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Affectiva情感识别技术识别驾驶员情绪 更好服务驾驶员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4-10 06:45:20
核心提示:假设汽车知道驾驶员正昏昏欲睡,然后就直接带着车主到咖啡店喝点咖啡,或者,汽车知道驾驶员正发作路怒症,然后播放驾驶员最喜欢的歌曲让她/他平静下来,那么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

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情感识别技术汽车,Affectiva,路怒症识别,汽车情绪识别,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Affectiva官网)

盖世汽车讯 假设汽车知道驾驶员正昏昏欲睡,然后就直接带着车主到咖啡店喝点咖啡,或者,汽车知道驾驶员正发作路怒症,然后播放驾驶员最喜欢的歌曲让她/他平静下来,那么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据外媒报道,上述问题是情感感应技术初创公司Affectiva(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剥离出来的公司)提出的,该公司表示,在其最近的一个项目中,已经收集了大量有关驾驶员行为的数据,涵盖了发作路怒症驾驶员到即兴进行公路旅行的驾驶员。

Affectiva公司人工智能(AI)研究主管Taniya Mishra表示:“我们想要一套全面的汽车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够看得车外的情况,同时也能看到车内的情况。我们希望AI能够知道车内乘客的心理和情绪状态。”

Affectiva正在进行一个项目,该项目会向驾驶员支付报酬,以帮助训练其情感识别系统。该公司向驾驶员发送了包括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在内的工具包,让驾驶员安装在车内。此类工具记录了驾驶员在行驶路上的面部表情、手势和语调。然后,收集的数据被专家们按情绪进行标记,并且输入到系统的深度神经网络中。

通过该方法,研究团队已经能够收集到丰富的自然行为和情感数据。通常,驾驶员需要大约一天半的时间来适应,在此期间,驾驶员知道自己在被监视,但是很快就习惯了。

该项研究还帮助研究团队加深了对人类情感不同模式的理解,比如,愤怒通常是通过面部表情和声音提高来表现,而开心通常仅通过面部表情来表现。

情感识别技术仍处于萌芽阶段,但是其可以多种方式应用于汽车以外的领域。如,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学会与同龄人社交和交往,还能帮助人类与人工智能进行更有意义的合作。但是,该技术也引发了有关隐私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汽车能够监控人类情绪的想法令人“毛骨悚然”。但是,Affectiva表示,其不会将该技术用于任何安全应用。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入情感识别技术领域,如何防止不当使用仍需要公开讨论。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00656295629I7009582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