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吉利和戴姆勒再度成立合资公司/一汽集团领投拜腾C轮融资|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盖世汽车 2019-05-16 06:00:05

2019年5月上半月,国内外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吉利和戴姆勒再成立合资公司,定名“蔚星科技有限公司”;C轮融资还是一汽领投,已收获五万张订单,拜腾的春天要来了;广汽丰田将投资113.29亿元建40万新能源车产能……国外,福特英国裁员加快重组,尚未决定人数;又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 原因尚不详;通用对俄亥俄州三大工厂投资7亿美元,并欲出售洛兹敦工厂……针对5月上半月各车企重要事件,盖世汽车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国内大事件

1.定名“蔚星科技有限公司”!吉利和戴姆勒再成立合资公司

启信宝显示,5月9日,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科技集团”)新增对外投资,成立蔚星科技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科技集团的合作对象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旗下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移动”),双方各自认缴出资8.5亿,各占50%的股权。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科技集团由“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而来,聚焦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吉利科技集团由李书福持股91%,另外9%的股份属于他儿子李星星。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Daimler Mobility Services GmbH)是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的子公司,涉足多项移动服务,包括汽车共享的市场领导者car2go和我的出租车(mytaxi)出租车软件等……【详细】

2.C轮融资还是一汽领投,已收获五万张订单,拜腾的春天要来了

5月8日,拜腾的全球生产基地首次对外开放,首席执行官戴雷博士一气公布了几个重磅消息:智能工厂将于第三季度试产、一汽集团领投C轮融资正在进行尽调、M-Byte将于年底量产。与几年前一同站在起跑线上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拜腾自从CES上惊艳亮相之后便一直低调,鲜有发声。今天正值中国农历四月初四,正应了中国那句古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详细】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3.逆市扩产!广汽丰田将投资113.29亿元建40万新能源车产能

5月6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将投资113.29亿元(折合约164,394万美元),对新能源汽车产能进行扩建,未来将新增40万辆产能,并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关于广汽丰田及广丰发动机项目投资建设的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广汽丰田有关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二期投资项目建设,两期项目合计新增产能40万辆/年,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132,988.6万元人民币(折合约164,394万美元),其中股东增资54,799 万美元,广汽集团按50%持股比例增资27,399.5万美元,其余资金由合营公司自筹……【详细】

4. 总投资30亿!吉利新能源电池研究院落户嘉兴秀洲

据嘉兴日报报道,4月29日,吉利科技集团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拟建设电芯研发中心、电源系统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储能及梯次利用中心、技术项目管理中心及前沿技术开发中心等。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吉利科技集团,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立的汽车制造企业,聚焦于汽车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是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集团下设新能源、出行服务、未来出行、线上生活和未来科技五大业务群。此次签约项目将集聚人才超100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占50%以上,年专利申请数不少于100件。

按照规划,此次签约项目预计在2019年内正式运营,建成后可满足吉利科技集团未来新能源电池持续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将不断助力秀洲国家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详细】

5.奥迪全新一代A3落户青岛 明年投产/竞争奔驰A级

作为国内最畅销的豪华紧凑轿车,奥迪A3一季度销量超过1.6万辆,领先奔驰长轴距A级、宝马1系等竞品,目前该车型由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生产。日前网上车市从相关部门获悉,奥迪A3生产基地将由佛山转移至一汽-大众青岛工厂,并于2020年量产上市。资料显示,在青岛工厂投产的奥迪车型代号为W66/77NF(而W66/77为两/三厢A3的车型代号,NF则为换代的意思),这意味国内消费者明年将可以买到全新一代A3……【详细】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6.广汽菲克产销融合 成立“一体化合资公司”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继4月29日广菲克发生人事巨变,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突然离职后,广菲克又有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

日前,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和广州汽车集团(GAC)联合宣布在华合资企业的组织结构和领导层发生变化。

此次调整将对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产生影响。两家公司将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实现产销融合,自2019年5月1日起生效。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整合了原两家公司的职能部门,由股东双方各委派一名高管分别担任总裁和执行副总裁……【详细】

7.监管总局约谈奔驰:金融服务费违反法规

“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又有新进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奔驰,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质量发展局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发生一个月以来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重大影响,暴露出汽车行业一些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曲解汽车“三包”规定、捆绑销售、强制消费、价外加价、售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成为广大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痛点……【详细】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国际大事件 

8.福特英国裁员加快重组 尚未决定人数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今年1月份,福特汽车曾宣布对亏损的欧洲业务进行重组。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作为欧洲业务重组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将在英国裁员550人。据悉,此次裁员不会影响到生产相关的岗位。此外,福特还曾表示将在德国缩减5000个工作岗位。

据报道,福特位于英国威尔士布里真德(Bridgend)的工厂将裁员350至400人。该公司去年11月表示,将合并其英国办事处。福特汽车在一封邮件声明中指出,“目前尚未决定有多少岗位会受到影响”,公司为德国和英国员工提供了自愿离职计划,“以帮助加快重组计划,恢复持续盈利能力”。福特还曾表示,如果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对公司和英国整个汽车行业都会是个灾难……【详细】

9.日产汽车西班牙工厂裁员600人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西班牙分公司已经与当地工会达成协议,将在其巴塞罗那工厂裁员600人,相当于该工厂员工总数的20%。当地时间5月9日,日产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裁员包括员工的自愿离职以及提前退休计划,且是计划投资7000万欧元(合7900万美元)兴建一座新喷漆厂的条件之一。日产在与当地工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谈判后达成了这一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任何进一步的劳动力变动都将单独与工会协商。

据悉,日产巴塞罗那工厂主要生产日产Navara、雷诺Alaskan、梅赛德斯奔驰X级皮卡以及NV200轻型商务车。此外,该工厂还曾生产Pulsar,直到去年该款紧凑型掀背车因销量滞缓而在欧洲停止销售……【详细】

10.外媒:沃尔沃汽车将裁员数百名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瑞典媒体当地时间5月10日报道,沃尔沃汽车正在裁员,涉及数百名员工。对此,沃尔沃汽车回应称,其正在评估员工和其它成本,以确保业务拥有“合适的技能”,但是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沃尔沃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作为一家成长型公司,沃尔沃汽车不断评估成本基础。鉴于行业面临的一些难题,这变得很重要。目前,公司正加大对员工和购买服务相关成本的关注度。”沃尔沃汽车一名发言人表示,受影响的主要是咨询师,工厂生产人员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他拒绝透露裁员的具体人数以及此次裁员会节省多少成本……【详细】

11.路特斯持续扩张 将招募200名工程师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跑车制造商路特斯正在招聘两百多名工程师,以加快该公司的业务扭转计划,该计划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支持。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以1亿英镑(合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路特斯的控股权。

据报道,在计划将年产量提高两倍至5000辆的战略指导下,路特斯还在英格兰中部开设了一个工程中心,这是该公司首次将业务扩展到英格兰东部诺福克以外的地区。除此以外,在新任首席执行官Phil Popham(曾是捷豹路虎的资深高管)的领导下,路特斯正在投资一个新的平台,这将使其超越70年前自Colin Chapman创建该公司以来一直占据的跑车市场……【详细】

12.原日产英菲尼迪总裁跳槽FCA 担任Jeep品牌全球总裁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表示,已聘请原日产旗下英菲尼迪品牌全球总裁Christian Meunier担任Jeep品牌全球总裁,任命即刻生效。

Meunier曾在日产、梅赛德斯奔驰、福特和路虎负责北美以及欧洲地区业务,此次加入FCA,填补了Jeep品牌近几个月来一直空缺的一个重要岗位。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表示,“我很高兴Christian能加入我们的领导层团队,帮助推动FCA继续向前发展。Christian有着世界级的管理经验和优势,我期待着在他的管理和领导下,Jeep品牌能继续保持增长。”……【详细】

13.通用奥沙瓦工人可获高达15万加拿大元退休补贴 

据外媒报道,鉴于通用将在安大略奥沙瓦装配工厂裁减大部分工人,该工厂的部分工人将获得高达150,000加拿大元的退休补贴。

此消息是来源于Unifor Local 222工会发布的公告,而该工会也代表着奥沙瓦工厂约2,600位小时工的利益。该公告同时也称雪佛兰Impala和凯迪拉克XTS轿车的生产将于10月份终止,这比通用加拿大之前提供的夏季时间表要晚。尽管公告称通用将会对皮卡的生产工作是否延期而提供书面通知,但皮卡的最后装配工作将于12月31日或者之前结束,

通用上周表示,将投资1.7亿加拿大元对将奥沙瓦工厂进行改造,为通用汽车生产后市场零部件,以及为通用及潜在的供应商生产冲压制品。截止到目前,仅有300位工人已经被确认将在该工厂工作,但Unifor工会在其公告当中表示希望人数能够有大幅度增长,预计在三年内达到500位……【详细】

14.无惧脱欧影响 Polestar英国设立研发中心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由于英国即将正式脱欧影响了英国汽车制造业,数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减少英国本土产能,但是Polestar却做出新设研发中心的决定。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8日,沃尔沃汽车和吉利共同拥有的高端电动车品牌Polestar宣布,将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研发乘用车。

该公司表示,做出新建研发中心的决定并没有过多的考虑脱欧的影响,更多地是为了利用当地现有的工程技术。据了解,Polestar计划初期在英国聘请60名工程师,随后会扩大队伍。鉴于Polestar此前一直依赖沃尔沃的研发能力,所以其在英国的研发中心是其首个独立的研发机构,所有成本将由Polestar自己承担……【详细】

15.外媒:北汽集团欲收购戴姆勒高达5%的股份 或需30亿欧元

5月11日,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汽集团希望收购戴姆勒4%-5%的股份。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北汽集团已于今年年初告知戴姆勒其想购入股份的计划。知情人士还透露,北汽集团已向北京地方政府寻求支持,并已开始在公开市场购买戴姆勒股份。另有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有一名买家在支撑戴姆勒的股价,该买家似乎在增持戴姆勒的股票。”截止发稿时,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尚未就该报道做出回应。

戴姆勒已经排除了发行新股帮助外部投资者增持股份的可能性,迫使潜在买家在市场上收购股票。按照戴姆勒5月10日的收盘股价来算,5%的股份大约需要30亿欧元(约229.88亿元人民币)左右。按照德国的相关规定,收购企业3%以上的股份就需要披露相关信息。目前,德国监管文件尚未将北汽列为戴姆勒的重要股东……【详细】

16.又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 原因尚不详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在香港一家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再次发生自燃,幸运地是无人受伤,目前还不清楚车辆自燃原因。

据悉,自燃的电动车为特斯拉Model S 85 KWH双动力版本,该车停在香港新蒲岗区停车场30分钟后便发生自燃,闭路电视录像显示期间发生了三次爆炸。消防队员花了45分钟才把火扑灭。

特斯拉拒绝对该报道置评。香港消防局向路透社证实了该起车辆自燃事件,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当局正在调查事故原因……【详细】

17.传日产欲投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三家公司成潜在投资目标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北京时间5月14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日产汽车有意投资一家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以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希望收购中国电动车初创公司高达25%的股份,并将投资范围缩小至三家企业,分别是威马汽车、合众汽车和车和家。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日产希望在潜在投资目标变得太大和市值上涨之前进行投资。在选择投资目标时,日产并没有考虑在电动车领域与自己存在产品冲突的企业……【详细】

18.通用对俄亥俄州三大工厂投资7亿美元 并欲出售洛兹敦工厂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8日,通用汽车表示,计划在俄亥俄州的三家工厂投资7亿美元,创造逾450个就业岗位,这将为该公司停产俄亥俄州洛兹敦工厂时解雇的工人创造更多潜在的就业机会。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于推特上披露这一计划后不久,通用便予以确认。特朗普同时还提及通用汽车已经同意将洛兹敦工厂出售给电动卡车制造商Workhorse Group。通用随后表示,这一交易尚在讨论之中……【详细】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19.深化合作不靠收购 宝马CEO排除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尽管宝马与戴姆勒继续就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进行谈判,宝马首席执行官Harald Krueger表示,宝马并没有计划要收购戴姆勒的股份。

宝马与戴姆勒目前已经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同时还共同采购零部件和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当被问到两家公司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合作是否包括收购戴姆勒股份时,Krueger称:“我可以排除这个可能性。”

戴姆勒公司和宝马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今年2月份,双方宣布签订谅解备忘录,将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戴姆勒表示,合作初期的重点是推进新一代驾驶辅助技术的研发、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和泊车功能(到达SAE L4水平)。戴姆勒和宝马将此次的合作关系视为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并希望未来几年更先进的技术能够得到广泛应用……【详细】

20.因柴油排放作弊 保时捷被处5.35亿欧元罚款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7日,德国检方对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处以5.35亿欧元(合5.98亿美元)罚款,作为对其疏忽监管的惩罚。此前,保时捷被发现在柴油排放测试中作弊。

德国斯图加特市检察官表示,保时捷的研发部门忽视了其法律义务,最终导致该公司销售的柴油车污染水平过高。检察官表示,保时捷尚未对检方的调查结果提起上诉,并补充称,对保时捷开出的罚单并不妨碍对该公司涉及柴油排放作弊的个人的诉讼。保时捷方面证实了该笔罚款,并表示检方对该公司的诉讼程序已经结束……【详细】

21.为满足二氧化碳排放标准 FCA或18亿欧元向特斯拉购买排放额度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金融时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将向特斯拉支付约18亿欧元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以满足新型排放标准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避免在美国和欧洲遭到大额罚款。此外,FCA还表示其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跌29%。

根据规定,到2020年欧洲车辆二氧化碳的平均排放量需要达到每公里95克,而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车辆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每公里120.5克。FCA首席执行官Mike Manley表示,其公司的战略是自己生产清洁车型以及混动和电动车型,希望从2022年起不再需要购买排放额度就能达到该标准……【详细】 

22.蔚来合作德国西格里研发电池外壳

特斯拉,沃尔沃,各车企5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德国西格里碳素公司(SGL Carbon)宣布,已与中国汽车制造商蔚来(NIO)合作,为电动汽车研发碳纤维增强型塑料(CFRP)电池外壳原型。据说,该电池外壳比传统的铝或钢制电池外壳轻40%,具高刚性,而且比铝的热导率低200倍。

西格里碳素公司复合材料-纤维与材料事业部汽车细分市场经理Sebastian Grasser表示:“此外,该复合材料在水密性、气密性以及耐腐蚀性方面也表现优异”……【详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60611291129I70105328C102.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