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二线豪华车:两极分化加剧,“优点槽点”各异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12-19 06:36:16

与乘用车市场持续下跌带来的车市寒冬相比,今年,豪华车市场的表现,颇令人惊喜。就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在BBA向60万辆靠拢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也表现出惊人的成长速度。

其中,凯迪拉克前11个月的销量已然冲破20万台大关,而雷克萨斯也超越捷豹路虎,向15万台逼近。与此同时,沃尔沃以超过10%的同比增速,突破10万台大关。

然而,在二线主流豪华品牌销量快速上扬的同时,其各自在华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诸多“槽点”。

凯迪拉克:销量猛增VS以价换量

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在华增速最快。资料显示,今年前11个月,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万台,这也是第一个年销量迈进20万台的二线豪华品牌。

早在2016年,凯迪拉克年销量就突破了10万大关;2017年,其年销量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6%;今年,凯迪拉克提前一个月完成20万台年度销量目标,同比增幅约为30%。

豪华车,销量,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

然而,在高销量的背后,凯迪拉克也置身于越来越激烈的终端价格战之中。当前,凯迪拉克在售车型中,终端市场降价幅度在5-8万元不等。以上海地区为例,主销车型凯迪拉克XTS和CT6终端市场降幅在5万元左右,而凯迪拉克XT5和凯迪拉克ATS-L终端市场降幅扩大至8万元左右。

豪华车,销量,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

虽然豪华车市场售价不断下探,但终端市场持续大幅度降价,将对品牌价值感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凯迪拉克以超过17万辆的成绩,位居中国二线豪华品牌之首,彼时,业内评论界指出,凯迪拉克在华的大规模增长,是“以价换量”的结果。

时至今日,凯迪拉克在终端市场的价格战更为激烈,一度成为单车折扣力度最大的豪华品牌之一。

雷克萨斯:进口车销量第一VS“国产”成谜

二线主流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是在华收获最多赞扬的品牌之一。然而,业内在高歌雷克萨斯的“匠心”和不断高涨的销量时,往往对其要不要“国产”以及“何时国产”的话题,表现出更多关心。

据雷克萨斯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雷克萨斯在华销售新车16,587台,同比增长28.6%,其中智混动车型销量5293辆,占总销量的31.9%。今年前11个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接近15万台,位居豪华品牌销量排名前五,在纯进口汽车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

豪华车,销量,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

尽管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但业内关注度并不及其关于国产话题的探讨。10月20日,中国一汽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一汽:打造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的推文,文中提到“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步走,向150万辆目标挺进。”而这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则是“导入雷克萨斯豪华品牌”。于是,部分媒体捕风捉影,将“一汽国产雷克萨斯”的消息不断放大,并将这一话题推向了网络热搜排行榜。

对于雷克萨斯该不该国产的话题,业内向来众说纷纭,且各自观点鲜明,论据确凿。与此同时,雷克萨斯官方对于是否国产话题的回应,也由之前的态度强硬演变成如今的暧昧和妥协。

对此,盖世汽车认为,与是否国产相比,企业和消费者更应该关心的是,雷克萨斯能否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这,才是企业立于市场并赢得消费者口碑的基石。

沃尔沃:XC60高增长VS国产XC40姗姗来迟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的销量表现同样比较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11月,沃尔沃在全球共售出5.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3%;在中国市场,沃尔沃今年累计销量已达11.87万台,同比增长13.8%。全球和中国市场增长的背后,是沃尔沃旗下SUV车型的突出表现。

在全球市场,率先上市的全新一代XC60和XC90依旧是销量主力。上个月,XC60全球销量突破1.5万台,达18,275台;今年1-11月,沃尔沃XC60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6.9万台,同比激增530.3%。

与此同时,8月份上市的紧凑型SUV沃尔沃XC40,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11月份,XC40全球销量达8993台,成为拉动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的主力车型之一。

豪华车,销量,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

海外版沃尔沃XC40

然而,在沃尔沃XC40市场表现迅猛的同时,其国产化步伐却相对迟缓。众所周知,如今SUV市场热度虽然已经退潮,但豪华品牌在入门级SUV领域的布局相对不够完善,这一市场目前尚处于“蓝海”。今年,凯迪拉克和奥迪抓住这一市场机遇期,分别推出了国产XT4和奥迪Q2L,率先抢占市场先机。而随着这两款车型的先后入市,在豪华入门级SUV领域早有谋划的沃尔沃,只能步其后尘。

据国内媒体报道,国产沃尔沃XC40预计到明年才能推出。国产后,其售价将进一步下探,有望成为沃尔沃旗下售价最低的SUV车型。盖世汽车认为,沃尔沃XC40的国产上市,虽然错失了本土化生产的先机,好在,为时不晚。

捷豹路虎:销量下挫VS积极转战电气化

与其它二线豪华品牌销量不断上扬相比,捷豹路虎今年的市场表现则暗淡了许多。据捷豹路虎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1月份,捷豹路虎双品牌在华销量为6804台,同比下跌50.7%。今年前11个月,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为9.7万台,同比下跌29.5%。

面对销量的持续下挫,捷豹路虎将原因其归结为进口汽车关税的变化,以及中美两国之间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而在客观环境无法抗拒的同时,捷豹路虎依旧看重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转战电气化领域来扭转目前的销量颓势。

豪华车,销量,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

上个月,奇瑞捷豹路虎新能源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将在现有常熟工厂20万辆燃油车年产能的基础上,新建新能源动力总成工厂和全新车身车间。而该项目的落地,也是捷豹路虎践行“2020年所有车型均实现电气化”这一战略目标的前提。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了新能源产品组合拳,不仅捷豹I-PACE迎来了首批车主交车仪式,且推出了捷豹I-PACE eTROPHY纯电赛道车型,以彰显捷豹与生俱来的赛道基因。

盖世汽车认为,在传统能源车发展遇阻时,捷豹路虎转战电气化,并加快了在华工厂、研发和车型的布局,力图在新能源领域再现捷豹路虎纯正的英伦基因和源于赛道的操控本色。这点,值得肯定和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90641304130I70079085C102.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销量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