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与环境】一汽新能源王德平:新能源汽车法规要求,技术发展与整车企业战略应对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9 09:37:16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王德平,汽车峰会,新能源汽车

中国一汽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 王德平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我做的报告的题目是法规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和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

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说,一个是政策法规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第二个是政策法规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的影响,第三个是介绍一下一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的产品战略,最后有一个简单的总结。

从2009年国家推出的政策以来,中国未来要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龙头,未来要创新引领制造业,从而进行产业的优化。在中国制造2025里面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围绕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发展的行动计划,从而实现节能与新能源规模化的应用。另外在十三五的创新规划里面,也把新能源作为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尤其是电机和电子和混动方面是重点研究方向。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里面提出了重点的突破领域以及未来的重点任务。正是因为国家的支持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应的政策法规,这里面包括刚才介绍的几个战略导向方面的政策。另外还有一些财税支持方面的政策,还有一些推广应用以及油耗方面的要求,这是国家层面的。

同时,地方的政府也在积极落实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大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我们简单地归纳了一下,十三五期间一些城市规划出来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500万辆。正因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各个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这几年新能源车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销量上明显地有大幅度地提升。在2012年,有十几万辆的规模,去年到了50万辆,今年预测到70万辆。这里面我简单地给了两个图表,这也是前两天盖世汽车里的材料。2017年10月份单月的全球新能源的销量的数字。从这里面来看,在10月份,国内进入全球前十名的单车销量的车型中国占了六款,包括北汽EC的系列,还有知豆、江淮、还有比亚迪宋DM。在企业上也有四家进入了前十名,包括比亚迪、上汽,都进入了前十名的阵营里面,销量在国内国际上有大幅度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零部件的发展。举一个电机的例子,近几年随着产品技术和材料技术的发展,电驱动技术的性能明显地提升。2017年和2010年比,在电机系统的工艺上有了很大的发展。电池上面取得的成绩应该更大。单体的能量无论是圆柱的还是软包的硬包的,单体能量都比原来2010年提升了80%左右,成本下降了一半左右。这个(PPT)是一些零部件,政策法规支持带动了整车的发展,整车的发展带动了零部件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介绍一下政策法规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的影响。对产品技术影响最大的法规政策主要是补贴政策,另外还有油耗积分还有新能源积分,这几个政策对各个企业未来的技术路线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下面我举个例子,最近正在讨论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提出了2018新能源补贴的起点提高到了150公里。另外,新设了电池包能量系数的影响和百公里电耗优于现行政策比例分档及系数。150公里按照2017年的补贴政策可以拿到3.6万元的补贴,但是按照新的政策来看,如果这个车是150公里,它的补贴就是一万块钱。如果电池包的能量不满足150瓦每公斤,它拿到的补贴就是2500元。从3.6万要降到2500元。这样的话,补贴政策对于车的补贴额度变化还是很大的。另外看一下250公里,按照新能源政策就是8000块。(根据PPT显示)也就是4.4万元左右,核算下来也比2017年的补贴要少3000块。具体我以我们正在做的一个车去看一下,因为车的开发周期还是相对比较长的。我们今年上半年也启动了A00EV的这款车。从2017年上半年,A00车战略比重比较大,我这里面用了1-6月份国产新能源车保险的数据。这个可能跟平时所看到的数据有一些不太一样。我这个有的是保险数,这个应该是上牌的具体的数。从这个上面来看,A00车在电动车的市场里差不多占了47.9%,接近一半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么大的一个量,我们也从用户上做了一些调查。实际上买A00的车的主要是三个用户群,第一个群是在限购城市,主要是年轻人,主要是购买的首款车,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第二个用户也是限购城市,30-40岁左右,作为第二辆车,作为代步的上下班的工具。这两个人群在30岁以下和30-40岁之间,两个人群大概占整个A00车的绝大部分。同时我们也对这些用户和潜在的用户做了一些调查,从他们得到的意见,他们期望未来的A00车能够在续航里程上达到150-250公里左右。另外能够希望有快充的功能,也觉得现有的A00市场可能在动力性上还是有一些欠缺,希望动力性能可以更好一些。另外希望能配置一些科技感的,网联感的配置,希望做工更加精妙,配置一些安全的配置。基于这样的一个市场情况和用户调查的情况,我们在今年上半年中期的时候,我们定义了两款A00的产品。其中一个是五门四座的,另外一个是三门两座的。

这里简单说一下三门两座的车,为保证用户在不同的情况下都能达到185公里使用的要求,我们把车的续航里程定义成了185公里这样一个目标。但是按照现有的政策去算,如果按照2017年来看,我们这个车能拿到3.6万元的补贴,但是按照新的政策来看,我们只能拿到一万块钱的补贴,这样就差了2.6万。这款车实际上采购成本是17万元左右,再加上一些生产成本,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成本,去了补贴之后比在原来的基础上略亏一些。如果按照新的政策调整之后,这款车整体就要亏到2.5万以上,接近3万块钱。这是一个例子。

另外一个例子,油耗法规对产品技术的影响。以C级的SUV车为例,如果不上混合动力这套系统,未来准入的政策满足不了,没法去做。如果上混合动力这个系统,达到准入的指标就是油耗限值,和国家规定的油耗限值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取决于混合度的大小。如果是深度混合应该能达到油耗限值。PHEV可能采用这个技术路线在准入和油耗限值方面都能够满足。不同级别的车需要采用一个更合理的技术路线才能保证未来法规的要求。

为此,我们做了一个计算,这张表(PPT)建议大家参考一下。这个也分析了未来的技术路线怎么走,A级车和B级车分别怎么去走。A级车,如果采用48伏,能基本满足未来法规的要求。在B级车上,SUV可能就有一些问题了,C级车上采用混合动力根据混合的程度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从另外一个维度看一下,不同的技术所产生单位节省油耗所付出的代价。从成本和技术路线两个维度上来看,满足未来国家的油耗法规的要求,提出来A级车可以采用48伏的技术路线,B级车可以采用SUV的技术路线,C级车可以采用PHEV的技术路线。这是举了两个例子,政策法规对产品技术的一些影响。

第三个部分介绍一下一汽集团乘用车的产品技术战略。最近大家在各种媒体上知道一汽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改革。实际上,这轮改革以新能源为例,是把原来技术中心的电动车的轻量化材料部门还有原来的新能源公司几个资源整合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新能源开发院。实际上在操作上是强化了原来的新能源开发,就是把原来的技术中心的电动车部升级为开发院。原来的研发还是保留在一汽集团的研发总院里面。技术战略目前是我们新能源开发院研讨的材料,还没有正式地发布。可能在明年的年初,在一汽集团的整体战略发布上会提出。我们院里面提出了“1233”的战略。到2020年,一汽集团未来要构建这样几个平台。一是48伏的平台,二是构建两个混合动力的平台,三是打造三个纯电动车的品牌,然后是有一个电驱动系统和电池系统和未来燃料电池的系统。具体我们在48V这一块,明年将装配到车上,整体能达到10%左右的节油率,对整车的启动时间、驾驶性、舒适性都有一定的提高。我们未来基于48V的平台,在A级车上能够实现A级车48V的全覆盖。2021年在现有的48V技术系统上,为电机系统做进一步的升级,节油效率会提高到15%-20%。这是48V的系统。另外一个是我们的纵置的混合动力的系统,这个系统的节油率在40%以上。未来在C级及C级以上车要匹配这款混合动力的系统。另外第三个是横置的系统,是采用了DHT的系统,预计在2020和2021年完成车辆的匹配。未来也想覆盖A级和B级车混合动力的车型上。第四个是我们的纯电动车平台,未来一汽要构建这三个平台,包括A00和A0的经济型电动车,第二个是纯电动平台是A级和B级的纯电动平台,第三个平台是C-D级的高端纯电动平台。第二个在近期也会启动开发。三个平台都是按照纯电动车的结构做的开发和设计。和今年一汽和明年一汽投入市场的量不太一样,这几款车都是按照三电来构建的平台化的车。A-B级的车可以延伸SUV和MPV、三厢、两厢的车型,续航里程覆盖到300-600公里,有不同的组合,加速时间比现有的产品提高了很大一块,也搭载了部分的L4。C级平台上将搭配空气悬架和L4的自动驾驶功能。这三个平台也是未来在一汽集团重点打造的三个纯电动平台。随着下游这几个平台的开发逐渐地推出。

另外一个是电驱系统,投放市场的车,电驱系统都是由一汽集团自己开发的。未来我们做五款的电机,中间的这款电机已经量产,就是CCM,这个就是刚才我介绍的混合动力上的那套系统的电机。上面和下面这两款电机在2018年就能去投产,希望投放到市场。还有两款一个是轮毂电机,一个是MDHT的混合动力的系统,这两款正在开发阶段。整个应该说电机系统通过这样一个开发,基本上能够覆盖一汽集团未来80%左右的车辆。再有一个,逆变器,电机的控制器。我们和国外的IGBT电子企业做了战略合作,我们在明年投放的电机控制器上基于这个做的开发。未来现有的这套逆变器应变系统平台化,同步在原件上要形成三个原件。在电池上我们未来打造六款电池,包括48V的还有两款混合动力的还有纯电动三个平台上的电池还有一个燃料电池。我们现在从材料到性能都在做相应的开发。

最后做一个小结,一汽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政策法规为指引,以核心技术掌控为支撑,以平台化、模块化来打造新能源产品。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909371637167002922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