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汽车自主创新不但需要科技创新 还需要体制创新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1-13 11:22:14
核心提示: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现场实录!

自主创新是当前我国汽车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为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凝聚顶级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推进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在中国工程院指导下,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联合打造第二届“汽车强国与自主创新”论坛。本届论坛将紧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需求,围绕事关汽车强国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核心技术发展问题,组织相关院士、行业领袖和企业 CEO 进行深度研讨和交流。下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郭孔辉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汽车自主创新不但需要科技创新 还需要体制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郭孔辉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的论坛,记得去年也是在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届以汽车强国和低碳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得到了诸多院士专家们的支持,通过组织院士和顶级专家对产业技术发展的学术交流,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产业技术进步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天在这里很欣喜的看到汽车强国与自主创新论坛继续举办,并得到了很多院士的关注和支持。本届论坛发起和参与的院士达到了十多位,演讲领域涉及了汽车产业发展、低碳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等不同技术领域,除此之外还得到了我国几位主要的汽车行业领袖以及部分优秀企业的掌门人前来参加研讨,可谓是一场汽车的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在这里我作为论坛的名誉主席,也代表论坛的其他三位主席,钟志华、李俊和孙逢春,并以一名汽车行业老人的身份,对院士们对汽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论坛的所有来宾表示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里我谈几点想法:第一,对汽车强国与自主创新选题的思考,论坛主题应该说是一个老题目了,一直在不断地前进,我国汽车的发展自1953年建立以来也可以说一直在汽车强国和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进行摸索和探索,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然而很可惜,我们一直在路上摸索着进步,可是至今为止还没有能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目前我国的汽车发展除规模以外,在多数方面距离汽车强国还有很大距离,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汽车强国和自主创新并没有过时,相反,汽车强国的目标更加明晰,自主创新的诉求更加迫切,因此我想应该也是以中国工程院为代表的主办方提出了这个题目的动机所在。在这里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通过这么多院士、专家、领导进行高水平的学术研讨,能在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性作用,能对汽车强国建设,尤其是汽车自主创新产生一些实在的效果。

第二,汽车自主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想它不但需要科技的创新,很多时候需要有体制的创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说成绩还是比较显著的,但是很多核心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里头也是问题比较多,比如我经常跟大家讨论的,像低速电动车、小型电动车的发展,现在小型电动车我记得工程院咨询项目提出“十三五”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咨询报告当中总结了四句话,一是市场引导,二是低端切入,三是扶低除高,四是多层次发展,应该说高指标的电动车我们一直在努力,政府也比较积极的推动,推动难就想办法用补贴推动,补贴推动一时起了一点作用,但不是长久之计。到现在时间过去快十年了,很多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低速电动车,有时候有的低速电动车质量不够好,这是过程当中的问题,低速电动车到现在我们要制定一个标准,让它有生存的权利,但是这个标准经过十年,只听得十年雷声响,不见一滴雨下来,一直标准定不了,要么就把它提的很高很高,不可行,实际上市场是多层次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老百姓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没解决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不是科技问题,而是我们有些部门就不让这个标准出来,有些也是借着专家的某来说这个指标必须要很高,不能定低指标的标准,实际上这个指标应该是由市场来定的,不是由哪一个官员或者哪位专家来定的,这个事儿吵吵了十年,一直也解决不了,所以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问题,还有体制创新的问题,不但是生产力的问题,还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需要重新改变的问题。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学习一下习主席和李副总理的讲话,我越学越觉得我们需要在体制上,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上要有所突破才能使得我们的步伐迈得更快,创新的更好。跟汽车关系最密切的习主席的讲话就是五年前习主席考察上海汽车集团的时候,他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要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国强劲的增长点。前面两句话指明了我们的方向,新能源汽车是我们今后的必由之路,加大研发力度我觉得习主席让我们要吸取过去汽车发展的教训,发展自主的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人家不能随便给你,即使你买也买不来。有很多政府部门觉得市场可能不太管用,还是他自己拍脑袋比较管用,所以不认真研究市场,有的市场非常红火的新能源汽车品种,他根本就不顾,就让它不能出来,不给它生存,定个标准就等于承认它能出来了,就是不让定标准。补贴只能暂时解决一时的问题。

习主席下句话说要用好用活政策,我们管理制定政策的部门,好像很少能够让更多的怎么用好怎么用活的可能性存在,不能用政府的政策和政府的审批来强暴市场,开发适应多种需求的产品,就希望要高指标高速的,里程现在说要考虑补贴,这个指标实际上是市场的需求,不是官员定的事,市场什么好卖自然会出现什么样的车,这样的事情不符合开发适应各种需求产品,使之成为强劲的增长点。

当前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拐点,要让新经济壮大起来,把新动能培育起来,做到这一点就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而且还是柳暗花明又万村,不但要致力于科技方面的创新,很重要的我们要致力于体制上、生产关系上和上层建筑上的创新,使得创新有可能出现,要不然创新就被扼杀了。

第三,寄语广大的汽车工程科技人员,今天在座的大部分是汽车行业的技术人员,在汽车发展风云变幻和汽车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的时代,你们是最宝贵的财富,你们是汽车行业的未来,汽车自主创新和汽车强国目标的实现,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大潮中勇攀汽车工程科技高峰,中国汽车强国建设向着这个目标做出更多的成绩。

再次感谢各位院士对汽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你们的学术观点将在这里传播、交流和碰撞,产生更大的学术能量和影响,也感谢在座的汽车工程师们,有了你们汽车未来发展就有了希望,希望每一位参会者都能从今天论坛中取得收获。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回顾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48.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48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31122142214I70072476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