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聂育仁:Apollo自动驾驶助力智能交通

盖世直播 2019-07-03 20:25:51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自动驾驶与城市未来出行”的主题峰会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战略运营部高级顾问聂育仁发表了演讲,内容如下:

【2019WNEVC】聂育仁:Apollo自动驾驶助力智能交通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上午这个活动,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近期的一些主要进展,以及我们在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这方面的思考,应该说国家非常重视自动驾驶这个产业,从各个层面,从中央到地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在近几年连续对这个产业进行了关注,国家科技部也依托百度在建设Apollo的自动驾驶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国家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截至到6月底我们最新开放了53万的源代码,全球有15000个开发者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开发当中,也有150家以上的合作伙伴,在自动驾驶的开放测试还有传统测试当中,百度目前在全国大概占了50%的测试牌照,包括传统的封闭的园区,包括开放道路的,还有近期刚刚发布的北京的前五张T字牌照,这个相当于对标L4级的自动驾驶,有102项的自动驾驶的场景,需要在连续不间断的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要通过考试,而且要每一项都要通过,有复杂的隧道,很多复杂的交通场景,包括可变车道等等。

Apollo整个自动驾驶的平台我们从2017年4月向全球开放,实际上百度做自动驾驶的时间比这个更早。那么在2017年的7月份Apollo1.0就实现了封闭场地的迅即,在7月份实现的固定车道的自动驾驶,截至到2019年的1月份Apollo已经发布到3.5板,可以支持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整个Apollo3.5的平台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高性能开元计算框架,主要有四个部分来构成,最底层是车辆认证平台,我们有相应的支持的车辆的类型,把性能系统进行开放,有个接口,那么在这个上面有硬件开发平台,就是基于整车所支持的,从车载计算单位,到GPUNU、到摄象头到雷达等等智能网联的汽车所需要的智能的硬件,在这个基础之上有个硬件的开发平台,第三是开源的软件平台,就包括地图、高精地图、人机交互等等各方面,那么有一个实时的操作系统,相当于车载的OS。

最上面是个云端的服务平台,基于上面的软硬件,可以实现高精地图仿真、安全、OEM这方面的服务这是整个Apollo3.5的开源计算框架。有了这个Apollo的开源计算框架里面可以赋能到行业里面应用的各种车辆,包括末端的物流陪送、公共交通、港口的自动驾驶等等,包括城际物流,有了这个车载的平台之后可以赋能到应用场景。我们最早百度做自动驾驶的时候我们一直以为是车的问题,慢慢我们发现到不光是车的问题,涉及到路、人,我们最后解决的是城市的出行问题,实际上是城市的问题,百度对车路协同的思考就是在这个图上有一个展示,主要还是解决基于视觉感知的方案所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关于视觉的盲区,所以我们需要车路协同来提升这个服务的水平。那么Apollo的系统核心的两句话就是聪明的车加上智能的路,有三个维度来解释,首先在最底层的路网这个层面,需要从传统的路网变成智慧的路网,这里面包括红绿灯信号的开放,包括感知的解决方案,就是摄像头对障碍物的识别和感知,通过路测的单元传给车,不管是有人驾驶还是自动驾驶,有人驾驶依托现在的OBU可以实现,无人驾驶通过跟车载的系统进行交互也可以实现。第三个就是定位,路测的包车端的,有摄像头和感应的。第三个识别盲区以后,通过路测单元传回来,最后一个车车协同,就是实现V2V的周围车辆以及整个路网全局的决策信息,依托的就是5GV2X的技术路线。

那么汇报完前面的Apollo在车端在车路协同方面的进展以后,再汇报一下我们关于Apollo对整个交通管理智能化的思考,就是说有了智慧的路、聪明的车,那么城市的管理水平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为传统的交通的都是断面的,基于断面的信号的感知,有了这个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以后可以有全新的理解。第三个就是全场景的实时管控,可以在传统的这种交通规划的基础之上,可以提供更加便捷和更加友好的出行的体验。第四个就是全球的用户出行服务,可以提供一个智能化的车路交互协同,这样可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百度在城市交通治理方面的解决方案,就是前面提到的,从交通流量的精准的感知,不是一个点的,是基于一个路段的,基于一个视频的交通流量的感知,基于这个感知的数据以后,可以对拥堵的问题进行一个智能化的分析,包括问题的诊断,包括拥堵的点进行分析,第三个提出智能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信号灯的配置的优化,交通的事件的联合的发布,交通组织的优化,还有出行路径的规划等等,最后一个有了前面三步可以实现多渠道的效果的评价,能够让模型更加优化,通过建立相应的平台指标对前面的系统进行一个正向的反馈。

我们的愿景就是通过Apollo的生态系统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因为它解决了城市的问题之后,可以让交通出行变得更加安全绿色。应该说自动驾驶这个产业是比较复杂的,可能实施起来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光一家企业也做不完,在这里也邀请有兴趣的可以跟我们参与一起,一起来把握全球汽车交通出行产业的机遇。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30825512551I70114011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