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盖世汽车 豆豆 2018-01-05 06:24:32

目前吉利拥有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大研发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心和团队,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全球化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沃尔沃的协同合作等优势领先铸就吉利品牌。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按照规划,吉利四大研发中心每年将开发5款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规划每年整车试制2400台。

吉利汽车在2015年后的销量一路飙升,2017年1-9月总销售量827108台,总销量同比增长80%,目前已完成全年110万辆销量目标的75%。尤其在西南市场乘用车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1-9月排名第五;9月份仅次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排名第四;这样惊人的数据其实不是偶然,这与它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努力是默契融合是息息相关的,而神秘的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和研发中心,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最为关键。

1 吉利宁波杭州湾研发中心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吉利新研发中心,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启用。研发中心占地415亩,总投资62亿人民币,中心架构分别由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构成,拥有国内目前较为先进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及其生活配套,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具备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结构研究及测量等功能。并发布“iNTEC”技术品牌。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外景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在技术层面上,吉利在2012年就确立了以智能化为方向的发展道路。全新的iNTEC技术品牌聚焦人性化智驾科技,将涵盖动力、安全、智能驾驶、健康生态、智能互联等核心技术模块。如吉利3.0精品车产品中型轿车博瑞,已经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城市预碰撞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安全系统,这些均是吉利人性化智驾的体现。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在新研发中心的支撑下,吉利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推出10余款新车型。这些新车型将搭载GPOWER新一代高效发动机和新能源技术,匹配更为丰富的人性化智能科技等,进一步提升旗下产品竞争力。

2 吉利瑞典哥德堡研发中心

2013年2月2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资源,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对中国人来说沃尔沃确实可以代表哥德堡,但哥德堡绝不只有沃尔沃这么简单。还有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全新品牌“LYNK &CO”未来产品“命脉”——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英文简称CEVT。

研发中心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市的Lindholmen科技园,2013年9月,CEVT投入运行。在组织架构设计上,位于瑞典哥德堡的CEVT归属吉利控股集团领导,由吉利汽车集团负责经营,其担负研发的全新品牌LYNK &CO,与现有吉利汽车集团品牌平行。

首年的运营费用约在3-4亿人民币左右,但开发零部件及对应供应商的支持费用将远超这一数字。在成立研发中心的工作中,沃尔沃将起到主导作用,未来研发出的全新产品架构,将为吉利集团内吉利和沃尔沃两家公司提供S60以下(不包含S60)级别产品的平台基础。 即打造一个能使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同时受益的中级车架构,这一架构将构筑零部件采购、技术标准的统一载体。在这一架构基础上,两个品牌将分别构建适合自己的产品平台。行业内人士分析,吉利公司在瑞典哥德堡建立研发中心,标志着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整合已进入深层次的互助共赢阶段,这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借鉴。

CEVT研发中心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是吉利控股旗下子公司,也是吉利汽车集团全新品牌LYNK &CO未来产品研发的主战场,同时也负责部分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的产品开发,其CMA架构是涵盖从A0级到B级车同平台研发的全新架构。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CEVT研发中心大楼前

CEVT研发中心选址此前是一家废弃的大型造船厂,在厂区内看到,除了新建设的几座大楼,依稀还能看到一些厂房建筑有着古老的印记,整个园区的环境有一些北京798艺术中心的感觉。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CEVT人员结构

成立之初,CEVT员工总数只有10人,如今CEVT已成为哥德堡目前15家规模最大企业之一。 目前CEVT拥有近2000名员工,其中CEVT哥德堡研发中心共有员工1500余名,国内员工500余名。尽管从吉利中国总部杭州到哥德堡需要将近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双方的工作体系在不断的磨合下达成了良好的合作。

CMA架构为“LYNK &CO”准备了什么“杀手锏”

CEVT的工作范围可以说几乎涵盖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所有产品未来战略产品以及研发平台的方方面面,无论从共享架构、底盘、动力总成、到传动系统,直至上车体以及车型外观设计,还包括整车采购、质量管理以及新产品的市场营销等。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CEVT工作范畴

吉利汽车集团全新品牌LYNK &CO产品诞生平台——CMA架构展现了可怕的产品矩阵。

CMA是由沃尔沃和吉利联合开发的模块化架构,投资规模约为200亿人民币,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提供下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构架体系,并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对未来紧凑型产品的多重需求,以期在沃尔沃和吉利之间实现最大程度的平台共享,包括沃尔沃XC40以及全新LYNK &CO品牌旗下产品都来自这个平台。

CMA架构“模块化”内容

比如吉利与沃尔沃未来所有产品的车内空调系统就将基于CMA模块化架构开发。这一模块通过在整体架构上替换部件,未来车型搭载的空调组块就可以根据性能分五级变化。研发中心表示该平台的所有知识产权将归属吉利控股集团。

3 吉利英国考文垂研发中心

2015年吉利在英国投资5000万英镑(约合4.9亿元人民币),建设前沿技术研发中心和新工厂,研发和生产9种不同车型,包括集团将推出的轻量化新能源商用车。值得一提是,未来在英国工厂生产的多款商用车,都将出口全球市场。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此前吉利已在英国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斥资2.5亿英镑(约合24.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一座新工厂,用以生产全新一代伦敦出租车,并销往全球各个市场。据了解,该工厂占地面积85,000平方米,在吉利再度投资5000万英镑后,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亿英镑。扩建后的项目将新增用地37,000平方米,其中研发中心和生产设施的面积达到31,000平方米,比原计划扩充了近1倍。  

对于在英国扩建项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将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英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基础和原创性人才优势,通过在英国设立前沿技术研发中心,不断研发推出引领技术趋势和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

4 吉利杭州研发中心

2010年吉利在杭州斥资3.5亿元建新研发中心,时隔6年时间又将杭州研发中心搬至了宁波杭州湾研发中心。

除研发中心外,吉利汽车也针对产品造型开设了四大设计中心,分别建设于美国洛杉矶、西班牙巴塞罗那、瑞典哥德堡以及中国上海。由四大设计中心设计出的第一款产品是吉利博瑞,其充满中国风的设计风格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第二款车型——吉利博越。未来吉利汽车将依托四大设计中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充满个性的新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而目前吉利无人驾驶车技术已达到2.5级水平,预计到2019年达到3级,下步吉利将依托此研发中心集成融合精密传感、高精地图、自动化导航等技术,也将率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试点无人驾驶。

走进吉利汽车4大研发中心 揭秘吉利汽车王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5062714271470031450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