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8-16 09:40:11
核心提示:义乌基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被吉利定义为“世界级微米工厂”,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

推动一辆汽车前进的力量来自发动机,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来自哪里?当面对汽车“新四化”的产业变革时,吉利提出了”科技新吉利“的方向,依托于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全球领先的模块架构与智能网联技术等优势,让最广大的消费者享受中国汽车技术崛起带来的技术红利。我们带着标题中的问题前往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以求究竟。

义乌基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被吉利定义为“世界级微米工厂”,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落成于2014年的义乌动力基地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在这个基地,吉利全面采用了沃尔沃的工厂标准,装配线使用了ABB机器人、ATLAS宁晋设备等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设备,整条装配线的三分之一工位为全自动无人工位,完全代替了人工及传统的设备搬运模式。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在这里,发现吉利智擎

吉利智擎是吉利按照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技术路径,不仅满足吉利品牌的需求,也为集团旗下沃尔沃、路特斯等全球性豪华品牌提供产品。在小排量、电动化、新能源化的全球性趋势中,智擎凭借自己的动力表现与“中国驾驶DNA”动力标定,成为吉利汽车挑战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的基石。

此前,吉利已经拥有1.3T、1.8T、1.4T三款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目前,以全球十佳发动机标准打造的新一代智擎T动已经投入量产,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性能表现与节油表现都有进一步提升。目前单缸指示热效率49.5%,排放技术可以满足未来十年欧七与国七的排放标准要求。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在以上产品中,2.0TD发动机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与沃尔沃的发动机采用同一标准设计、研发及制造,拥有全球最可靠的发动机性能。1.5TD发动机曾被誉为最强“黄金排量”发动机,其升功率、升扭矩、NVH、可靠性、经济型等方面目前都已领先于其他竞品,在电动进化方面,模块化策略使其可以兼容MHEV、PHEV和HEV等电动化系统。1.0TD发动机目前被视为全球最省油的发动机,采用了顶置对称式直喷系统和吉利独有的发动机气道与燃烧室设计,升功率达到了100KW/L,热效率达到了36.8%,从用户反馈来看,搭载1.0TD的缤瑞用户百公里真实油耗仅为3.5L。7DCT变速箱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全新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综合传动效率达到了97%。此外,吉利利用自己独有的中国路大数据为基础,针对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与路况,从轮边扭矩需求出发调校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动力匹配,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DNA。正是这些产品构成了吉利智擎的产品矩阵,也成为推动科技新吉利的动力来源之一。

吉利智擎新能源战略也从这里出发

吉利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以多样化、高效化的技术路径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自2018年起,吉利汽车全面迈入了新能源时代,将纯电、混动、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作为四大技术路径,通过与宁的时代等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协同,吉利汽车将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技术优势与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与服务。

48V MHEV路线源于2011年的欧洲,诸多欧洲品牌联合推出了以48V电池为核心的MHEV秦混动系统,以满足未来欧洲排放法规以及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电器负载需求,所以这个轻混动系统又被称为“欧洲混动”。2019年,奥迪、奔驰等欧洲豪华品牌的MHEV技术车型将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据预测,到2025年,48V系统的撞车辆将达到1100万辆,规模将超过日系的HEV双擎系统。吉利是国内最早实现MHEV量产的中国品牌,2018年5月上市的博瑞GE成为吉利产品矩阵中首个搭载MHEV的车型,气候,搭载48V 混动的嘉际、星越也相继上市,目前,吉利旗下搭载MHEV的车型已经覆盖了轿车、SUV与MPV三大产品线。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从数据上来看,吉利的MHEV技术已经累积了758万公里等效道路验证数据与5万小时等效测试时长,积累了超过65项系统验证数据、800多项DV实验数据和200多种数据分析方法。目前。从技术上来看,48V电动机作为动力辅助手段,能在不同工况下为发动机提供不同力度的动力辅助,因此在动力调校上徐尧针对不同工况、不同驾驶习惯开发针对性的混动控制策略。长期以来,智擎MHEV基于吉利独有的中国工况大数据,用48V欧洲混动技术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更聪明的轻混系统,用最低的能耗、最低的排放为用户创造最具愉悦的驾驶体验。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以吉利智擎1.5TD MHEV发动机为例,这是吉利首款搭载MHEV技术的发动机,打造了被吉利人称为舒适宝、加速宝和节油宝的三大特性。冷启动时,智擎MHEV的BSG电机让发动机在250毫秒内达到1000转/分,实现发动机无感启动,达到最佳工况,不仅减少启动阶段的重污染排放,在几乎无感的条件下达到最佳动力NVH体验,启动舒适旅程。在启动、怠速、时速30KM/h以上滑行时,用户松开油门踏板,智擎MHEV让发动机自动进入休眠状态,消除发动机噪音,进入静谧舒适的智能滑行旅程。基于更懂中国用户的混动控制策略,智擎MHEV的电动机让起步加速更轻盈、灵敏、迅猛。智擎1.5TD MHEV综合扭矩最高达300N·m,综合功率最高达142KW,与涡轮增压时代的EA888系列2.0T发动机相比,涡轮迟滞更小。动力平顺性与自然吸气时代的3.0L发动机相当,低转高扭、高平顺性特点,更适合中国城市路况。智擎MHEV系统具备五大节油技术:智能DCDC能量管理、智能发动机扭矩管理、智能启停和航行管理、智能能量回收管理以及智能驾驶行为引导。它的最大综合节油率达到15%,高于同级。根据实验测算,智擎MHEV车型怠速启停、智能启停可以使整车油耗降低4%-6%;在起步、提速时,通过电动机助力降低发动机输出负荷,可以降低2%-3%的油耗;而滑行能量回收、制动能量回收带来4%-6%的等效节油率。

为什么说智擎动力基地是世界级“微米工厂”?

吉利义乌工厂能够达到0-5微米的智能制造精度,经过35万公里超长耐久验证,超行业标准46%。这是一个制造基地缸体线、缸盖线采用国际顶尖GROB最新一代双主轴卧式的加工中心,在线实时监控、调整加工精度,可以根据加工过程中,发动机缸体、曲轴、缸盖的热胀冷缩情况,在线自动测量对比,并进行补偿加工,补偿精度范围精确至0-5微米,并通过每一个零件的独有身份证,精确记录制造精度。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义乌工厂的1微米分组“零失误”智能选配系统高于行业标准50%,能为用户提供15年品质保证。1.5TD发动机核心部件的曲轴孔、曲轴、曲轴瓦,在制造过程中会根据各自身份证记录的制造精度,按照每1微米分为一个组别,比行业2微米的标准高出50%。曲轴孔被分为15组,曲轴被分为19组,分组信息会被记录在身份证明的二维码内。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在内装线上,通过二维码身份识别,自动识别缸体曲轴孔和曲轴主轴颈的配对关系,自动选择主轴承上和主轴承下瓦及镶边主轴承瓦,通过曲轴连杆颈和连杆孔径自动选择连杆瓦,智能料架、光栅等防错系统,确保轴瓦选择的正确性,如出现任一轴瓦的选择错误,都会自动发出警报,并停止装配,以此保证每一台下线的发动机的曲轴孔、主轴承瓦和曲轴、连杆孔、连杆瓦和连杆颈之间间隙,满足微米级设计标准,保证万台如一的一致性,全线质量防错率达100%。

去义乌,寻找推动科技新吉利前行的力量

这里对产品进行0.5微米级的超级三坐标检测,从而保证万台如一的品质一致性。基地检测设备采用蔡司、马尔、埃迪科世界顶级供应商,其中精密测量室负责品质抽检的终极“BOSS”是拥有“计量检测高级研究员”水准的超高精度三坐标测量仪,检测精度高达0.5微米,且常年保持恒温恒湿的高标准的环境。

【对话】只有成为“科技新吉利”才能立足世界车企前十名

嘉宾: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  王瑞平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  宋军         

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  李传海

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副院长 赵福成

盖世汽车:请问应该如何理解“科技新吉利”?

宋军:“科技新吉利”的背后是客户思维。今年的市场行情,不管是海外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有它的短期和长期特征。短期来看,经过高速发展的市场规律性地有一定的沉淀。此外,中国市场目前不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速发展,若转向高质量的调整,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都是吉利面临的新挑战和发展机会,“科技新吉利”给我们带来体系化的竞争。所有研发实力、体系优势,都会帮助我们让消费者体验到技术红利带来的实实在在感受。由里而外,不管是设计、制造,还是研发和标准化,这个工程的标准可以说是全球标准,这已经代表中国工业制造到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个台阶就是调整期的一个特征,所以我们觉得可以迈过这个台阶。我们已经在做很多确定性的事情,规划吉利所有的动力总成,也是在打基础、练内功。

1.0TD、1.5TD、2.0TD等智擎系列,不管是传统内燃机的挖掘,还是在混动、替代燃油,或是纯电上,我们的路径是比较宽的。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很多路径可以去实现,这也是吉利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每个领域打基础、练内功,要做精品车,做精品动力,做极致体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在每个环节都不可以掉链子,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科技赋予吉利新的能量,我们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吉利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宽。目前吉利汽车的90后用户占比达到了51%,意味着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愿意接受中国品牌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所以,面对市场不可以盲目悲观,需要理智和乐观。基于用户思维,用科技赋予我们新的驱动力。眼下相比其他品牌来说,我们拥有更多的条件。我们的战略很清楚地实施到今天,我们保证了路径的准确,我们需要保持这个路线,按部就班地把我们所有全产业链条,在特殊调整时期保持好,把体系打好。

盖世汽车:在吉利看来,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与欧美消费者相比有哪些不同?我们核心软件算法是怎么实现的?

李传海:不管是动力、舒适、油耗等等,中国消费者都想要。最近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日系车为什么能够有比较好的表现,省油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如果按照现在这个阶段来看,要把这个指标抓住。我们现在这一代产品上线以后,对于经济性,我们是完全有信心。从整个动力性能上来说,我们也有信心做好。用户对于用车经济性,确实比较关注。而48V技术能够保证三者兼容。

盖世汽车:在吉利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会直接与外资车企在海外市场最能打的产品进行竞争,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海外市场用户给我们的反馈有哪些?

宋军:吉利的海外战略与其他品牌不完全一样。目前来说,我们两大行业市场成长很快。一个是俄白哈市场,一个是东南亚市场。这两个市场都有比较明显地快速增长,后面预期可能还会更快。因为此前我们的产品是比较单一的,但接下来产品就会丰富了。做海外市场都知道,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开发法规,相对比较复杂一点,所以有周期性。产品陆陆续续上市后,我相信吉利在国际市场的表现会更好。我们也预祝国际市场销量更好。此前两三年的形势可能还不太明朗,但是现在比较明朗了,现在我们的做法会很快见效。

王瑞平:对于出口的市场,不同的地区确实对动力有不同的要求。众所周知,日系车相对注重经济性,大家对日本车的评价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动力性能相对不是那么强,大家也都接受这个说法。但在开车对比时,动力性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包括欧洲市场的反映也是一样的道理,欧洲要求引擎的动力性、要加速感等等,这些需求比较强。针对于中国市场,则可能是两者兼顾,既要能加速,加速性能好,各方面要接近均衡。同时还需要经济性,都要兼顾。吉利的特点是:要研究对标。把别人的优点集中过来,对标弱点,形成我们的技术优势。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下一代产品要做到既有像欧洲产品的动力性,又有日系和亚洲市场的经济性相结合,同时用高性价体现客户的价值,这就是我们下一代动力产品的特点。

李传海:中国汽车市场的行业竞争是越来越最激烈的,既有产品的竞争,又有品牌的竞争。在中国市场,吉利从品牌的角度还需要成长的过程。到那两个市场后发现,我们的产品力比他们还强,即使在品牌影响力没那么大的时候,我们一进入市场马上就取得了成果。包括在东南亚,我们的产品投放进去后,只要一上市,马上能够在市场上体现出很好的成绩。未来还是靠产品,全球布局是一个过程,以我们现在的产品竞争力,往国际市场走的时候,我们的信心是越来越足的。

盖世汽车:吉利的研发体系如何打通吉利、领克、几何A、沃尔沃等的合作?

王瑞平:吉利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技术团队,彼此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各自有各自的专长,但同时又协同作战。在很多通用的技术方面,我们是共享的,但品牌自己又有自己独有的技术。比如不同的整车品牌有独特的技术导向,路特斯是以高性能的跑车为主,对动力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沃尔沃是豪华车品牌,对动力又有不同的需求,但一定要保证他的高性能,这是欧洲客户的要求。至于宝腾,在马来西亚的市场要求是经济性很强,要在当地市场有竞争力。针对这些特点,整车针对他们不同市场的定位,对动力也提出了不同的需求。

但是所有子品牌的动力平台是共同的,吉利不仅自己提供动力产品,我们也是放眼全球,辐射到全球的各个地区、各个市场。包括我们的高、中、低端,经济型和豪华型的产品,都采用同一个动力平台。为什么我们工厂建的要求这么高呢?其实还有一个初衷,在全球品牌的架构之下,要适应全球化需要的中心平台,提供不同需求的动力总成。所以,我们现在是按照豪华车品牌来打造的工厂。

目前吉利的三缸机也好,四缸机也好,都是联合开发,也都做了本土化,这种合作突出了一个动力中心平台的优势。为什么刚才说到平台化的好处,是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像百变金刚一样,可以很轻易地适应。动力中心平台发挥的作用适应了不同的动力需求,所以我们的分工和动力集成需要是不一样的,中心的动力平台是不变的,是通用的。

吉利现在是全球化的公司,在全球招聘各类专家,我们现在每个专业领域的带头人都是资历很深的全球国际的顶级企业人才。动力总成这方面就有来自17个国家的专家,他们都在全球顶级的企业里面工作20年以上,非常资深。所以吉利的技术和发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不是喊喊口号就有了大家今天看到的辉煌业绩,实际上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积累了很多人才才形成的。我们在欧洲哥德堡还有两千人的研发团队,全球有五个造型设计中心等等,这些都是在招贤纳士方面的体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60940114011I70122019C109.shtml

文章标签: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