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主题沙龙:满足新能源汽车的电网基础设施

盖世直播 2019-07-01 22:30:34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主题为“新能源汽车在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角色” 的边会上,国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室主管潘鸣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技术处副处长侯金鸣、世界资源研究所电动汽车全球高级经理Camron GORGUINPOUR、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张传林、世界银行高级能源和气候专家Christophe de Gouvello共同探讨了满足新能源汽车的电网基础设施是怎样的?内容如下: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电网基础设施

赵勇强: 以前看到相关研究,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甚至可以减少对配电网的需求,但我们看到对配电网的需求增加很多,今天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组织也提出,更大范围新能源与电动汽车的匹配,他们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是怎么样子的。第二个是技术创新对于将来电动汽车应用及基础设施需求,比如我们超级块充技术普遍应用的可能性在未来几年之内应该是没问题的。另外是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我一个同事非常确定告诉我,我们将来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不会80%时间停在那里,而是80%时间在运行,除非有大规模、大功率充电应用,不然这80%是不能应用的。第三个是主体怎么样满足用户的需求,除了电网公司,还有第三方的充电服务商,还有可能业主,比如公共建筑居民小区他们也希望参与活动中,怎么样共同为电动汽车车主、用户提供服务,把基础设施相互联通,相互开放,更有效利用,而且能够传导价格价值。不然无法传导。最后将来可能带来费用增加或者效益怎么样在相关主体中进行分摊,让大家共同获取收益,将来电动汽车是很大的资产,是放在那里赚钱,那我们怎么样通过效益共同分享,让各方能够共同努力,包括车主本身,把车给你,你给我控制,然后运营甚至自动驾驶。四个问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Camron GORGUINPOUR:非常高兴参加这场讨论,您刚才提供了很多讨论背景信息,这非常好。对于相关问题我们考虑很多,您提到的都是非常热点的话题。从我们角度来看,我们做了很多资源方面的研究,到2030年会有很多电动汽车,到时候会有几百万辆电动车都不止,当前有很多政策、活动,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政策和措施增加电动汽车的数量或者提升渗透率,这是可以理解的。电动汽车正在经历一场革命,但是电动汽车这场革命是不是理所当然的?到2030年是不是可以有几百万两或者上亿辆电动汽车在路上,如果不综合考虑因素,不拿出更为有力的措施,汽车革命可能是一场空。为此我觉得我们需要在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看一下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更好协调,实现互操作。

我听到很多人说电动车有点未来主义,现在不应该考虑太多,但是我要说的是,在我上一份工作中,我制定了一项计划,在实验室中,我们去考虑未来,美国的军队到底可以如何使用这样的车辆。这意味着这样的车辆是非常现实的,很快就可以成为常态,我们需要更加聚焦,聚焦精力和资源。另外刚才提到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确实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车辆可能会运行更长时间,而不是大部分时间被停在停车空间,我想到时候我们到底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提高效率,如何更高效的调配,在一年时间中如何调配。在汽车共享和自动驾驶之间,其实有很多关联,这两方面应该结合起来考虑,在未来很多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提供汽车共享服务。

张传林:感谢大会组委会邀请,我很荣幸来到这个地方和大家分享我在上海电力大学做的一件非常粗浅的研究。今天主题是大规模电动汽车到来,快速充电对于电网的冲击,前面很多PPT讲了很多方法,我的研究主要是基于微电网,我在这里想基于我的一点研究给大家提供一个补充方案。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是基于工业园区,比如上海张江工业园,在未来大量的车主很可能是从早上上班,把车停在那个地方,对企业园区充电桩就有非常大的需求。在我们研究里面,我们在上海电力大学近几年推一个新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多元互补的微电网缓冲充电对电网造成的冲击,传统意义微电网是以新能源和蓄电池为主,近几年学校提一个很新的概念,通过小型核反应堆与传统分布式发电包括烧天然气的,还有光伏。福岛核事故出来之后,大家是有恐核的倾向,我虽然不是研究核方面的专家,目前来讲我们很有信心小型核反应堆非常安全,功率相对于传统的核电站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性以及安全性,又有一个很好的热值,在工业园区还要共冷共热,通过小型核反应堆与现有的光伏可持续能源以及适当化石能源,这样多元互补的微电网不仅可以实现对园区的供电,并且还可以保证CHP就是冷热电三连供的功能。今天前面的PPT都没有提到小型核反应堆对于汽车快充的作用,我想这里简单抛出这样一个概念,电力大学近几年推出的概念,通过小型核反应堆,因为功率、稳定性可以非常好作为我们的分布式电网的补充。谢谢。

潘鸣宇:我主要回答第二个问题,咱们技术创新对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作用。其实从我的观点来看,我觉得技术创新和电动汽车用户需求是一个迭代推进相互促进的过程,从我实际经验来看,可能在2010-2011年电动汽车在北京刚开始有的时候,我接触到大部分用户包括里程焦虑,大部分用户关心我到底能不能找到充电桩,电池的续航里程够不够,但是最近这几年又听到一个新的名词叫做充电焦虑或者电池焦虑,实际上电动汽车用户发现已经可以找到充电桩,可以满足充电需求了,就上了更高的需求,从能不能用到好不好用转变的过程,什么叫电池焦虑呢?如果每天都给电动汽车充电,或者我要到公共领域进行快充,对电池是不是有坏处?我买一辆电动汽车要用五年、十年,用户有了新的焦虑一个是上了一个台阶,一个是已经对电动汽车的事物有了很大程度的接受。从我们做研究的角度讲,我想举个例子,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已经承担过一个国家863项目,就是电动汽车大规模有序充电,在当时的时候,可能电动汽车渗透率还没有这么高,所以在当时的项目我们主要是停留在仿真层面,就是数据层面的仿真,最后在一两个充电站进行示范工作。去年和今年国网公司在北京公司试点有序充电工作,实际上也是真正面临居民区有负荷的需求,充电负荷占到居民区比重很大,这也是通过用户的角度讲唤醒技术,在这个角度我们又继续把技术结合用户需求进行深化应用,所以我想举这两个例子,很多时候实际上技术上已经做了很多储备,包括V2G、无线充电,包括未来在区域性的电流交易涉及区块链的技术,我们已经有了相当的储备,但是可能还需要等待一个时机的成熟,不管是政策环境、营业模式环境,还有可能行业的甚至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化的程度,我们在大环境成熟之后,实际上这些技术又会再结合用户的创新需求,和用户会有一个更好的润和度,技术创新和电动汽车需求是迭代推进的过程,未来技术也会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得到更好的应用。

赵勇强:我还有一个问题,一个PPT介绍80%充电在未来也是在家庭,未来超级快充技术包括电池技术都能非常成熟,届时就像加油一样用不了10分钟就完了,在这种情况下,对电力充电基础设施分布和运营方式可能会带来极大的改变。

潘鸣宇:其实我们也是预测大概80%用户会在家里充电,从调研和用户访谈,家里面充电会更方便一点。从最开始的阶段,一开始也走过换电、快充的路,我们认为用户能在加油站进行加油,10分钟就可以加满油,如果快充的话,用户也会接受从油车到电动车平滑过渡的阶段,实际上用户也可以接受快充的需求。但其实从我们考虑来看,一个是现在快充的需求,一个是短时间的高功率的充电可能还会对电网产生一定冲击,快充对用地要求对能源用地线路走廊要求更高,包括从我们现在考虑来看,对公共领域充电桩是持枪站岗,希望让用户看到公共领域有完备的充电网络,有充电需求的话我会很安心,来到这里可以很快满足充电需求,但是平时日常应用的话,可能在小区的应用就至少比电网冲击好一些,整体开展有序充电协调工作可能也会好一些。看未来技术发展走向。

侯金鸣:我们不管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测还是对未来充电的可能,还是对基础设施的充电需求,都是建立在一定场景之下,这个场景基本是维持现有的技术,在可能情况下按照惯性发展趋势往前进步,如果某一项技术发生爆炸性突破,可能像蝴蝶效应,之前谈论的东西可能基础不存在,至于刚才说的快速充电技术,如果自动驾驶技术很成熟是不是让你停在那儿让你参与V2G,先说快充技术,快充技术本身对电网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比如咱们家用的是7kW充电桩,快充据说有500kW的水平,这个速度肯定是比较快的,但是快充对电网造成的影响,意味着基础设施就要升级改造,这个钱由谁买单,我想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如果由消费者买单,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快充站充电可能比较贵,或者是用起来不是太方便,量比较少,在这种杠杆调节下,可能很多人就要回归到既然不是那么焦急,我晚上也可以充,我为什么不回家充电呢?这可能会有一个平衡或者双方的妥协,至于具体演化成什么样的结果,可能需要具体分析。人工智能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我相信对汽车保有量也有很大变化,没有必要买一辆车,刚才郑贇先生对不同国家购车意愿进行了调研,随着技术发展,各个国家对购车需求不一样,对于电网的充电可能形式还有总量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非常难以评估,技术的进步到底什么时间到什么程度,这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后续还需要共同研究和努力。

Christophe de Gouvello:我是在能源这方面,在某些程度上可以回复一下之前大家所说的话,我一直在电力行动这方面工作了很久,我觉得在能源上面一个是流动性,有一些东西我们可能比想象中的还要快,在能源上经常讲能源的革新,当一种能源发展得特别快,比如在中国,整个的电力分配发展得很快,这些东西都是在能源内部发生的事情,可能有些东西非常流动,有些东西很难预测,有些东西很难理解未来是怎样的,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动车本来就是一些很特别的东西,因为本来就是一些交通方面的东西,我们本来就有很大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正在变化,我们用的能量在不断变化,所以最后就会像一个能源的海啸,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变革,这个变革最后就会影响到过去的行业,这不是内部的变化,而是外部的一些行业的变化冲击到这个行业,所以这就是我所说的,如果我们不关注外部的一些变化,有很多东西都会影响到我们内部的东西,所以我想到的就是在法国有很多新的能源,像我们现在用的是电动汽车,其实这对我们的电网来说影响也是非常重要,他会影响到我们很多成本的增加,这也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所以在未来,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预测,没有想好未来会有怎样的变革,对我们未来会有海啸式的冲击。

赵勇强:我听到了各位的讨论,未来电动汽车以及相关的技术他们的影响还是很多,最大的确定性是电动汽车将来一定能大规模发展,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灵活资源,我们现在就是怎么样更好用好它,让它和能源系统更加融合,如果用得好就是很好的资源,如果用不好,带来的挑战就是非常巨大的,五年之前的时候,我听到的研究都是怎么样减少电动汽车对电网的冲击,这五年来听到的研究就是怎么样用好电动汽车,我们相信未来把电动汽车作为电力系统资产是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议题,随着新的研究,可能带来一些更多的答案,非常感谢几位。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11030343034I7011355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