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森萨塔科技常旌:中国车市面临中场调整 但汽车电子增速仍在加快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2期

盖世汽车 解全敏周晓莺 2019-04-12 06:45:44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电池,森萨塔,C talk,森萨塔科技常旌,Ctalk

2018年,车市出现罕见负增长。在这一境况之下,不仅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们同样难以置身事外,不过对于不同的零部件企业来说,车市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则是大小轻重不一。据盖世汽车了解,尽管车市下滑让诸多零部件企业遭遇业绩下滑,但在2018年仍有不少企业取得了正增长,甚至有部分企业增幅达到了20%以上。而有关增长背后的原因,虽也是各有不同,但进一步了解之后便不难发现,他们大多在新市场以及新技术方面有所作为。

作为全球领先的传感、电气保护、控制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森萨塔科技生产制造的传感器和电保护器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汽车、商用车及非道路车辆、暖通空调、医疗、通讯、航空航天和工业等诸多领域。据了解,2018年森萨塔科技中国就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森萨塔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常旌坦言,森萨塔科技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技术升级所带来的价值的提升,“车市对我们业绩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我们的主要增长引擎并非仅仅来自车市,而是依靠车辆升级所带来的价值的提升。当然,如果车市发展比较好,我们的增长会更好。”

电池,森萨塔,C talk,森萨塔科技常旌,Ctalk

森萨塔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常旌

众所周知,2018年整体车市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依旧迅猛。常旌指出,随着油耗法规的收紧、国六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森萨塔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动力系统关键部件,如电池、电机和高压电子器件,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例如森萨塔科技围绕电池安全和能效研发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和热失控传感器解决方案,已经准备应用在部分主要OEM的下一代车型上,另外还有很多关于提升新能源汽车舒适性和安全性的传感器解决方案,也都在量产当中。

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及技术需求的增加显然拉动了诸如森萨塔科技一类企业的业绩,不过除此之外,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趋势的快速发展同样极大地拉动了汽车电子的需求,这也让新技术公司们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常旌指出,当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共享、通讯技术等方面均向前推进,汽车电子增速将进一步加快,未来在整车中的比值将超过40%。而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电子中很大一板块就是传感器,森萨塔科技传感器单车所占比例也将越来越高,“有的单车传感器价值甚至达到100美元以上,当然也有些车型用到的传感器比较少。而从平均值来看,从几年前平均一车只是几美元,现在变成了一个车大概是十几美元,增长是比较明显的。很快,这一数字将会达到20美元,而欧美现在差不多能达到35美元左右,由此可以看到,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 

基于以上,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森萨塔科技仍然有比较高的预期。常旌表示:“我们对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还是看好的,车市还是会回到增长的轨道上去的。而无论整体车市发展如何,未来3-5年,我们还是会比较高速的增长。汽车产业仍然是一个有着巨大技术前景的产业,传统能源的排放升级、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智能网络的发展、安全要求的提升等等都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汽车产业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然其间竞争也将更趋激烈。对此,森萨塔科技一类企业有何看法?又做了怎样的准备?近日,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常旌在此期间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深入解答了以上问题,以下为采访实录: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车市呈现负增长,对于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常旌:我认为很多行业增长了一段时间,增长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会有一些中场的调整。我们知道,前些年汽车行业的增长率是非常高的,现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亿辆以上,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与此同时,中国人口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之后也会慢下来,这是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另外,中国主机厂、经销商零售关系、市场库存、历史商业模式也到了一个需要调整的时期,这个调整可能会影响车市的发展。当然,购车主力三四线城市需求的提前释放,房地产投资过多,负债比例过高,以及融资平台遇到一定的困难等等一些因素也对车市有影响。

盖世汽车:对于2019年及之后五年中国车市发展情况,您有何预期?

常旌:我们对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还是看好的,车市还是会回到增长的轨道上去的,整个产业还会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一个成熟市场了,未来可能不会有特别高速的增长。当然,汽车升级还是会发生的,可以看到,2018年豪华车市场还是两位数的增长,而且豪车现在价格下降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

盖世汽车:2018年,森萨塔科技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情况如何?中国车市的波动对森萨塔科技的影响有多大?主要呈现在哪些方面?

常旌:2018年,森萨塔科技取得了差不多20%以上的增长。车市对我们业绩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我们的主要增长引擎并非仅仅来自车市,而是依靠车辆升级所带来的价值的提升。当然,如果车市发展比较好,我们的增长会更好。汽车电子近些年一直在高度的增长,而电子很大一块就是传感器,森萨塔科技传感器单车所占比例也是越来越高,有的车甚至达到100美元以上,这个要看车型,也有些车型用到的传感器比较少。而从平均值来看,从几年前全国所有车加在一起平均一车只是几美元,现在变成了一辆车大概是十几美元,增长是比较明显的。很快,这一数字将会达到20美元,而欧美现在差不多能达到35左右,可以看到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整体车市表现虽不尽如人意,但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却相当亮眼。未来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甚至取消,您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否还是会保持高速增长?

常旌:我们很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事实上,我们很大一部分布局就是围绕新能源汽车来做的。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半,增长的非常快速,随着油耗法规的收紧、国六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当然,从技术上来说,新能源汽车虽然发展得很快,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待解决,例如电池、应用环境等等,未来一定是边发展边完善的过程。长期来讲,未来10年,20%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没问题的,可能会出现短期的调整。

电池,森萨塔,C talk,森萨塔科技常旌,Ctalk

盖世汽车:国内车市的波动会影响森萨塔科技在中国的投资吗?

常旌:战略层面肯定不会有影响的,大的针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资,相关的研发投入,新项目的开发等等,我们还是会做很多投资,但是在战术层面肯定是想办法提高效率,精简冗余的成本,这是大家都在做的。

盖世汽车:据了解,森萨塔科技是全球第一个把新能源汽车业务完全独立出来的传感器企业,目前森萨塔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产品研发和商业化进展如何?

常旌:电池方面,我们现在有无线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中央的控制,实现电池包、电芯层面的监测,这对于电池安全性、效率的提升、成本的优化等方面都是有很大作用的,这方面我们现在跟几家主要的车企在做。通过跟欧美以及中国客户的沟通,我认为无线的方式将会变成主流,当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可实现成本的节约,或者在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在电池生产和整车组装等方面带来提升。

另外,我们还有车用高压直流接触器和熔断器。我们公司刚创立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接触器,只不过用的是马达接触器,原理是比较相似的,目的是保护不让系统出现过热或者过流,或是过载的时候能够物理地断开。去年四季度,我们收购了GIGAVAC,GIGAVAC的广泛产品线包括高压继电器、直流接触器等。利用我们100多年的技术以及GIGAVAC在高压系统上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相关能力正在迅速建立起来。特斯拉明年就来了,GIGAVAC是特斯拉北美独家的供应商,对我们来说,相关能力都会带到中国来,在本地也会做创新,根据本地的特点做出符合的产品,做好本地的产品准备。

从电池安全方面来看,此前也出现过电动车过热起火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推出了传感器解决方案,在危险发生之前,尽可能早地探测到安全隐患,并将风险告知BMS。基于压力探测结合现有BMS系统,可极大程度避免热失控误报或不报,提高监控可靠性。

除了电池之外,在电机上,我们也是在跟客户进行紧密的配合,具备对电机的运转进行监控和管理的产品。总之,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投入了很多资源,拥有一系列前沿技术。

电池,森萨塔,C talk,森萨塔科技常旌,Ctalk

盖世汽车:在电动化之外,智能网联近几年由理想化逐步走向现实,并且成长迅猛。在这一板块,森萨塔科技有何布局?

常旌:智能网联方面,我们既有传统的无线胎压监测等优势产品,以及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车身内饰模块的控制越来越自动化,也会有更多传感器的布局,对传感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另外,自动驾驶方面,我们的产品还在不断的提升和完善,这也将是我们的一个主要领域。

盖世汽车:未来各大板块的研发方向和重点如何?

常旌:凡是需要有控制的地方就需要我们的传感器,根据情况来做不断的控制。要么是安全,要么是节能,要么是减排,要么就是提高效率,传感器基本就是围绕这四个主流方向。

盖世汽车:汽车电子化的比值大概会是怎样的增长情况?

常旌:将来肯定要超过40%的。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化、共享化、通讯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的发展会有推动。需要指出的是,智能化不是一个主机厂的行为,而是一个生态圈的行为,生态圈的行为真的变了以后,包括5G,包括万物互联标准的实施,包括智能交通的实践,以及智能驾驶的产生,包括整个电动化的安全,整个会很有效率。汽车行业是一个有巨大技术前景的产业,新技术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盖世汽车:您提到很多技术与研发和创新都是有关的,那么这些产品的研发目前主要是由国内主导还是国外主导?

常旌:两个都有,从整车来讲,前些年先进的技术、系统是欧美比较多,因为欧美在内燃机相关储备技术是比较多一些的,但是这几年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电动车这一块,电池产业链在中国,电池相关的技术很多也是在中国产生。产业链在发生变化,我们也是跟着产业链在走的,对于我们来说,市场在哪里,或者说技术的发源地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投入核心技术。

盖世汽车:森萨塔科技目前在中国市场处于一个不断在爬坡的过程,对未来3-5年的预期如何?

常旌:未来3-5年,我们还是会比较高速的增长。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传统能源的排放升级也会有很大的机会,当然,竞争会更激烈,但是这也是好事。

盖世汽车:车企往往会对零部件供应商提出更高的“年降”要求。对于森萨塔科技来说,车企“年降”带来的主要难点是什么?面对车企年降,森萨塔科技是如何保证自己的盈利空间的?

常旌:“年降”的压力是有的,客户也期望会有。我们希望通过跟客户做优化,帮助他们真正带来成本的节省,然后分享节省成本所带来的效益,或者说我们自己的效率提升、工艺提升、供应链优化产生的机会,拿出来和客户分享,这也是应该的,因为车每年也在降价。

盖世汽车:跟不同客户合作,合作之间有什么不一样吗?

常旌:差异肯定是有的,但是现在全球和本土的差异不是很大,因为很多年了,大家做法都差不多,本土的可能速度要求更快一些,计划性更弱一些,要沟通的比较多一些,比如订单量的变化、车型变化比较大。新能源的新创企业,我们愿意积极支持,但可能会选择与主流的企业来合作投入。

盖世汽车:传感器采集的就是数据,数据相关问题这几年其实也是在行业内关注很高,比如数据能不能被采集?愿不愿意被采集?怎么去用?归谁用?对此您怎么看?

常旌:这个我们还是比较清楚的,这些数据都是给主机厂,主机厂怎么用呢,我们也跟他们讨论,对数据进行怎样的处理,但是最终还是主机厂来用,再考虑和第三方合作,怎么把数据变成增值服务。

盖世汽车:企业自身供应链的打造亦很关键,您认为应如何保障其良性发展?如何控制风险?

常旌:从供应链来讲我们还是有不少保证的,我们在欧美有一套供应链,在亚洲有一套供应链,有少数产品是互相有交叉的,在供应链方面我们是有要求的,我们不是一种产品技术只能在一个地方生产,只有一个供应商,哪怕是定制的芯片,我们也是与两家企业进行合作,另外我们自己也做芯片。总的来说,我们的供应链布局还是比较完善的,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即使出现我们也会有危机处理的能力。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20656305630I70098382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