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电车资源 2023-08-16 07:35:37

据电车资源数据显示,2023年1-7月,西南市场新能源物流车总销量为16663辆,同比下降6.8%,占全国总销量的14.3%。

众所周知,西南地区地形结构复杂,主要以高原、山地为主,共含5个省市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国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西部第一,其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也优势明显,2023年1-7月总销量位列全国第三位。

远程/瑞驰/鑫源居前三

相比去年同期,西南区域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占有率有所降低。2022年1-7月,西南区域新能源物流车总销量为17871辆,占全国总销量的19.5%;而在2023年前7月,西南区域的新能源物流车销量为16663辆,占比为14.3%。由此看来,西南区域的销量与市占率均有所下滑,而并非呈上升趋势。

从市场需要来看,西南市场不再是以微面为主、卡车类车型为辅的市场格局了,进而转变为今年的中面为主,微面、轻卡车型占比次之的局面。

2023年1-7月,西南市场的新能源中面销量达到6392辆,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2.7%上升至38.4%,同比增长181.3%。而微面销量为2830辆,同比下降49.3%。而轻卡和小卡作为西南市场的适配车型,也出现了下滑趋势,分别同比下降16.6%和20.7%。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从企业销量来看,有超60家新能源物流车生产企业在西南市场有销量,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瑞驰新能源、鑫源汽车、长安凯程、开瑞新能源、福田汽车、东风汽车、凯马汽车、江淮汽车、广西汽车。

其中,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一家便占据西南市场25.8%的份额,销量为4307辆,位列第一;瑞驰新能源拿下第二名,销量为2337辆,占比 14%。这两家车企累计销量占西南市场39.9%的份额,热销地区均为四川和重庆。

鑫源汽车、长安凯程和开瑞新能源三家车企销量不相上下,分别为1215辆、1129辆、1114辆,累计市占比为20.8%。TOP5车企总销量占据西南市场总销量的60.6%,超半壁江山。

从车型方面来看,在西南市场前景最好的是新能源中面。在TOP10车型中,中面车型占据5个市场席位,小卡占据2个席位,微面、微卡和轻卡各占据1个席位。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在西南市场,单车销量超2000辆的仅有一款车型,为远程星享V6E,总销量为2977辆,占比为17.9%,畅销城市有成都、重庆等。

此外,瑞驰EC35II、瑞驰EC31、开瑞江豚和鑫源T50EV这四款车型的销量均在600-1000辆之间。TOP5车型累计销量占比为36.5%,其中有3款车型为“重庆造”,2款车型为“华东造”,本土企业优势尽显。

四川贡献近5成的销量 重庆次之

从西南地区的各省市区来看,四川是唯一一个跻身2023年上半年全国31省市GDP前十的地区之一,排在第六位,同比增速为5.5%。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2023年前7月,四川的销量和排名同样位列前茅,位列全国第三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2023前7月,在西南地区的五省市区中,四川以7578辆的销量、45.5%的市占比位列第一名,仅成都一市就占据四川市场总销量的80%,此外,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巴中市、资阳市等成为四川迅速崛起的增量市场。

重庆新能源物流车总销量为5279辆,占西南市场总销量的31.7%,其中销量TOP3企业分别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瑞驰新能源、开瑞新能源,卡车热销车型已由微卡车型转为小卡车型。

云南新能源物流车总销量为2246辆,市占比为13.5%。贵州是同比增长最大的省份,总销量为1552辆,同比增长271.3%。而西藏销量为个位数,仅为8辆。

各省市规划出台 市场潜力待挖掘

从各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来看,西南地区大多数省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四川在各大政策方案中提到,到2025年,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万辆。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不含摩托车)达到40%左右,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设施全覆盖,民用运输机场内车辆装备等全面实现电动化。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此外,在另一方案中提出,加快发展绿色物流配送,加快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货车和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车。

云南在《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专用车年生产能力超过3万辆,新能源整车企业均实现规模化经营,企业产销规模、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具备年产35万辆新能源汽车能力。

16663辆!川渝贡献超7成的销量|西南区域市场销量解析

贵州在《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到,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的有效占比大幅提升,基本建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

小结:

西南市场作为全国新能源物流车重镇之一,不仅销量走在全国前列,瑞驰新能源、鑫源汽车、长安跨越等本土车企生产的车辆也畅销全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与去年同期相比,西南五省市区中仅贵州和重庆实现正增长,整体出现下滑。这充分说明,西南地区的市场潜力还有待被挖掘。同时,西南地区的新能源物流车经销运营商也应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挑战和压力。继续偏安一隅,还是走出去和全国同行交流共同探讨破局之道?机会就在眼前。9月8-10日,NEVC2023第八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将在重庆隆重举行,还不赶紧报名观赛。9月11日,同期举行的2023中国新能源物流车大会同样精彩不容错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6I70356935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