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贾跃亭欲踢恒大“出局”/宝马增资华晨宝马丨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10-16 06:09:59

10月上半月,贾跃亭欲踢恒大“出局”;特斯拉最大外部股东投资蔚来汽车占股达11%;戴姆勒或与吉利设合资公司 在华推网约车服务;宝马欲将华晨宝马股份增至75% ,计划大幅提高在华产能;马斯克否认默多克将出任特斯拉董事长;北汽福田预挂牌转让宝沃67%股权……盖世汽车对10月上半月各车企重要事件进行回顾,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1.花光8亿美元,贾跃亭欲踢恒大“出局”

在获得恒大输血三个多月之后,贾跃亭与许家印的合作突遭“变数”。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贾跃亭已基本用完恒大的8亿美元,又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公告指出,时颖此前与FF原股东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但原股东利用自身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同时解除所有协议。

公告显示,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力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详细】

2.特斯拉最大外部股东投资蔚来汽车占股达11%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最大外部股东、苏格兰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 & Co.在10月9日的一份监管文件中透露,该公司已经持有蔚来汽车8,530万股股票,约占蔚来11.4%的股份。

按照10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Baillie Gifford & Co.持有的蔚来汽车股份价值约在5.15亿美元左右。该消息一出,蔚来汽车股价大涨22%。当地时间10月9日,蔚来汽车股价以7.39美元收盘,盘后该股仍在上涨。

9月12日,蔚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6.26美元,筹资约10亿美元,目前正竭尽全力扩大其首款量产车ES8的产能。IPO之后,李斌将拥有14.5%的股份,并通过C类股拥有48.3%的投票权。腾讯及相关实体持有的B类股票将占蔚来的12.9%,投票权占比为21.5%。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原持股为7.5%,IPO后持有6.4%股权,及2.7%投票权……【详细】

3.戴姆勒或与吉利设合资公司 在华推网约车服务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集团正在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讨论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推出网约车和共享汽车服务,双方将各持50%的股份。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考虑采用其与BYD合资公司腾势的电动车辆,但是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截至发稿时,戴姆勒和吉利发言人拒绝做出回应。

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称与吉利在可能合作的项目上有着“建设性的”商谈,并表示“目前看很有前景”,但是他拒绝透露双方商谈的具体领域。目前,吉利旗下拥有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在中国25个城市提供服务,而戴姆勒在欧洲也提供汽车共享服务……【详细】

4.宝马欲将华晨宝马股份增至75% 计划大幅提高在华产能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10日,宝马集团表示计划增持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份,从现在的50%增至75%。宝马表示,此次交易价值约为36亿欧元(41.5亿美元),合资公司的合同期限将从原来的2028年延长至2040年。

10月11日,宝马集团就此事发布了声明,称与华晨中国共同宣布延长合资合同期限,并继续深化现有的合作关系。合资合同的有效期截止到2040年,宝马集团还计划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份从50%增至75%,双方已签署相应的协议。该交易仍需通过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以及华晨中国股东的同意……【详细】

5.马斯克否认默多克将出任特斯拉董事长 称消息不属实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否认了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该报道称,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将接替马斯克担任特斯拉董事长。在特斯拉与美国证券机构达成协议后,马斯克此举再次为特斯拉领导层带来了不确定性。

现年45岁的默多克是21世纪福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是马斯克的朋友,且自去年以来一直担任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在21世纪福克斯完成将多数资产出售给迪士尼的交易后,其将很快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金融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默多克是特斯拉董事长的有力候选人。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做出回应,称该报道不属实,但并未做出详细说明……【详细】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6.无力再“输血” 北汽福田预挂牌转让宝沃67%股权

10月8日,北汽福田正式公告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本想借力“宝沃”品牌切入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不想却遭到业绩上的接连打击,福田这次终于坐不住要出售这块烫手的“山芋”了。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北京宝沃总资产118.16亿元,净资产51.49亿元。本次挂牌交易完成后,福田汽车将持有北京宝沃33%股权,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品牌,并开始国产化。2016年,宝沃品牌推出的首款SUV车型BX7上市,月销曾一度超过5000辆,一时间成为SUV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该车型最风光的日子仅维持刚上市的几个月里,之后疲态尽显。之后宝沃本欲借助第二款车型BX5挑起大梁,然销量再度不尽人意,该车自上市开始月销2000辆的门槛亦没迈过。而今年5月,宝沃又同步推出了全新紧凑型轿跑BX6和新能源车型宝沃BXi7,不过过高的售价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销量依然存疑……【详细】

7.接棒陈道宏 郭百迅出任广汽菲克执行副总

深谙营销之道的郭百迅,能否为销量萎靡的广菲克带来新的生命力,还需长时间的检验。

10月12日,据消息透露,现任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郭百迅正式接替陈道宏,担任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执行副总经理一职。而陈道宏因任期满,将调回广汽集团继续工作,担任集团经营管理部部长。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然而就在三年前,二人也经历过一次人事调动的接棒。2015年7月,陈道宏出任广汽菲克执行副总经理,郭百迅接棒其担任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

此前,在广汽丰田任职的郭百迅,深谙一线销售之道,并将之融入进了广汽丰田的营销风格。车市遇冷之际,在郭百迅的营销策略的引导下,广丰上半年销量远超进度目标。数据显示,无论是中型SUV市场“常青树”的汉兰达,还是中高级车的“新晋翘楚”凯美瑞,均成了广丰稳定增长的有力保证……【详细】

8.大众集团任命前奥迪高管Scott Keogh担任美洲地区首席执行官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希望通过为其美洲地区业务任命新首席执行官,以复制奥迪在美国的成功。Scott Keogh自2012年6月起担任奥迪美国分公司总裁,将从11月1日起担任大众集团美洲地区首席执行官,以接替在过去两年半里一直负责大众北美业务的Hinrich Woebcken。

Woebcken将继续担任大众集团顾问。与此同时,宾利汽车美国地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Del Rosso将接替Keogh,负责奥迪美国地区业务。

大众过去20年来因各种原因在美国表现不佳。2000至2014年间,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因缺乏颇受美国消费者欢迎的SUV和跨界车型,而一度在美国市场落后。在大众承认操纵柴油尾气排放测试之后,其在美国地区的销量更是大幅下降……【详细】

9.丰田宣布成立新部门 负责零排放车型研发与生产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周六(当地时间10月13日)表示,丰田已经成立了一个全新部门以掌管零排放汽车从开发到生产的相关运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眼下正加大投入以将绿色车型加速推向市场。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有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新部门名为丰田零排放汽车工厂(The Toyota ZEV Factory),成立于本月。起初该部门拥有20位工程师,他们分别负责相关的开发、零件采购以及为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投入量产做好准备等工作……【详细】

10.或涉7万名员工 福特汽车将全球大裁员

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近日向内部员工通知,公司已将重组人员一事提上日程,包括对所涉全球7万名“不确定数量”的员工进行裁减(福特全球员工总人数约超20万),福特称将在未来几个月披露更多细节。“这的确重新设计了公司业务,”福特发言人凯伦·汉普顿(Karen Hampton)表示裁员计划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真正的目的是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此外,福特今年将其五年成本削减目标提高至255亿美元,比原先预测的数额高出115亿美元。福特称一部分的削减将来自销售和营销环节,包括优化激励方式、减少广告投入等等,还将在工程和产品开发、原材料成本、制造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减少开支。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对此回应称:“我们正在解决一些长期问题,我们将以非常周到和有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详细】

11.比亚迪已占领美国纯电动大巴市场份额50%以上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10月10日,中新社从比亚迪获悉,从1999年进入北美市场至今,比亚迪已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

在美国,比亚迪目前已获得超过70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占美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份额。其累积的40多个优质客户,涵盖长滩运输署、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Facebook等,并持续收获更多订单。在加拿大,比亚迪当地时间10月9日宣布,获得知名旅游观光公司西海岸观光公司(WEST COAST Sightseeing)9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详细】

12.长城汽车在海外建六个研发中心

近日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长城汽车奥地利研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保定电驱动公司目前正在开展3款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电机、控制器的软硬件开发工作,其中两款产品已开始测试验证,预计2019年10月实现量产。

长城汽车,华晨宝马,特斯拉,各车企10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2017年7月开始运营的长城汽车奥地利研发有限责任公司,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最新运营的一家重要研发中心,主要专注于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到2020年,该公司将达到总投资2000万欧元的研发规模。届时,该中心将成为中国品牌在欧洲乃至世界“智造”范围内的新势力。

“在海外建研发中心,实现全球化研发,是我们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踏脚石。”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长城汽车坚持高投入,进行新产品、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研发及新技术中心建设,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目前,他们已在韩国、印度、奥地利等地建立了6个海外研发中心,这些海外研发中心不仅推动了长城汽车研发理念的国际化,提升了品牌的国际竞争力,还优化了海外投资布局,一个个汽车工厂、KD(散件)组装厂、销售子公司在海外成立……【详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60611351135I7006749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