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 > 传威马将降薪至25%,回应:未收到消息
发送
传威马将降薪至25%,回应:未收到消息
盖世汽车 向天歌 2023-02-14 10:48:05

近日,有媒体报道,威马月底将开启新一轮降薪计划,仅向员工发放25%的薪资。还有消息传出,威马全员遭遇停薪留职。

对此,盖世汽车向威马方确认此事,对方表示“没有收到这个消息”。另据盖世汽车了解到,威马汽车内部人员流失严重。“和我对接的PR都离职了”,一位同行向盖世汽车表示。

传威马将降薪至25%,回应:未收到消息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自救收效甚微

如若消息属实,这将是威马三个月内第二次降薪。去年11月21日,网上流出内部信提到,威马正在执行的整体降薪计划,“管理层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威马并未否认该消息。

威马表示,调整薪酬是为应对资金压力,目的是“和衷共济,挺过寒冬”。除了降薪,威马还将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威马CEO沈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还表示,公司资金链和生产运营都一切正常。

之后,威马好坏消息参半。

2022年12月,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获四川绵阳国资委入股。今年1月初,威马拟借壳上市消息有新进展。威马与APOLLO出行并购后,有消息称最快二季度完成挂牌。

然而与此同时,威马及旗下公司股权、资产被冻结的消息不断。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威马合计陷入数场官司,被冻结资产、股权等价值超2亿元。

因为销量不济,经营困难,威马多个城市线下门店无以为继。据媒体报道,威马在北京13家展厅中仅有少数门店处于营业状态,上海也有多家门店关闭。为改善经营压力,威马日前官宣,针对W6、EX5-Z、E.5等多款在售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后,相关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将上涨15,000元—25,000元不等。

目前来看,威马仍在努力“自救”。正如沈晖曾引用的电影《芙蓉镇》那句台词一样,“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新的转机再出现?

在多方运作下,威马似乎又迎来了新的转机。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平台1月10日消息,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系列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出席。从流传出的一份到会名单中可知,威马首席运营官侯海靖、高级副总裁陈国海在列。

协议内容显示,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正威集团双方将重点围绕总部经济、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文旅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其中提到,正威集团将在成都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全球总部和生产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正威集团主营业务是有色金属,2022年世界500强榜排名第76位,公司去年收入高达7227.54亿元,成为广东民营企业营收第一。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有色金属价格或呈稳中有降的趋势。反观新能源汽车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将处于上升态势。

有观点认为,威马研发总部位于成都,正威集团可能将与威马联合造车。其中,正威集团出钱,威马出人出技术,双方实现资源互补,达成双赢。

威马与正威集团合作造车的猜测,在几天后似乎得到印证。威马1月12日在RTO(反向收购上市)公告中表示,获得了3笔资金,参投人为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正威集团雅居乐集团。其中,雅居乐集团出资15亿港元,正威集团出资5亿港元,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出资2.5亿元港元。

截至目前,威马已累计融资接近400亿元。有相关人士曾对《证券日报》透露,到港股挂牌日,威马汽车预计还将完成不少于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但需要指出的是,威马即使能撑到借壳上市后,新的问题是——投资人会愿意买单吗?是否会重蹈零跑首日破发结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