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博郡黄希鸣:新企业要把车做得更安全、更可靠

盖世直播 2019-07-01 20:28:29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主题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 的主题峰会上,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希鸣发表了主题演讲,内容如下:

电池,博郡,黄希鸣

黄希鸣: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峰会,刚才大家见了现代和保时捷非常精彩的演讲,一个是70多年的历史,另外一个50多年历史,我们三年多历史,所以没有静态的内容跟大家分享。

我主要跟大家讲讲我们三年多时间做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在去年和今年才进入汽车两年连续下降的趋势,新能源汽车还是在高速发展,连续三年超过了50%,我估计明年超过200万辆的销售量是正常的过程。

我们博郡今年3月份发布了一个品牌发布会,参加了今年上海车展,我们发布了三个整车的全电动车品牌,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新进汽车,才三年的时间,花大量的时间在平台研发,是基于我们对整个核心技术的判断。在传统汽车上面,我们主要的核心技术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上面,但是传统的底盘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也在变速箱发动机有大量的进步,但是离世界最先进的百强企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进入电动车领域,平台开发的理念更加重要,现在国际最先进的企业,包括保时捷刚刚提到开发新的平台和大众平台,所有企业都在争相开发全电动车平台或者新能源平台。基于这个判断,和国际上对先进的企业竞争,我们有很大的压力。为什么开发全新的平台,我们认为电动车是必然的趋势,我们发现旧的平台根本没法满足一个油改电的平台,没法满足新能源汽车对续航里程、对安全、对寿命,比如电动车在传统车上做叠加的时候,两层分布的时候,你在热管理、在安全上是非常难做的,我们看到一些电动车起火的现象,在这方面是比较多的。另外电动车它要获得更多合理的性能和成本的提升,对性能要求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个人判断,如果不在平台上进行大投入,完全靠油改电,跟国际先进的企业竞争是不具备任何优势的。这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做大量的平台开发。

最近电动车比较火,是有不少的事故连续发生,包括特斯拉和其它企业,在电池的安全,我们在一开始就非常关注,我们在整个团队建设中,包括SK的电芯团队,所以对电池的系统、特性到模组到电池包,到整个系统的管理,这方面的关注投入很大。我个人认为,电芯在不同的温度、使用寿命上,它的特性变化,如果作为整车厂没有深入地了解,是很难把电池管理性能做好。所以我们投入大量的精力,另外在电池的保护中,我们从结构安全各方面,特别是热控制、过充过放保护,包括对电池的内断路保护、安全预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个人认为,系统安全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因为连续起火实际上引起客户对企业的关注,不单是对本人企业,而是对整个行业的关注。所以每个企业都应该特别专注这一块。

当我们IV6车型发布的时候,有人说我们有点像保时捷,有点像特斯拉,我们在做汽车开发的中间,汽车的效率是追求极致的过程。这里有个小头,是我们造型迭代的过程,我们就是为了满足分组系数从0.3降到0.25,这个过程经过了非常长时间的投入和发展。未来的车在造型设计上是主导的指标,所以对每个企业来说要投入很大去做的事情。另外在轻量化,我们的车身也采取多种材料的方式,争取达到25%30%的指标。所以整个电动车对效率的追求是设计的基本目标。

另外最近有消息说,我们在跟夏利进行合作,中国的汽车产能远远大于实际的销售产能,在发展期间,我们单纯建立生产体系是比较困难的,很多先进企业经常说,我有资质,有什么,但是包括保时捷这种企业,它的设备也许不是最新的,但是成熟的生产体系能确保质量一直处于全世界领先地位。所以我们总是觉得怎么建立完备的生产体系,在很短的时间。所以我们跟夏利合作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厂房设备,关注的是经过丰田体系培养过的完整的生产管理团队和整个生产的团队,这个体系对先进企业来说是很好的补全短板。同时对国家的发展来说,也能够有效地利用改革这么多年来汽车产业在生产积累的系统积累,所以我觉得这个模式值得很多新进企业借鉴。尤其新进企业不要轻谈设备、厂房,对先进的设备、最先进的厂房,有没有最完备的生产体系,能够把你的产品落地,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过去两三百家新进企业,怎么把这块短板补起来,把产品做好,这是企业关注的点。

前面大家提到了很多,我今天准备的材料比较少。在2018年我当时写了一个智慧交通的白皮书,在两会期间跟人大和政协代表也分享了,我们在强调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时候投入很大,在前期LR、Y3的级别上投入很大。另外在智能网联上的投入精力也非常多。但是我个人认为,有一些方向性的问题,因为做智能网联需要大的系统工程。所以我提出智能交通的问题,我们真正实现智能驾驶是5G,包括整个网络安全、智能驾驶本身,结合整个社会的投入,这需要从国家层面做整体的设计,包括交通体系、信号体系和整个未来的法律法规的东西。所以在这一块,我们觉得是要跨部门的系统合作。但在目前阶段,作为新进企业,尤其像博郡这种刚成立几年的企业,我们认为在跑之前还是把事情做好,把车做得更安全、更可靠。然后在智联上的投入可以持续发力。

我准备的材料非常少,今天非常感谢大家,谢谢有机会跟大家分享!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10828292829I70113530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