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销量排行榜 > 正文

2018年9月国内SUV市场销量分析: 长城反超吉利 东风本田进入前十

盖世汽车 陈丽芳 2018-10-18 07:09:33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18年9月,乘用车市场销量202.72万辆同比下跌11.9%,全年累计销量1690.34万辆同比上升1.0%。SUV市场销量9月份同比减少10.0%至87.47万辆。

自主同比跌幅扩大

SUV,销量,本田CR-V,长城汽车,9月SUV销量,哈弗H6,各派系SUV销量

2010年SUV销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30.9万辆,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2017年突破千万辆达到1029.7万辆,SUV的快速增长,使得很多品牌加速投产,扩张新品牌,投注SUV。今年SUV市场总量虽然增长缓慢,但依然有大量的SUV新车投放。今年自主SUV新车数量投放40余款,9月自主品牌新增车型的净增长为10.76万辆,但原有车型同比下跌20.3万辆,仍未止住自主品牌整体同比下跌。6月SUV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连续四个月同比下跌,9月跌幅高达10.0%,主要源自于自主品牌同比的大幅下滑。

以大众集团为主的德系品牌开始发力SUV市场,多个新车型的推出和整体售价的不断下探,使得德系品牌销量进一步提升,今年全新上市的探歌和宝马X3九月销量分别达9,494和5,639辆。

合资品牌的下探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的冲击,导致自主品牌同比持续下跌。合资品牌中日系小型SUV进一步布局该细分市场,除了销量表现较好的本田XR-V(同比增长35%)和缤智(同比增长21%)。丰田奕泽和C-HR在6月底上市,其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而是依靠强大的品牌背书和更个性化的产品设计,上市后都占据了一定市场,7、8、9三个月累计销量分别达到9,999辆和9,782辆。

中型SUV跌幅最小

SUV,销量,本田CR-V,长城汽车,9月SUV销量,哈弗H6,各派系SUV销量

本月SUV各级别细分市场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型SUV同比下跌6.4%,跌幅最小,SUV市场已进入增长瓶颈期,但由于自主品牌对其依赖,对SUV的“偏爱”依然未变,今年,中华V7、瑞虎8、长安欧尚COS1°、君马SEEK 5、捷途X70等车型密集上市,进军中型SUV市场,自主新车型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中型SUV同比下跌幅度;另一方面,奥迪Q5L、宝马X3、Jeep大指挥官等豪华新车的推出契合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带动了中型SUV市场销量的上涨。

小型SUV跌幅进一步扩大,其中宝骏510销量同比减少12,689辆(下跌31%),宝骏凭借年轻化设计、实用配置及性价比优势,上市之后大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在今年2月份销量超越哈弗H6九千余辆,成为新一代畅销“神车”,但从今年第二个季度开始销量连续下滑,8月份销量更是低至1.68万辆。究其原因,一是同门宝骏530瓜分了其一定的市场销量,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问题频现。东南DX3销量同比减少6,399辆(同比下跌57%),市场新品的不断推出,东南品牌认知度低及DX3自身产品力不足都是导致其大幅下滑的因素。

小型SUV市场份额减少

SUV,销量,本田CR-V,长城汽车,9月SUV销量,哈弗H6,各派系SUV销量

紧凑型SUV作为尺寸、价格都较为适中的一个细分市场,成为SUV市场中份额最高的细分市场,紧凑型SUV以实用、居家、亲民价格等优势广受欢迎,紧凑型SUV的销量每年都在创造新高。部分豪华车也开始布局紧凑型SUV,例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以往主推高端的中型车和中大型车,长期以来都是走中高端路线,在8月29日首次推出紧凑型车凯迪拉克XT4,为SUV车型。捷豹国产车型中开始只有中型和中大型轿车,8月29日首款国产紧凑型SUV E-PACE上市。

国产小型SUV市场在2016年触顶之后,2017年开始迎来销量下跌。2017年国产小型SUV销量较2016年减少3.5万辆,为224.37万辆。占SUV市场份额的22%,今年该细分市场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长城汽车环比大涨超吉利

SUV,销量,本田CR-V,长城汽车,9月SUV销量,哈弗H6,各派系SUV销量

在SUV市场中,吉利从4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超过长城汽车,9月长城汽车以微弱优势超过吉利夺回冠军。9月1日,中国suv的领导者哈弗宣布:2018年9月1日-10月31日,哈弗将开展“纯自主迎贸易战 哈弗神车降2万”活动,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全部热销车型将进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达2万元,同时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4万元。先发起降价,让利国人,进一步巩固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领先地位。

长安汽车由于CS35及CS75销量同比的大幅下滑,导致长安整体SUV同比的快速下跌。东风本田随着其机油门负面影响的消散,销量处于全面恢复阶段,本月进入前十排名第六。北京现代同比增长27%,其以价换量取得的效果较为显著。

仅哈弗H6销量突破三万

SUV,销量,本田CR-V,长城汽车,9月SUV销量,哈弗H6,各派系SUV销量

从本月SUV销量排行榜来看,受SUV市场整体疲软影响,前十名中7款车型销量同比下跌,日产逍客、奇骏及本田XR-V逆市增长。

哈弗H6的官降给其带来了一定销量的上升,本月仅其销量突破三万,与第二名的宝骏510差距进一步拉大。

本田由于机油门负面影响的逐步消散,其销量正在复苏,9月CR-V和XR-V两款车型进入销量TOP10,名次较上月都呈现了大幅提升。

本月传祺GS4销量暴跌高达40%,排名下跌至第九名,从6月中旬改款上市之后,月均不足2万辆,与车市的整体放缓有一定关系,但是相比哈弗H6、奇骏、博越,传祺GS4的市场竞争力已然下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8070934934I70067965C2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