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再抛40亿元定增扩产计划,拓普集团能否达成所愿?

盖世汽车 Daisy 2022-12-15 17:42:51

日前,轻量化底盘与悬挂系统供应商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0亿元,用于公司重庆、宁波、安徽等地区的轻量化底盘、内饰、热管理等项目的产能扩充,并建设智能驾驶研发中心。

据悉,此次定增是拓普集团上市以来的第三轮再融资,同时也是三轮中计划募集金额最高的一轮。

再抛40亿元定增扩产计划,拓普集团能否达成所愿?

再抛40亿元定增扩产计划,拓普集团能否达成所愿?

图源:拓普集团公告截图

根据预案显示,拓普集团本次募投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将新增轻量化底盘系统产能610万套/年、新增内饰功能件产能310万套/年、新增热管理系统产能130万套/年。

拓普集团表示,近年来,国内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也带动了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增量发展,同时也给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整个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背景下,公司拟定增扩张产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巩固市场地位。

据了解,拓普集团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年来,为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展趋势,该司在原有减震器和内饰功能件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了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汽车电子以及热管理系统业务作为未来战略发展项目。

目前,拓普集团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NVH减震系统、内外饰系统、轻量化车身、智能座舱部件、热管理系统、底盘系统、空气悬架、智能驾驶系统共八大业务板块,主要客户包括国际国内智能电动车企和传统OEM车企等。

2022年1-9月,拓普集团底盘系统产能为300万套、内饰功能件产能为500万套、热管理系统产能为50万套。

实际上,在产能扩张方面,拓普集团早已有所行动。

2020年,拓普集团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0亿元投入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该定增于2021年2月落地,扩产的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480万套的能力;

今年8月,拓普集团又发行可转债,再度扩张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产能,预计在2025年达产后将实现年产48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的能力(160万套轻量化副车架、160万套轻量化悬挂系统、160万套轻合金转向节)。

时隔4个月后,拓普集团再次抛出定增扩产计划,且金额创下历年新高,还是另业界颇为震撼的。

对此,拓普集团表示,新能源汽车研发周期短、出货量增长快,如果不提前进行足够产能储备,将难以匹配下游整车厂快速增长的产销量,亦无法满足跨国车厂全球采购体系的要求,将无法顺利承接整车厂的订单。

该司还指出,虽然近几年通过再融资扩充了产能,但根据对在手订单统计及未来新增订单的预计,公司当前已有在建产线的产能仍无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急需突破产能瓶颈,紧跟行业发展趋势。

有分析指出,由于受到新势力造车企业频繁合作定点,拓普集团一度享受较高市场预期,公司今年总市值也一度接近千亿。不过,车企定点与短期订单的充足,是否能决定拓普募投项目后续高产能利用,仍是未知数。

换句话说,合作车企的销量走势如何,将很大程度决定拓普集团的产能扩充前景。而近日,其主要客户之一的特斯拉被传言上海工厂年底将减产的信息,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拓普集团的产能预期。那么,此次大手笔定增能否如愿以偿,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2/15I70325216C103.shtml

文章标签: 轻量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