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中国品牌加速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角色转变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7 16:15:40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销量,吉利汽车,沃尔沃,2018年汽车与环境,杨学良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 杨学良

吉利汽车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大家知道吉利造汽车是从零起步,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没有资金,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交通和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给了我们一个机会。

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  持续创新转型

吉利发展到现在,我们觉得是吉利一直坚守实业、持续创新转型的结果。

一、不断的创新,通过给用户、给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谋求竞争力,没有寻求走捷径;

二、一直不断培养人才,提升软实力,提升创造力。吉利现在正在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研发体系,以杭州湾为中心,在全球建了几个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研发人员的数量和素质都是在不断提升的;

三、和产业链共同谋求发展,我想今天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人多多少少也跟吉利有合作,我们在过程当中没有闭门造车,因为汽车是全球化的产业,是靠规模和协同发展的行业,所以我们一直是抱着比较开放的胸怀,不断在全球进行布局,跟各个行业领先的研发、创意包括制造的单位进行合作。

四、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出发,开展工作,所以赶上了几次消费升级,或者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吉利起步时期,满足当时的用户需求,吉利就是靠便宜,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那时候这个车一天一个价,你敢卖5万,我卖4万,最低卖到3万,确实车的质量不太好。2007 年,吉利提出了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吉利转向打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服务战和企业的道德战。到2012、2013年又进行了升级,2014年又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每一步调整和发展,吉利确实按照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开展工作。现在整个技术在转型,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包括整个商业模式也在变化,所以汽车行业现在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我也会把面临挑战我们怎么做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关于集团的发展现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一共有5个子集团,第一个是吉利汽车品牌,下面有四个品牌,第二个是沃尔沃汽车,包括沃尔沃、POLESTAR,第三个是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我们的解决方案比较独特,做增程式的,包括伦敦电动汽车,包括商用车。第四个是吉利集团,因为名字注册的比较早,现在打算改名成吉利科技集团,就是我们旗下对我们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进行投资和孵化的一个平台,下面有很多包括曹操专车、飞行汽车,我们最近也签了一些新的服务协议,都是用新业务平台孵化的。另外还有铭泰集团,是投资汽车文化教育方面的子集团。

回首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升级程,每次只要产品附加值有提升,产量和销量就会有快速的提升,包括营业收入也会有快速的提升。2015年开始,吉利销量迅速增长,从50万辆快速达到70万辆,今年大概150多万辆。汽车行业是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这几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在百亿以上,不包括沃尔沃汽车集团,大量在研发、生产工艺上的投入,使得我们的产品品质有了质的飞跃。从J.D Powe评比来看,吉利汽车品牌在中级车上面已经达到了前三名,这是技术和品质提升带来的品牌提升。

来看一下吉利汽车近年来平均销量单价区间的对比变化。到2015年以后,吉利5-8万、10-15万的车型比例不断在加强。到2018年5万以下的基本上没有了,我相信到明年也就淘汰掉了。目前吉利车型5-8万的占32.5%,8-10万占30.9%,10-15万占30.2%,15-20万占4.9%,另外还有一些20-25万以上车型。未来还有更高端和个性化的车型推出,价格的区间还会不断向上攀升。

从销量占比看,截止到今年10月份,从品牌来讲,两个大众现在基本上在170、180万一年,加在一起350万辆,通用现在是161万辆然后是吉利。我们希望能够再往前排一排,我也会讲一下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我们的机遇在哪里。我们看到增长速度还是喜人的,下面要做的是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不论市场怎么变化,是发展快还是慢,是高还是低,只要通过技术和产品品类的提升,在细分市场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就证明吉利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另外是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吉利现在已经在主流的细分市场上都有车型的布局,从A0、A、A+到B,从轿车、SUV,明天会推MPV,没有偏废任何一个领域,走得比较全。2019年,除了在这些主流产品的布局基础之上,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潮流化需求的产品会逐渐加多,比如说跨界的SUV,比如说MPV,比如说个性化的SUV产品,以及全系的新能源产品,我们现在在新平台上开发的车型,除了原来的纯电动,未来是PHEV、MHEV同步的提升。

吉利提出品牌的口号“受人尊敬的全球竞争力企业,希望进入到汽车企业前十强”。根据吉利之前的20200战略,规划到2020年实现吉利+领克销量200万目标:其中轿车是85万辆,SUV是90万辆、MPV是25万辆。其中40%是轿车产品。

接着,我想分享一下关于如此快速增长的背后动力,那就是为吉利持续转型升级。

在品牌层面,持续升级向上。吉利品牌升级经历了几个阶段:2014年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精品车战略。品质包括制造工艺、功能、新技术的应用,吉利的车联网技术是走在汽车行业前列的。汽车产业消费一般7-8年会升级一次。现在到了2019、2020年,又到了升级的节点。接下来如何提升品牌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呢?我觉得应该是在核心技术上的提升,让中国的消费者觉得你的车性价比高的同时,觉得车还不错,真正从内心认可你的(车)核心技术是全球一流的。这些核心技术包括各位专家讲的安全问题,动力总成的高效以及环保的问题,新能源解决方案的问题。

吉利自己培养人才,也算是成功的一个心得。因为当时招人挺难的,尤其招熟练一线的管理技术工人。现在吉利采用产学相辅相成的模式,培养的学生一半时间在学校学,一半时间到研发中心或工厂锻炼,经过两三年的培养,用起来就会比较有效。现在吉利控股集团有四所院校,在全球有5大工程研发中心,科研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全球有5大设计造型中心,构建全球造型设计体系。

在技术协同层面,吉利也在不断升级。很多人问收购沃尔沃对吉利到底有多大的帮助?合作确实会有帮助,因为沃尔沃是一个老师,沃尔沃给了吉利一个好的标准,一个体系,一个流程,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好的车,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当时并购沃尔沃之后,双方进行了协同作战是非常有效的,双方在欧洲成立了CEVT,联合开发了基础架构CMA。如果没有沃尔沃开发经验和技术人员的领导,吉利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这么先进的平台。大家看到吉利开发成功之后,都觉得行业开发底型架构和平台已经成为了核心竞争力的地方,都在往这方面做,这是一个趋势。在平台基础之上我们联合了很多合作伙伴,吉利现在打造领克的品牌今年有超过十几万辆的销量,明年大概销售会有20多万,比沃尔沃单独开发的规模大很多,应用的场景更加丰富,成本也会更节省。吉利沃尔沃合作的成效非常好,可以说这是目前通过海外并购,通过中国资本撬动西方技术,尤其是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进行联合,然后又输出给中国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利益的比较成功的案例。沃尔沃也看到这样做是有好处的,去年双方又成立了一个技术合资公司,双方会交叉授权,吉利也可以使用沃尔沃的SPA架构,双方还共同开发针对未来的纯电动汽车的架构和核心零部件。

在新能源布局方面,这是一个趋势和必然路径。吉利在新能源上面起步相对比较晚,但是我们承诺要在国内甚至在全球做到领先。除了纯电动之外,吉利也在混动、燃料电池以及甲醇上发力,甲醇燃料是吉利比较独特的地方。

在智能网联布局方面,吉利打造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大家都说吉利营销做得好,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根本上认为还是产品,以及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是超出预期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应用级的,而是在芯片、操作平台、应用是成体系的。只要我们在这些方面能够赢得消费者充分的认可,就有机会在行业里面持续地处在相对领先的地位,能够使我们的品牌附加值不断提升。也就是说要从“精”做到品牌比较“炫”,这也是大家都在讲的一个OEM要从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和移动出行企业去发展,就是这个道理。后面会讲我们从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布局。

吉利发展的五大心得

回顾这些年发展,吉利有几个新心得:第一个是产品为王,好的产品永远是品牌的基础。好的产品需要竞争力去支撑的,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我们用了越级对标的品牌,领克在技术上跟雷克萨斯对标,价格上我们跟主流的合资品牌大众、丰田竞争。吉利在技术上跟大众、丰田竞争,但价格会卖到主流合资品牌比较高的价格,或者比二线合资品牌再低一点的价格,这个做法我们认为是比较有效的。吉利从2016年75万到2017年124万辆,大概增长了50万辆,乘用车市场总的净增量也就八十到一百万辆。吉利今年会从120万辆增到150万辆出头,所以这些合作伙伴,如果要想做增量市场的话,就会选择和吉利合作。吉利也确实是能够说到做到,这一点过去几年的实践也证明了,这样供应商也会比较有信心。

第二点心得:对标管理。我们希望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有自己的标杆产品,真正的要跟所有的企业包括所有的合资企业去竞争。比如在A级轿车市场,都是传统的合资企业占领主要的竞争地位或垄断的竞争优势。要想在这个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想要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跟他们竞争,一定要跟他们有同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比如说轿车和A级、B级轿车,比如A级的SUV,一定是这样的。另外是越级对标,我希望所有的合作伙伴,我指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不太能理解吉利越级对标的思想,可能会觉得没有必要把产品做得那么好,价格定得那么低。但市场确实竞争很无情,如果你不提前布局的话,不做好成本控制,不做好技术标杆的确定,消费者有一天会没有体会到价值感,也就会离你而去。不只是主机厂,我们希望供应商也分享这种理念,品质上做得更好,价格上做得更低,让消费者真正获益。

第三点心得:用户思维,围绕用户需求。这个说起来挺实也挺虚,互联网和大数据能够让我们直接和用户产生链接。吉利的内部经营机制有一个经营体,叫快乐经营体。为了各个子系统研发、制造、采购、营销、服务,后台支持的人力、财务、法务,都能够面对市场、面对消费者,而不是面对领导开展工作,我们实行了内部的经营体。这个经营体很简单的讲,就是缩小单位,鼓励内部竞争,以绩效为导向,高压力、高产出、高回报。比如说产品研发成立项目组,这个组的人就针对这一个产品不断未来更新迭代去进行研究市场,倾听消费者的需求。这个项目组,比如博瑞开发项目的人天天要看市场上消费者对博瑞这款产品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改进方法,在下一代产品推出来的时候把这些都改进掉,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有持续的竞争力,它的业绩和回报跟产品的生命周期挂钩的。不是开发成上市了,所有的奖金就拿到了,奖金是分阶段的。开发成功,第一年上市有没有达到目标,第二年有没有达到目标,除了研发,其他也都一样,采购、销售都是这样。

以销售公司为例,以市场占有率论英雄,吉利好的销售大区和区域拿到的奖金相当可观。公司的奖金作为一个池子来看,最多的奖金给了前面30%,中间的30%拿到相对平均或少后面的30%也是拿不到的,这样内部要竞争,而且是动态竞争,做得好就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第四点心得:构建吉利独特的NPDS新产品研发体系,推动吉利产品、质量、成本、进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采用的新车开发体系,保证每款车都能够畅销,就需要由体系支撑。各个环节、职能部门都融入在这里面,确保每个时间节点都能够按照时间去进行交付。

第五点心得:开放包容。全球最先进的合作伙伴都已经在跟吉利开展合作。从CMA角度来讲,确实倒逼了一些本土零部件提升技术标准,提升同步开发的能力。我们也希望采购相对集中,从供应商数量来讲,过去4、5年已经缩减了很多。吉利专门有一个部门,针对不同级别的供应商面临的问题,是管理问题还是运营问题,技术问题、设备问题还是资金问题,都有上门的解决服务,每年对供应商提供的培训、辅导、支持的力度非常大,这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业走向全球非常规范的环节,就是整个供应商体系能力的提升。

目前在吉利GKUI系统上的合作企业概几百家,来自不同的领域。吉利要发展,一定是开放的心态,能够和合作伙伴共赢。而且我们现在开放的态势,已经从技术,或者是工程,或者是制造的协同上面向整个商业模式的协同,接下来吉利也会有自己的吉利科技集团,会用一些创新的投资方式去孵化好的项目,好的团队,不一定什么都自己做,吉利会进行风险投资,未来吉利会有自己新的投资模式去协助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企业最后的竞争实力我觉得是体现在文化和价值观,别人也说我的体系也不错,我也有好的零部件企业,我也有好的制造配套体系,我也按照用户的思维开展,但是我为什么不能做到这些东西?我个人感觉,一个企业的文化和他的价值观确实能决定这个企业走多高、多远。

吉利总结了这几年的发展,制定了四个文化:一个是奋斗者文化,以业绩为导向、高压力、高绩效、高产出。上次在人才的论坛讲的2525,25%是top,25%是中间,25%是观察,剩下的25%是要严格淘汰。第二是对标文化,动态的本行业和其他行业对标学习。第三是问题文化,吉利不官僚是因为有问题文化,大家面对问题开展工作,不回避、不抱怨,我们现在汇报都说不要讲业绩,刚才说我们业绩做得不错,在内部不能讲,一定要找不足。最后是合规文化,最近这两年汽车行业确实发生了很多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企业无论发展多大、多规范,还会出现想不到的,因为合规没有做到,导致还有危机,我们今天一定要有意识,吉利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业务的复杂程度已经超过大家的想象。

未来布局,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面对未来,吉利要从传统汽车企业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硬件不是特别重要了,重要的是软件或者叫在线或者数字化服务能力的形成,附加值来自于软的东西。手机本身已经没有什么附加值的了,但是手机上的APP和APP给你带来的服务是有附加值的,我相信汽车未来是四个轮子上的手机,或者移动空间。

目前吉利做了如下布局:一是移动出行曹操专车,现在28个城市有近3万辆车,APP下载量1千万以上,每天的登录和使用超过100万,现在我们超过社会化融资的方式,加快曹操的发展。二是和跟戴姆勒成立了高端移动出行的专车服务公司, MOU已经签过了,未来会用戴姆勒的E级、S级、迈巴赫,再往远处用吉利的高端车为市场提供高端的服务。另外,吉利还和中国铁路投资公司、腾讯合作成立国铁吉讯。未来高铁出行的人数非常大,大家在高铁上坐着发现挺无聊,信号也不稳定,该公司要解决2018年每年20亿次高铁出行人在高铁上大概三个小时的出行通讯需求。还有飞行汽车,这是一个立体化的解决方案,明年可以交车。此外还有和航天科工合作高速飞行列车,还有跟中国电信,做基于5G的解决方案。

这些前瞻的布局都是从未来大的移动出行和在线、数字化能力的形成,我们希望持续加大核心技术投入包括系统的应用,加大投资,提前布局,成果可以在更范围内去共享。硬件如果不再创造附加值的话,任何一个企业在这方面大量的投入可能带来的风险都是比较高的,而且单一的车企,即使有100万、200万的规模,可能跟谷歌、亚马逊比起来,规模都不够大。我们的想法是大家还是要广泛联合,把这些成果进行共享,在新四化和在线技术能力的形成上能够成为一个联盟。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0415411541I70077175C303.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