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与APOLLO出行并购后,威马最快二季度完成挂牌

盖世汽车 Nicole 2023-01-12 16:36:01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是电影《芙蓉镇》里面的台词,而这一句话,当前也是威马创始人沈晖内心的真实写照。

与APOLLO出行并购后,威马最快二季度完成挂牌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截图

就几个小时之前,威马拟借壳上市的消息有了新进展。

1月12日,APOLLO出行(00860,HK)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与威马控股有限公司订立了收购协议,拟以20.23亿美元收购其全资附属公司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并将以每股0.55港元的发行价配发及发行约288.25亿股。此消息一出,APOLLO出行12日开盘股价大涨19%。

此前有传闻称,造车新势力威马企图借壳APOLLO出行上市,言外之意是威马计划将资产注入进APOLLO出行,在取得后者一定程度的控制权后,利用其上市公司的地位,使自身资产得以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APOLLO出行属于香港上市汽车公司力世纪,而威马汽车于去年第四季度通过一系列换股安排,已持有力世纪28.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此外,威马创始人、董事长沈晖还在APOLLO出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非执行董事,前威马核心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戚正刚,也于2022年开始出任Apollo出行总经理、执行董事。

综合来看,从威马拿下力世纪最大股东到威马高管进入APOLLO出行,再到两家公司如今的战略并购,说明威马借壳APOLLO出行上市的路径得到了进一步确定。

威马有望今年二季度挂牌

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汽车赛道,造车新势力想要活下去,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输血”,因此上市是新势力企业不得不选择的融资路径。

然而威马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早在2020年,威马就首次启动了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并于次年1月完成了上市辅导,但在这一环节之后,威马却始终没有正式上市的消息。直到去年4月初,威马被曝放弃了科创板IPO开始转战港股,并于去年6月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威马的上市之路才重新被点燃。

然而又是数月过去,威马提交的上市申请已经过期,最终也并没有等来港交所的上市回应。一时间,其在香港独立上市的路也被堵上了。

威马急于上市与其资金压力并无关系,根据其招股书,威马连续近三年的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36亿。另据公开资料,截至2022年一季度,威马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36.78亿,资金压力是二线新势力中最大的一家。

此外,为了应对资金压力,2022年威马还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了精简,其中之一就是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员工基本工资打七折,并取消年终奖。

事实上,在一筹莫展之际,威马并没有放弃上市计划,在单独上市受困的情况下,威马采取了借壳上市的计划,直到APOLLO出行的出现,给威马上市带来了转机。

企查查显示,APOLLO出行的公司全称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香港。这家公司专注于开发及销售顶级超跑及纯电动豪华车,其内部技术开发部门可以为此提供支持,此外,APOLLO出行目前的主营业务还包含出行服务和工程服务外包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APOLLO出行与威马的战略并购可实现双方资源的互补。APOLLO出行虽具备纯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研发功底,但其在国内没有量产基地,而威马目前在国内已有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两座生产基地,总计产能达到25万台。此外,威马通过前期投放市场的产品已获得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在生产制造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如果双双联合,组成新的汽车集团,或将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与APOLLO出行并购后,威马最快二季度完成挂牌

威马汽车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威马与APOLLO出行战略并购的交易估值为25.1亿美元。在战略并购完成后,威马最快将于今年二季度挂牌上市。

此外,对于威马上市前的资金流压力问题,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威马近日已获得来自股东方的三笔上市前流动资金,其中股东方包括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投资2.5亿元港币)、世界500强正威国际(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及雅居乐集团(投资15亿元港币)。

威马上市后将推动品牌向上

上市虽然是造车新势力持续融资的最佳途径,但上市后能否成功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考验着每家新势力的实力。

前两年,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国外资本市场几乎“所向披靡”,市值先后达到最高点。但去年以来境况却急转直下,市值大幅“缩水”。截至2022年12月23日,理想美股市值跌幅41.53%,蔚来跌幅65.37%,小鹏跌幅更是超过了80%。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外投资者对“蔚小理”发展评估的侧重点不同,“国内偏重‘故事’,长远发展规划;国外更看重短期交付和下一季业绩前景”。而港股基本上是跟着美股走的,所以“蔚小理”在港股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企业即便实现了上市,后续也要通过更具吸引力的实力来促使投资者投资,这对于准备上市的威马而言也同样如此。

目前,威马汽车旗下已有E.5、EX5-Z、W6和W7共四款车,其中在售车型覆盖价格区间为17万到30万。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主打的爆款车型,威马目前在自身的产品矩阵中还没有出现。此外,在每月首日交付比拼环节中,威马已经消失许久,其最新的交付数据也尚未公开披露。在此情况下,准备上市的威马要想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还需要“新故事”。

与APOLLO出行并购后,威马最快二季度完成挂牌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战略并购完成后,威马将完成品牌与产品战略的升级,其将和APOLLO出行共同去完善产品矩阵,贯通超豪华、高端、主流三大市场。具体而言,一是要打造定价200万美金,覆盖超豪华车市场的APOLLO跑车;第二是定价60-80万人民币,覆盖高端市场的智能EV;第三是定价15-35万人民币,覆盖主流市场的威马汽车。

此外,除产品战略部署以外,威马还将与APOLLO出行实现研发协同,技术及平台共享。据悉,双方共同研发的A@X量产智能轿跑就将很快与外界见面,该车预计价格在10万美金以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1/12I70328077C5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威马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