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被强制执行逾5亿元 威马还能撑多久?

中国经济网 张懿 2023-08-17 07:35:10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亿余元,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SHEN HUI(沈晖),注册资本60亿人民币,由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5.9亿元,此外还存在限制消费令和多个股权冻结信息。

被强制执行逾5亿元 威马还能撑多久?

天眼查网站截图

威马汽车是较早一批具备交付能力的新造车企业,曾立下“成为中国未来造车新势力TOP 3”的“小”目标。直到2019年,威马都稳居新势力头部梯队,销量一度比肩甚至超越“蔚小理”。然而,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威马逐渐“失速”,月度销售数据也开始“秘而不宣”。

彼时,外界纷纷质疑威马是否已经掉队。在2021年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新能源赛道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打个比喻,我们就像是踢足球,现在上半场头15分钟都没有打完,谁胜谁负还不知道。”他颇为自信地说道,“可能短期声浪小一点,但中、长期来看,我们对于能够成为头部企业是非常有信心的。”

然而,事与愿违。

2021年,威马汽车销量只有4.4万辆,“蔚小理”则纷纷逼近10万辆大关。2022年,哪吒销量一举超越15万辆、“蔚小理”齐齐迈上12万辆台阶、零跑汽车销量也突破了“11万+”,威马的年度销量表现依旧难觅踪影。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全年威马销量仅为34637辆,同比下降了2.84%。销量下滑之外,从2022年开始,威马更是深陷舆论漩涡,裁员、闭店、拖欠供应商货款等消息接踵而至。

事实上,威马汽车近年运营状况一直不容乐观。据威马对外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年内亏损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到174.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威马汽车负债总额已经达到了406亿元。

进入2023年,威马似乎迎来转机。今年1月,威马汽车宣布将与Apollo出行达成战略并购,明确了“借壳上市”的路径。随之,沈晖在社交平台分享视频片段,暗示“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

就当下的威马汽车而言,“活下去”或是首要任务。然而面对逐步扩大的亏损、日益增加的负债,威马似乎“积重难返”。不断爆出的股权冻结、合同纠纷、强制执行等负面消息也持续打击着市场信心。

7月初,陆续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沈晖被限制高消费。威马汽车官方回复,“经核实,该限高令已撤销。”官方同时表示,威马汽车正在沈晖的带领下,全力开展用户服务,依法有序清偿债务,并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出海计划,有望于近期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

被强制执行逾5亿元 威马还能撑多久?

威马汽车官方微博截图

7月11日、25日,威马又接连发布living Engine 2.2版本正式发布,以及新车整装待发准备出海的消息,表示威马汽车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然而数天之后,威马再被爆出强执消息。

天眼查App显示,8月7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3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总计7659万余元,执行法院为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8月11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60亿人民币,股权被执行企业为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3年8月11日至2026年8月10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7I7035713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威马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