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现状及展望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7 18:39:12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长安汽车,电池,2018汽车与环境,詹樟松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 詹樟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行们,大家下午好!

关于“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现状及展望”,刚才吉利的杨总回答了,因为一直做研发,我和大家的分享更聚焦于技术方面,希望能在此方面跟大家一起探讨。

首先说说背景,咱们论坛讲到了汽车与环境,每个人都期望能够和自然共存。但是总有一些变化,刚才大家谈到,包括上午的徐主任都谈到,现有的法规政策、消费升级、技术变革、生态环境等都对此做出了一些要求。另外,二氧化碳的排放,涉及到油耗,现在谈到电动车都讲续航里程,一旦电动车普及了,电耗肯定要符合在法规测试的标准之内。

有一点值得大家关注,欧盟今年9月开始新的测试法规,WLTP,包括中国应用的都是ABC循环,WLTP有了之后,现有的动力架构和技术路线,包括电动车都在能耗方面重新审视。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法国履行《巴黎气侯协定》,通过提高燃油价格推动使用清洁能源代替燃油。

刚才好多人谈到,现在国6是车企面临的关键技术挑战,我们讲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要求发展能力经济。纵观全球,欧洲、日本的车子造得越来越小,中国已经在行业里讨论和推动这方面的事情,现在车型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端,所以不可避免的在能耗方面、配置和需求、智能化等各个方面产生功能,必然有能量的消耗,必然对节能减排带来更大的挑战。消费升级,从长安汽车的销量来看,也是大的车子卖得更好一些。

新四化和共享出行,到目前为止,这些方面我们也统计过,共享出行90%以下都是用的纯电动。从整体资源利用率上来说,或者能源、能耗上来说,这还有待具体探讨。

第二点看看现状,这是一些统计的数据,2017年中汽中心抽取一些车型做测试,可以看到,油耗现状与法规要求是不太达标的,包括工信部统计的新能源积分。目前,包括境内生产企业和进口企业,咱们目前制定的油耗法规,还有双积分政策的达标情况都不太理想。是不是像上午付理事长说的法规方面是不是比较急,或者技术方面有些没跟上。

重点分享一下这方面我们碰到的挑战,我来自长安汽车,我想以长安汽车的一些实践做例子,有些点、面上和大家探讨。

第一个是总体的动力总成趋势,刚才苏院士给大家展示了发动机热效率的潜力,我觉得PHEV等带发动机的汽车在短期内将迎来很大的优势,提高内燃机热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或碳排放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在电池没有突破之前,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还是比较少,即便到2030年,仍有70%左右带有发动机的汽车,现在发动机的性能越来越好,油耗排放越来越低,如米勒、阿特金森循环、停缸、大比例EGR、余热回收、喷水、VCR、HCCI等创新技术都在加以应用和量产。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马自达,马上要投放第二代发动机压缩比,整车油耗百公里只有3点几升。另外,变速器方面,在混动的多合一以及紧凑和轻量化上,关键对机电液和控制多维度的协同优化,这在技术方面是个挑战,也是个重点。

电动化技术方面,在形式上,我们觉得慢慢呈现多元化,以前动力上,要么是内燃机车,要么就是纯电动,现在可以看见,出现了很多中间方案,比如48V、HEV、 PHEV等各种形态的产品,呈现了多元化。从技术角度来说,电动化过程中,考虑到能耗和用户用油的成本,这是不断在技术和产品协调过程当中的,就看各企业对市场方面的认识,还有节奏怎么把握。

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挑战,在电池技术没有重大突破之前,目前我们不断经过测算,电池技术预计到2030年还是以锂电池为主。机电一体化集成将成为新能源动力和传动系统的趋势,包括HEV、PHEV技术路线也呈现出多元化,P2构型和动力分流也被更多的企业所选择,控制机电集成度越来越高。

氢燃料电池技术,大规模的制氢气以及运输都存在很大挑战,从热力学角度讲,把氢气用在燃料电池里优于采用发动机燃烧氢气,目前燃料电池成本高。关于燃烧电池汽车,国内外车企均有布局,大家还是看好这个趋势,从技术闭环和生态来说,比现在的锂电池要说得过去一些,但是有一定的距离。现在,欧盟、日本、美国、中国都出台了氢能源支持政策。

其中,中国对氢燃料电池的支持政策非常密集。按照国家规划,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将由2020年前示范运行向2030年前商业推广发展。2018年10月23日,万钢在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坡,氢能及燃料电池将成为唯一获得补贴的技术路线。

在节能减排方面,轻量化是重要手段,但其实各个技术领域都有一些难点和挑战,如轻量化成本控制和安全制约。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计算和测试,100公斤节油0.3-0.5L,同时制动距离缩短2-7m。长安对EV车型的研究发现,整车每减重100公斤,电耗降低0.5-0.6KWh。由此可见,轻量化在纯电动车上显得更为重要和关键。

上午讲到技术创新方面的问题,我在这里有个观点,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咱们聚焦到它的本质,就是能源。混合动力就是多能源的管理系统,只不过传统车把汽油、柴油转换为锂电池。开发和应用的平台比较关键,我们开发了整车能量的管理平台,从充电到放电,可以去分析整个能量的流动过程;包括智能化方面,不管是软件还是算法,都得用能量来展示它的功能。这是一个应用的案例,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把它应用到PHEV上,用这个手段和不用这个手段相差比较大。

我们对新能源、智能化非常关注,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并且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电子化,如刚才展示的纯电动汽车、一体化电驱系统还有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整车方面,去年我们新能源销量是6.1万辆,今年1-10月份是5.6万辆,我们有两款PHEV上市。

智能化方面,我们制定了“北斗天枢”战略,聚焦于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互动这三大部分,实现人、车、智能家居一体,还有国内首发的语音3.0,现在CS55的最新用户,在这一方面还是很有体会的,L1级、L2级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在CS55、CS75上量产上市,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也在做研究。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0639123912I70077214C303.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