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C Talk》39期 | 科思创郑晓娣:中国市场从学习到反超

盖世汽车 钟琳周晓莺 2019-09-09 06:04:45
核心提示:中国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无论是在关键市场的布局,还是关键技术上的进步,从一个个正在现实发生的案例中,我们都不难察觉到这一点。

| 本期采访嘉宾:

《C Talk》39期 | 科思创郑晓娣:中国市场从学习到反超

| 重要观点:

1.车市下滑仍以短期影响因素为主,市场整体基本面的驱动力未变

2.中国的反应速度相当快,某些需求变化正影响着海外其他的市场

3.聚氨酯在汽车业务板块仍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4.在很多行业中国一直处在从开始学习到最后反超的过程


中国角色正发生积极转变。无论是在关键市场的布局,还是关键技术上的进步,从一个个正在现实发生的案例中,我们都不难察觉到这一点。

“以往,中国更多被作为生产基地来供应外部市场,其实这一情况早已有所转变。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公司将研发重心放在中国,这些背后的驱动力不是在于成本,而是出于对市场的信心”,科思创聚氨酯业务部全球汽车行业负责人郑晓娣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指出,“中国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独特需求,且正影响着海外其他的市场”。

《C Talk》39期 | 科思创郑晓娣:中国市场从学习到反超

以车内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为例,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渐攀升,“毒内饰”相关新闻越演越烈,车内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开始被更多消费者所关注,倒逼整车企业不断提升在这一方面的标准,甚至于中国相关的法规,“已逐渐影响到全球其他地区法规的制定”。

大家都知道,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国内经济腾飞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促生了一个个世界级体量市场,全球众多企业将目光投放在中国。而面对中国如今的转变,能否迎合本土市场的需求,成了他们征战这片热土的关键指标。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材料供应商,科思创于2015年从德国拜耳集团分拆出来,独立上市,为各行各业生产先进的聚合物和高性能塑料,其中最著名的聚氨酯便是拜耳于80多年前的一项发明。科思创在创新、生产等方面具有全球网络协同的,不过即使如此,面对中国市场也还是懈怠不得。

据了解,科思创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很长历史,在中国成立了完善的销售、市场营销、研发和生产网络。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中国对车内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尤为关注,其甚至于将科思创全球关于降低气味和VOC排放的聚氨酯研发中心放在了中国。据郑晓娣透露,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显示,科思创聚氨酯产品的VOC排放较行业平均水平已有了显著的降低。

当然,科思创在中国市场所做的事情远不止于此。而正是出于科思创立足全球的创新能力以及对中国市场需求的高度理解,让其在今年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情况下,第二季度依然完成了盈利目标,其中聚氨酯板块核心业务销量则保持了微增长态势。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接下来要持续良好表现,还需时刻市场动态以及产品需求走向。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整体下滑。如今,2019年已过泰半,这股寒潮却仍未出现回暖迹象,前7月汽车产销量仍处于负增长态势。在这一境况之下,不仅整车企业,昔日里风光无限的零部件巨头们也同样面临着行业的新一轮剧变,除了营收和利润的双降外,关于裁员、关闭工厂、调整营收目标、宣布重组等消息的频频露出,这些似乎成为了今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主旋律。

据了解,汽车行业亦是科思创旗下产品的关键应用领域之一。那么,针对中国车市如今的境况,科思创会有怎样的思考和应对方案?其主营业务聚氨酯将会迎来怎样的挑战或机遇?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在新的技术趋势和行业发展形势下,其又会带来哪些汽车材料领域新的解决方案?在近期的“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中,郑晓娣与盖世汽车展开了深入交流,以下为采访实录:

| 对中国车市看法:未来可期,看好长期增势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车市负增长,今年前七个月这一情况仍在持续,您认为导致这一境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未来中国车市整体的发展趋势将如何?

郑晓娣:个人认为还是以短期影响因素为主,包括国六提前切换、中美贸易摩擦、消费者的观望态度等等。但整个市场基本面的驱动力实际上并没有改变,例如千人汽车保有量、市场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以及主流车企产品的迭代速度,甚至于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仍在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无论是需求面还是供给面,仍存在非常多可以支撑中国车市长期发展的因素。

盖世汽车:您觉得短期内,中国车市是否会有好转?

郑晓娣:如果说从产品供给方来说,其实半年之内我们无法改变什么。众所周知,汽车的整个研发周期是3-5年,与材料相关的开发周期为2-3年。我们现在开发的项目,主要是为了2-3年后的发展。所以,我们更需要去看一些长期的业务机会。

盖世汽车:从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情况来看,虽然整体车市不容乐观,但新能源的销量却依然处于高涨状态。不过受到最新补贴政策出台以及传统车型国五促销活动等方面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较此前有所下滑。您如何看待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表现?

郑晓娣:不管是从每一年专业研究机构给出的预测,还是新能源行业内不断涌入的新玩家,以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牌整车企业纷纷加大在这一板块的投资力度,市场所给出的反馈仍是积极的。因此,尽管市场短期内会受补贴退坡而波动,但我们仍相信它将是一个增长的市场。

盖世汽车:近年来,中国包括劳动力成本在内的各类成本都呈现上涨的态势,因此有些人认为中国正逐渐失去其优势,对此您怎么看?

郑晓娣:在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势头上,成本是考虑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看中这个市场。中国市场仍在高速发展,且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潜力,这也是为什么众多跨国企业持续看重中国的主要原因。

成本对于每个制造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话题,开源、节流是并重的。但对中国市场来说,它早已和之前作为一个生产基地来供应海外市场不一样,中国市场本身的价值就足以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公司将研发重心放在中国,这些背后的驱动力不是在于成本,而是出于对市场的信心,以及在行业竞争中中国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独特需求,且正逐渐影响着海外其他的市场。

盖世汽车: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情况不佳,但豪华车市场销量仍然在稳步增长,对此您怎么看?这对聚氨酯业务是否会产生影响?

郑晓娣:就目前来看,聚氨酯本身在汽车领域的渗透率仍很有限。例如仪表盘(所使用的发泡技术),目前市面上有着不同的技术,而聚氨酯属于比较高端的应用领域。因此,聚氨酯在仪表盘发泡技术领域的中国市场渗透率只有48%,剩下的52%车辆仍在使用硬质仪表盘。

而我们知道,在今年国内车市下行的状态下,仍有很多豪华车型逆势增长,同时中国本土汽车也正寄望借差异化、产品升级,能够进一步抬高产品定位,以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这对于聚氨酯业务的发展来说,未来将迎来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中国车市整个市场格局逐渐向上提升,聚氨酯业务的增长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 车市波动下的企业布局:不破不立,以全球汽车平台迎合“中国速度”

盖世汽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科思创汽车相关业务。

《C Talk》39期 | 科思创郑晓娣:中国市场从学习到反超

郑晓娣:目前,我们的业务大致分为聚氨酯、聚碳酸酯以及涂料粘合剂和特殊化学品三大业务部。而汽车行业无论是在科思创整体业务领域,还是每个业务部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也是几大支柱产业之一。

以聚氨酯为例,涉及产品包括仪表盘发泡技术、顶棚发泡技术以及备胎盖板等传统业务领域。最新的应用开发中,我们还将深挖吸音降噪类泡棉以及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应用技术。

盖世汽车:对于车市的变化,贵司是否已经或是即将做出调整?

郑晓娣:第一个变化就是我们打破了科思创原有架构,建立了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平台。市场中全球化的趋势正在加速,除了海外产品的涌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也在往外走,全球化的趋势从正反面来看,都印证了汽车材料行业需要一个全球协同的平台。

其次是,研发重心也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一些改变。汽车行业正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大家都希望拧成一股绳。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利用技术创新为客户从各个方面,包括从成本这个角度做出一些贡献。如目前已在全球一些领先整车企业中实现量产的仪表盘薄壁发泡技术。通常情况下的泡棉层厚度为8毫米,而科思创的薄壁技术可以减少到到3.5-4毫米,保证相同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以缓解成本压力。

此外,我们也正在实现材料本身的本土化率,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

盖世汽车:一般我们说,大象是很难跳舞的。在应对市场情况变化时,大公司的弹性和响应速度会不会有一些障碍?

郑晓娣:这其实也是我们成立全球汽车平台的重要原因。

科思创在欧洲、北美和亚太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凭借全球性的技术平台和研发团队可以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快速反应,灵活开发本土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有很多全球性的重点客户,他们需要的是全球性的协同开发能力。比如一个项目在科思创中国开始,需要整个全球团队做到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共享,才能在不同地区同步落实。

利用德国的技术积累和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理解及反应速度,两相结合,从而给出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快速。

| 新技术趋势下企业研发进展:寻求合作伙伴,以创新推动行业变革

盖世汽车:电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对此,贵司有怎样的产品规划和布局?如此规划和布局背后的具体思路是什么?

郑晓娣:汽车新四化正在颠覆汽车本身的定位,赋予了它不同的使命,但不变的是对于车辆舒适度要求会越来越高。其中在吸音降噪方面,聚氨酯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科思创推出了汽车结构填充泡沫解决方案,可实现瞬间发泡、瞬间凝固,使得材料在注入后充分填充内部空腔,且不会产生漏液,保持整个生产空间的洁净,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而这款产品将率先运用在全球一些领先的整车企业中,大致会在2021年随着车型一同进入中国,在国内展开商业化应用。

盖世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攀升,电动车安全性问题频发,从汽车材料的角度来看,科思创是否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郑晓娣:在科思创最新一项研究中,我们利用聚氨酯复合材料制作了一个电池包底板,并且在侧相碰撞测试模拟中在安全性方面得到更优的表现。此外,聚氨酯可以带来更加灵活的设计,以更好地利用车辆结构中的空间。这项解决方案,我们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盖世汽车:合作伙伴的方向有规定吗?

郑晓娣:具体还需要看动力电池企业的分工。除了常规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外,很多整车企业也在坚持自主设计电池包,这也是我们的意向合作伙伴。

盖世汽车:近年来因车内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引发的争议频起,您认为发生此类事件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郑晓娣:这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集成话题。于整车企业而言,每一家都有不同的气味、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他们会在制造过程中,针对成品、零部件进行测试,但需要了解的是,绝大多数零部件本身仍然由不同材料组成,甚至来自不同的分级供应商。作为一家上游的材料供应商,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行业提高这一标准,于是,我们将科思创全球关于气味和排放的研发中心放在了中国。我们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科思创聚氨酯产品的VOC排放较行业平均水平已有了明显的降低。

盖世汽车:为什么会把VOC排放研发中心放在中国?

郑晓娣: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在VOC排放以及气味方面,中国的标准是比较严格的。越来越多的国际整车企业逐渐提升这一方面标准,这正是源于他们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在这一领域,中国正走在全球行业标准的前面,中国的法规也会影响到其他地区法规的制定。

盖世汽车:关于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近年来逐渐被人们所重视,但是长安汽车总工程师庞剑博士的多篇关于NVH的文献都在传达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仍落后于全球行业水平,关于这点您怎么看?

郑晓娣:其实在很多领域,中国都不是一个传统的领导者角色,而目前很多行业都在经历一个变化——从开始的学习到最后的反超,我完全不担心中国制造业的进步水平。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090611401140I70126163C303.shtml

文章标签: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