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罗兰贝格Bernhar:出行生态是汽车行业颠覆性趋势

盖世直播 2019-07-01 23:01:49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主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投资趋势与合作机会交流会” 的边会上,罗兰贝格全球技术中心高级合伙人Wolfgang Bernhar发表了演讲,内容如下:

自动驾驶,罗兰贝格Bernhar,出行生态

Wolfgang Bernhar:大家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到海南。我也想给大家稍微展望一下未来,然后也会跟大家简简单单地说一下中国和其他国家在汽车发展行业当中的一个关系。当我们提到出行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提到可持续的发展。我可能没有去过中国的其他城市,但是我来到海南,我发现海南的天空非常地蓝。在汽车行业,即使汽车行业已经发展了120多年,但是其实很多方面的问题都没有被解决。我们浪费了很多的资源,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有增无减,安全性也没有特别大的提升,并且因为有太多的交通阻塞,我们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整体的成本也在上升。所以我想我们这次的大会主要的任务是想找到这些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便捷化的改造让我们的汽车行业能够更好地发展。那我觉得在整个的汽车行业一共有几个颠覆性的趋势,不管是对国外的汽车行业来说还是对国内的汽车行业来说,第一个就是出行。

目前有很多的软件公司和公交公司,它们都在打造未来出行系统,比如说像滴滴。比如说有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出行,在2025年之前在美国共享汽车出行占到总体的20%,今天是占到5%。在未来,我们可能在这些方面会有很大的提升。我们不仅仅是通过这样的共享出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减少交通阻塞。另外一个趋势就是交通教师,2020年以后,我们可能就会在未来的五年里,可能自动驾驶越来越普及。那其实在中国也看到有很多这样的平台,但是在其他的国家起步更早,你会发现有很多自动驾驶的通勤车在路上跑,还有就是数字化,数字化就是在整个车的体系里面实现连接。我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发现90%的车已经可以实现这样的连接,很多中国的汽车已经由云技术连接到云平台,比如说可以用这个软件去付款,打车可以直接用钱付钱,其实在中国很难做到。中国在整个国际市场的位置比较前端,第二大的市场就是欧盟,另外就是电车,同样还有其他的混合动力电车,其实在未来的占比将会达到10%,而且中国也会成为最大的一个市场,我们的确相信所有的这一切都会让我们有整个的出行生态体系,然后我们有为专门目的建造的汽车,实现自动化,分块化,模块化等等,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出行条件,这样每一个人都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同样也可以减少车的浪费。其实一般的利用率45%,未来有可能会改变。

我们再深入研究一下,如果你去看电器,电器的占比很大了,现在我们有一些新的体系,我们不光使用这些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同样可以扩大它的使用,比如说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的运营,并且优化整个的交通体系和能源利用体系。现在有几千甚至上万的这些汽车是可以重复充电的,那是非常有用的,过程中的问题是可以慢慢解决的,同样也有智能送达、智能交付,另外,我们还会看到在未来私家车的使用会越来越少。如果整个的自动体系能够实现设计成本能够降低的话,我们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在中国大部分的人还是愿意去买车的,即便有时候我们有别的选择,但是中国的人民其实是觉得买车是生活的一部分,未来还是想买车,如果看到别的地区,我们在使用出行服务的时候,那其实在中国自动出行和自动驾驶的比例非常大,大家可以在图上看到比其他的国家大很多。所以你会发现其实整个的体系之中,我们有使用私家车,有的人还会再买车。这也是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是有益的,但是过几年我们有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大家会自动减少买车的数量,这样我们会影响整个的生产情况。所以整个生产私家车的数量也会减少,这一点已经被很多的公司开始设计的,那就是我们所建造这些车。我觉得现在运行的里程大概是18-20个小时,那所以,如果你把它乘上这些汽车的数量发现整个的运行时间非常长。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我们这种新的方式使用我们的平台,使用我们的电气化。如果你只换一次电池的话,他其实可以跑得非常远,甚至可以达到5万公里。  

其实比较理想化的情况下,你也在城市之中的某些区域,这些汽车是可以自动去行使的,这样的情况会更好一点。左边是我们在去年拉斯维加斯推出的这些模型圆型,每公里的性能都会有所提高,我们在所使用的能源和原材料都会有所节省。另外,我们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平均每一个车大概是会排放200公斤的二氧化碳,所以我们也会减少整个二氧化碳排放的量,包括在生产的过程之中也可以减排,比如使用电车的减少幅度会更大,另外我们的安全性能也会增加,即便不是在坏天气之下的自动驾驶,即便不是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提升安全性能,大概安全性能提高50%,这是我们通过模拟所得到的数据。这是我们大学研究项目所得出的一个数据,你会发现整个的体系都能够接入软件的,所以它可以自动计算你的里程和路程,不是说计算你最短的路程,最重要是以自动化的方式规划里程避免交通堵塞的问题。另外就是成本的问题,一个车大概每一里程大概的成本是0.35美元,这是我自己的数据,同样也可以减半,所以整个的体系变得更好更加减排,而且更可持续,同样它更便宜,可以帮人省钱,同样也可以减少拥堵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这些智能的交通工具,我们需要太多,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提供更好的可替代性的选择,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他们的私家车,能够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新型的汽车而不是私家车。

这里我就想讲一下现在的变化趋势,现在我们有共享汽车的情况,现在车的独享越来越少,大部分在拼车,这一点也在改变,改变整个产业的结构,我们现在生产车的数量在下降,而且我们生产不是为个人使用的,而是我们希望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比如说我们生产电车。这些电车呢?我们希望在售后服务方面尽量消减。他们也不需要这种额外的加工和额外的修理厂的服务。这些产品可以直接卖给交通公司或者零售公司,未来代工厂所能够获得的利益能够减少。所以在供应商方面也会有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要使用新的工具,有一些非常成熟的技术,而且价格的变化也会给他们造成压力,售后服务和零售方方面的利润也会减少,你会发现有出行和服务方面的占比会更大,这其中就包括租车服务、共享服务,你会发现出行服务更加受欢迎,这其中涉及科技系统:半导体、导体、数据的分配和出行的平台都会涉及到,这些都会改变我们的产业,这需要我们有更好更加周全的政策支持,同样我们也需要更进一步促进合作。

现在看到在AI、人工智能、材料、传感器方面都需要有进一步地提高,现在中国已经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加大的进步,在市场的份额方面也会占得越来越多,非常关注智能科技方面,也非常关注传感器的发展,希望在未来开发更好的传感器和导体。另外在电气化方面,在整个出行服务方面占比更大,科技投资也越来越多,所有的投入导致新的变化。目前在汽车行业工作的岗位在减少,现在有的国家考虑全球化是不是一件好事,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我们能够在全球化和全球合作方面下更多的功夫,整个的交通体系变得更好,现在成果的交流和共同协作的这种工作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在德国、中国都有这样的协作,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现在有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可以推动分享整个全球的红利。我们需要提高全球投资的基准,不管是在中国公司或者外国公司,中方公司或者西方公司,希望能够共同投资增进繁荣,同样注意可持续发展,同时开发新技术为未来可持续个人出行奠基。我们觉得很多中央的事情现在可以采取行动做准备的,比如说在欧洲CTO就是在德国最早的一家用锂电池的公司。然后他们会给大众提供电子能源,现在也有很多其他的公司,他们也都是被直接收购了,收购了这些零部件的企业合作,中国和其他的公司进行合资,与中国的代工厂进行合作,所以在未来的两天会议里,在这些方面有所涉及,之后还有一点时间,我不想在上面单纯做演讲,我想做得更有互动性一点,看看上面讲的内容是否有问题。有问题也可以提出来。大家有任何问题吗?

问:非常高兴,我用中文来提问。我对先生提的一点非常感兴趣,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分布非常感兴趣。我们在实践当中看到的问题,整车市场非常不愿意丧失自己在利润分配里的份额,所以在挣扎和反抗。本质上带来的问题,整机厂和其他的公司,无论是IT公司还是什么公司,都在争夺下一代的话语权,你怎们看待话语权的变化?

答:其实我们见到更多是一种合作。在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中国自动驾驶这部分有很多传统制造公司和AI公司、软件公司在合作,在国外其实有很多的西方公司,他们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我们现在也看到他们有这样一种合作的趋势,OEM之间进行合作,在以前他们是不会进行合作的。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目前有一个很大的挑战,那就是哪一方能够与城市相连,与政府相连,交通的发展其实是需要公家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不管是对美国以外的公司来说和美国国内的公司都是如此,比如说加利福尼亚州就是这样的情况。整个汽车领域并不是一个由很多规章制度规则的领域,在我们整个领域里面,如果有五六个公司想同时争夺这个市场的话,很可能就无法为继这样的市场。现在确实有很多传统公司在反抗,他们想进入出行的市场,他们也想建立起出行的服务,但是我们在右图看到这个价值链,其实已经改变了这个价值链,更多是在出行服务方面的。整个陆路交通系统的价值分配与航空价值系统的分配很像,确实有很多的竞争,所以价格越来越低,之后利润也会降低,航空公司的利润要比提供涡轮发动机的利润要低很多。所以我觉得未来其实真正赚钱的部分是服务,并不是说IT公司或者软件公司就能赚更多的钱,更多是要提供服务,比如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他们有可能分得更多的利润。当然OEM在未来与他们合作也是可以获得一部分的收益的。

问:你能不能简单说一下OEM的供应商,他们目前的想法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他们都说这些OEM可能会想要软件进军,那他们有没有这样的策略呢?

答:我觉得这还是很显然的,很多有这样的趋势,当然,我也只能给大家说一些公共的数据,比如说像保时捷这样的公司,它们就卖掉了自己的一部分股权。然后他们也是有很多人,他们现在和很多的软件公司进行合作,他们希望能够提高电气化水平和电子化水平,而且,他们也希望能够在那种比如说在有限的区域和小一点的区域提供高频率运行的通勤车。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1110149149I70113560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