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3-08-30 07:58:53

“一场秋雨一场凉”,但大雨却浇不灭西南重镇——成都的热情。8月25日,以“智享蓉城 驭见未来”为主题,2023成都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尽管当天展馆外大雨滂沱,有人不得不冒雨完成百米冲刺,但这并不妨碍展馆内人声鼎沸,部分热门品牌的展台更是难有立足之地。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也是车市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本届成都车展不仅见证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积极拥抱智能化下半场,也将为中国汽车行业稳健发展提供助力。官方数据显示,本届成都车展开放11个展馆,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共有129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近1600辆。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在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自主品牌几乎占据了展馆的半壁江山,且新能源车已经成为绝对主流;反观以BBA为首的高档车品牌,则依然坚守着“油电”并行的姿态。

  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目共睹。今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18.7万辆,同比增长20.4%,市场份额达到53.8%,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业内人士表示。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自主品牌的强势,在本届成都车展体现的淋漓尽致。风头正劲的比亚迪霸占3号展馆近半面积,一侧是比亚迪展台王朝和海洋系列齐头并进,另一侧腾势、方程豹和仰望交相辉映,其中腾势N7、N8和D9并排而立,仰望U8豪华版和方程豹豹5再掀热潮。反观同场馆的一汽丰田偏居一隅,展出面积无法与比亚迪任何品牌的展台相比。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奇瑞集团同样不甘示弱,旗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一字排开,当四个展台的大屏一同轮番播放奇瑞Vlog时,给人带来极大的震撼。在四大品牌的推动下,奇瑞集团成绩斐然。奇瑞汽车表示,从首台奇瑞汽车下线,到2007年8月第一个100万辆下线,奇瑞用了93个月。而如今,截至8月20日,奇瑞年度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仅用时8个月,跑出了“加速度”。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则将旗下品牌分散开来,尽管气势上稍逊一筹,但“长城”元素在场馆几乎处处可见。其中,哈弗展出猛龙PHEV和骁龙MAX;坦克品牌首次以全Hi4-T新能源阵容亮相展台,加速布局越野新能源市场;欧拉继续释放“她经济”魅力。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来到10号馆和11号馆,入目便是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天下,这里集结了蔚来、小鹏、阿维塔、智己、极氪、岚图、理想、深蓝、极狐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和新实力,成为公认的网红打卡点。极越和猛士位居16号馆,与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及宾利等超豪华品牌争奇斗艳。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此外,自主品牌展出形式新潮。在埃安展台,无论是“想你的风吹到埃安”的竖牌,还是屏幕上打出的“恐龙抗狼抢埃安”等当下流行网络热梗,均是流量收割机;吉利和广汽传祺展台上,多位主播开启手机直播,尽情享受着“网红经济”带来的红利。

  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相比自主品牌,以BBA为首的高档品牌同样人气十足,发布会期间展台几乎人满为患,这也说明高档品牌依然拥有大批拥趸。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生产的高档车品牌销量完成240万辆,同比增长19.1%,增幅远高于车市整体。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豪华品牌的地位仍然稳固,BBA在本届成都车展更是带来了足以‘撑门面’的产品,但在电动化转型方面,还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有同行媒体表示,但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当前燃油车仍是其销售主力和利润奶牛。

在高档车品牌中,宝马的新能源参展力度无疑最大。车展上,以创新纯电动BMW iX1和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领衔的5款新能源产品同步上市。在燃油车领域,中期改款的国产新BMW X5上市,多款主销车型也一并登台。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在奥迪展台上,奥迪e-tron GT、奥迪e-tron,以及奥迪Q4 e-tron三款纯电动车型占据了明星位置。除此之外,奥迪展台外侧基本被燃油车占据,包括主销车型奥迪A6L 、轿跑A5 Cabriolet、旅行车A6 allroad,以及S4 Avant性能车等。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沃尔沃和凯迪拉克也是类似情况,前者展台C位上是两辆纯电动车型,XC60和S90等燃油车分居两侧;后者则展出了LYRIQ锐歌和全新CT6、CT5等车型。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作为对比,奔驰本届车展的侧重点则在于燃油车,新一代奔驰GLB和GLE轿跑SUV携手上市,全新梅赛德斯-AMG SL 63 4MATIC+更是全场绝对焦点。当然,奔驰也带来了纯电EQS、纯电EQE、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以及全新梅赛德斯-AMG纯电EQE 53 4MATIC+、梅赛德斯-迈巴赫S 580 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等。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自主霸馆,高档品牌“油电”并行

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执行副总裁毕立思看来,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积淀的过程。对于现阶段的消费者,尤其是庞大的中国消费者群体来说,他们有着多元化的追求和喜好。 

“我们基于用户需求,聚焦豪华,践行‘油电双行’的产品策略,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不同驱动方式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的各个细分市场。”毕立思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30I70359209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