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市解读】日系整体逆市增长 品牌表现有喜有忧

盖世汽车 陈丽芳 2019-05-30 08:01:18

2018年7月车市开始整体下滑,今年以来,未见好转迹象,2019年乘用车4月累计同比下滑14.8%,市场持续低迷,各车企日子都不太好过,在自主、德系、美系、韩系纷纷下滑的情况下,日系累计同比呈现逆市5.3%的增长。从品牌来看,本田、丰田、日产品牌表现优异,累计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马自达、三菱和铃木则大幅下滑,英菲尼迪和讴歌虽出现了上涨,但其基数太小,对整体增长贡献微乎其微。

销量,4月累计销量,日系

销量,4月累计销量,日系

本田、丰田、日产表现强势逆市增长

一、在85后、90后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体时,本田、丰田、日产纷纷走上了年轻化的道路

东风日产于2015年正式发布YOUNG NISSAN战略。围绕年轻消费者,正式提出“为年青 怒放”的品牌口号,全新上市的蓝鸟、西玛拉开了日产的年轻化之路。2018年换代上市的天籁以及将要换代的轩逸,都体现着符合年轻人运动的活力。

2017年丰田提出了TNGA丰巢概念,是丰田汽车推出的基于全球造车的全新架构和理论体系,其设计语言前卫炫酷,也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第八代凯美瑞是基于TNGA构架下的首款车型,自2017年12月上市以来,2018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19%,2018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推出了TNGA构架下的首款小型SUV奕泽和C-HR,累计分别取得第10、11名的成绩,今年3月一汽丰田又推出基于此构架的B级轿车亚洲龙,4月取得六千余辆成绩也相对不错。还有基于此构架打造的换代车型卡罗拉、雷凌和RAV4将都于今年上市。

广汽本田则提出了“聚焦新生代”的新型战略目标,雅阁作为此战略目标的重要部分,2018年4月上市的第十代雅阁瞄准了年轻用户的需求,采用了本田全新的设计理念,整体风格更加趋于年轻化,雅阁自去年4月上市以来销量逐步提升,去年11月销量突破2万辆,2019年4月累计同比增长50%。2018年7月22日,东风本田在上海举行的发布会上,带来了“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的全新品牌主张,基于全新主张打造的INSPIRE量产版车型于18年10月上市,今年4月累计带来近1.5万辆销量。

二、多种技术路线齐发力

1、 油电混动车型同比增45%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燃油车趋向小排量化发展的环境下,日系品牌旗下车型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今年整体市场两位数的跌幅下,日系车中的油电混动车型表现异常突出,同比累计增长45%,为日系整体带来了1.7%的增长,早在1997年丰田就已经向外界展示了其成型的混合动力系统,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丰田的混动技术依然处于行业前沿,且随着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等在国内的上市,人们对丰田混动车型的接受度是越来越高。本田在1997年也公布了一套名为IMA的混动系统,本田抛弃掉早期的设计思路,迎来了混动车型的全新解决方案,搭载在第十代雅阁上的混动系统名为第三代i-MMD,入门款车型价格下探到20万元以内。

2、 逐步推出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

2019年纯电及插混累计同比增长近八千辆,虽对整体贡献较小,但也推动了整体日系的上涨。今后会在纯电插混双向推动,丰田、本田、日产也携多款电动车型亮相今年上海车展,丰田汽车全球首发了两款量产纯电动车C-HR与奕泽,并宣布将于2020年正式上市;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X-NV概念车首次登场,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量产上市;日产纯电IMs概念车在国内首次亮相,并发布插混IMQ概念车。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日系纯电和插混逐年保持相对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25年达60万辆以上。

三、厂家的营销策略带动销量增长

1、广汽丰田全体系构造改革

早在2015年,广汽丰田就率先在行业内提出“构造改革”,在汽车产销、技术研发、企业管理等多领域进行战略变革。通过生产构造改革,广汽丰田的产品一次合格率为98.8%;技术构造改革,注重人才培养,为每一款产品注入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的家族基因;销售构造改革,热销车型助推销量增长。2018年全年同比下跌4%的情况下,广汽丰田同比增长31%,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经销商盈利面达高到98%。确保产品质量、注重人才培养、构建健全的经销商体系是助其销量上涨的保证。

2、广汽本田“一车一策”

广汽本田针对不同的车型和人群定位,制定“一车一策”的营销策略,其策略能及时适应市场变化,推动其销量的增长。如:上海车展首发亮相的奥德赛锐·混动,2017年推出“辣爸营销”,2018年随着新款上市,升级为“辣趣家庭营销”。今年,奥德赛锐·混动继续升级营销策略,围绕“辣趣”家庭进行全新营销策划。

四、其它原因

东风本田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受到“机油门”事情的影响,CR-V 1.5T车型3、4两个月停售,导致3-4月基数极低,CR-V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6,193辆,对东风本田整体销量的增长贡献极大,东风本田的此次增长只能说是一个恢复性的增长。

马自达、铃木和三菱大幅下滑 国产豪华基数小

并不是所有的日系品牌都那么受欢迎,也有销量比较惨淡的品牌,2019年马自达累计销量同比下跌34%,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跌幅均超30%,马自达产品线单一,一汽马自达仅阿特兹和CX-4,长安马自达仅昂科塞拉、CX-5和CX-8,面对市场众多的产品及新品的推出,马自达过于单一的产品线,市场竞争力相对薄弱;另外优惠相对较小,马自达本来就属于一个小众品牌,品牌力与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还是难以抗衡的,相对较高的定价,使得消费者关注度进一步降低,在整体环境疲软的情况下,销量持续下滑。

铃木品牌同比下跌59%,从2011年销量近30万的历史新高,到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销量5万余辆,2019年4月累计销量不足万辆,新品匮乏毫无疑问是导致其销量骤减的主要原因,产品结构过于单一,而更多的车型都是微型和小型轿车,而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微型和小型轿车在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逐渐从2011年的23%下降至2018年的7%,需求的萎缩直接导致销量的下滑,2013年小型SUV锋驭和2014年紧凑型轿车启悦的引入,无奈产品竞争力不足,销量不佳。

凭借欧蓝德的上量,三菱在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实现了20%的增长,但同样产品结构的单一,导致其过于依赖欧蓝德,自2016年9月24日上市以来,欧蓝德主打的2047战略(20万内合资4驱7座SUV),成为其独一无二的差异化优势,2018年欧蓝德占其整体销量的73%,2018年11月奕歌上市,希望以此来缓解过于依赖欧蓝德的现状,但奕歌今年累计仅售7,095辆,没有成为分担欧蓝德压力的走量车型。随着大众全新探歌、途岳等竞争对手纷纷上市,欧蓝德销量开始下滑,2019年累计同比跌29%,欧蓝德的下滑以及奕歌的走量失败,造成三菱销量下滑。

在整体市场产品导入速度加快,产品种类繁多的情况下,车企产品过于单一,新品导入过慢,不能速度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的情况下,销量下滑是必然。

英菲尼迪和讴歌虽然同比增长,但销量显然不尽人意。今年两者累计销量11,858辆,仅占国产豪华车市场的1.7%。两个品牌的品牌影响力都不够大,产品力也不够强,导致其入华多年销量一直在低位运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30080118118I70107663C205.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