竞争中的产品、品牌和价值自信。汽车产业链价值也是在后移,汽车将深度融合智慧城市,未来的能源体系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智慧的移动终端、数字空间和移动储能单元转变。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的效能,为客户创造进一步的价值,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实现。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品牌如何构筑创新领先的新高地,激发科技跃迁新优势。刚才雷总也谈到了,今年中国汽车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正在经历从大到变强。东风公司拥有54年的造车底蕴,始终与国家振兴、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大家在汽车行业,对一汽的了解比较多;知道东风,但是了解的比较少。

我用简单的七个“有我”来描述一下东风54年的历史。第一,就是英雄出征,保家卫国有我。当年东风的第一代军车EQ240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被我们的将士们誉为“功臣车”和“英雄车”。第二,是敢为人先,改革先锋有我。东风率先推行了市场的机制改革,1987年东风成为国内第一个生产突破10万辆关的生产厂。第三,塑造品牌,驰名商标有我。1997年,东风被国家工商局评为汽车行业首个驰名商标。第四,使命必达,强国强军有我。在现役军车中,三分之一的份额是东风军车,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中,印刻了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美誉。第五,科技进步,国家颁奖有我。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在自己手里,2008年东风的猛士自主研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获奖的车型。第六,做强做大,开放合作有我。东风是坚持开放合作,建设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为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七,乘商并举,赋能生活有我。东风书写了5600万辆汽车销量辉煌的历史,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我们的广大用户。面向未来,东风将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加快转型发展,续写东风新的辉煌篇章。

“十四五”以来,东风实施了科技“跃迁行动”,我们基本完成了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的布局。东风的新能源发展蓄势待发,科技创新成果正在加速转变成为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在平台方面,乘用车领域我们已经打造了三大平台,第一个就是猛士的豪华电动极限越野的架构。第二个是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这个架构分为量子一号、二号、三号。第三个是传统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在这个架构上可以开发高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HEV。东风猛士的M-TECH创造了中国的三个“第一”,中国第一个滑板平台、中国第一个突破千匹马力的超级动力、中国第一个全越野地型的解决方案,填补了中国豪华电动越野技术的空白。东风的量子架构是东风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化、高拓展性的机电一体化平台。该平台诞生了我们高端的岚图品牌、东风纳米车型,提供多种动力、多种空间、多种驱动的模式选择,可实现在东风全集团内共享,并可以向合资企业输出我们的平台技术。

动力总成方面,乘用车领域打造了覆盖节能混合动力、混纯电的马赫动力,现在被广大的客户认可。马赫动力MHD实现了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18%的最高效率,独创了四档混合专用的变速箱,油耗降低10%。我们主要是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马赫E就是我们的纯电系统,研发了行业首款十合一的扁线电机,体积减少18%,重量减轻15%以上,行业领先。马赫动力E的电池续航超过1200公里,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300公里。

在电子电气方面,东风打造了中国品牌首个全新一代的中央集中式SOA的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了一个中央智慧大脑和四个预控制器实现了全域融合,满足国际标准ISO 26262最高功能安全体系要求,实现了千兆以太网超快响应,可以满足L4及以上的自动驾驶的需求。未来,我们还会研究10G以太网的超快响应的总线。SOA电子电气架构可以实现软硬件结耦,与用户共创千人千面的多场景体验。

在智能网联方面,东风率先开展了L4-5G的示范运营,累计的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联合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为厦门港、武汉的阳逻港打造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方案贡献给天津港。东风也是第一个参与了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L4级的无人驾驶巴士在雄安新区示范运营。同时,我们也积极的攻关行业紧缺的高端MCU芯片、复杂的驱动等卡脖子芯片,首款车规级芯片东风DF30已经流片成功,持续推进国产芯片上车。2025年,自主品牌新车型国产芯片的备份应用率力争达到60%以上。

最后跟大家交流一下东风如何在制胜换道超车新赛道上实现转型发展,我们将有新的作为。东风加快转型升级的三年行动计划,以科技跃迁成果为基石,向品牌跃迁、产品跃迁和价值跃迁扩展。未来三年,在自主新能源领域将投入超过500亿,迭代推出18款新产品、22款商用车,加快形成市场规模效应和发展合力。东风已经构建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全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猛士是豪华电动越野品牌,它的客户是志在四方的时代先锋。以硬核的科技颠覆的创新,力求打造极限越野的新物种和东方越野文化。猛士的极限越野车已经正式量产,我们将在9月17日正式向用户实现交付。

其次是岚图——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三年实现了SUV、MPV、轿车三品类布局,而且平台技术实现了三次迭代升级。三款车均获得国家的权威机构颁发的大奖,新岚图FREE搭载了百度阿波罗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续航1201公里,发布一周就获得了11000辆的订单。希望大家去各地的4S店品鉴,试乘试驾我们三款新的产品。

大家会思考一个问题,东风的品牌——东风品牌怎么办。前段时间我们也发布了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的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的品牌,集全公司之力发展自主乘用车的主流新能源事业。东风风神要加快燃油车向节能车的转型;东风的eπ面向主流的电动化品牌,将在下半年实现轿车、SUV双亮相;东风纳米是面向国民美好出行的纯电专业品牌,首款纳米01已经全球首发亮相,将携手美好生活设计师创想极致美好的生活。

阔步新征程,致胜新赛道。朋友们,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技术变革推进中,东风既要合作共赢,也要有理性有底线的竞争。共同为行业发展赋能,携手以自信自强抢抓换道先行的新机遇,以科技创新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以转型发展致胜新能源的新赛道,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设做出东风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供参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9/2I70359776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