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观点】王秉刚教授对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担心什么?

盖世汽车 雷洪钧 2017-08-31 06:05:33

2017年8月25日,在江苏张家港举办的“2017国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峰会”期间,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达了他的观点:“不愿看到新能源重复传统汽车产业那一幕”。大家可能要问?王秉刚教授对新能源汽车成立合资企业担心什么?

在峰会期间,王秉刚教授的五个观点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①对于这种不顾现有政策而进行的所谓“特事特办”的做法表达了不满;

②对已经有两家合资企业,并且在此基础上成立新的新能源整车合资企业这件事提出质疑;

③补贴是一把双刃剑,在迅速提升整体新能源汽车产业实力的同时,也使一部分企业有了很强的补贴依赖症。展望未来几年,随着2020年政府补贴退坡到底期限点的临近,国内车企可能会逐渐面临外资企业的强势介入;

④当补贴结束、新能源汽车真正市场化来临的那一刻,担心国内车企重走传统汽车曾经的低端路线;

⑤近几年,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本身的持续发展之外,国内有两个很重要的基础已经打下,即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意愿以及众多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笔者关于王秉刚教授的反思

王秉刚教授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年近80岁,还在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操心。他对新能源汽车合资潮来临表示担忧和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以下是笔者的几点思考:

1)“近几年,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本身的持续发展之外,国内有两个很重要的基础已经打下,即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意愿以及众多充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个观点是在说,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取得了3个方面的基础性成果:

①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持续发展;

②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已经培育起来;

③众多充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功。

从另一个角度想,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中,外资企业在以上三个方面的成果中,和自主车企的贡献相比也许是微不足道的。

2)对于“补贴是一把双刃剑,在迅速提升整体新能源汽车产业实力的同时,也使一部分企业有了很强的补贴依赖症。展望未来几年,随着2020年政府补贴退坡到底期限点的临近,国内车企可能会逐渐面临外资企业的强势介入”这个观点,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上是有进步的,但是目前与外资企业相比,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并不明显。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要建立合资企业,时间尚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3)“当补贴结束真正市场化来临的那一刻,国内的车企又像传统汽车产业那样只在做中低端的产品”,这一观点表达了对新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将走传统汽车放开市场与外资企业合作这一条老路的担忧,因为根据经验看,传统汽车在于外资建立合资企业之后,中国车市一直被外资或合资品牌汽车独占市场,自主车企却进展缓慢。

重蹈传统车企的覆辙?

中国汽车市场对开放以后,高端乘用车市场已经被国外品牌牢牢控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前几年的发展中尤为艰难。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意图是要以此为窗口反超,从而成为汽车强国,但是中国自主汽车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都相对薄弱,在新能源汽车上,一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外(建立合资企业)开放过早,与传统汽车也许是同样的结果。

三十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开放,但三十多年中依然是外资与合资品牌占据优势地位。这是历史的经验,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建立合资企业,中国企业能够得到哪些?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新能源汽车建立合资企业潮已经来临

王秉刚老师不满也好,反对也好,担心也罢,新能源汽车合资潮已经势不可挡。媒体报道,8月29日,雷诺-日产联盟发布声明,称已与东风汽车集团签订协议。该联盟将与东风汽车设立新的合资公司,以共同在中国研发、生产电动汽车。雷诺和日产将分别持有新公司25%的股份,而东风将持有剩下的50%股份。

雷诺日产在声明中指出,用雷诺-日产联盟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地位,聚拢东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资源,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预期。雷诺-日产联盟主席兼CEO 卡洛斯·戈恩表示:“与东风集团成立合资企业,使我们双方履行了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的承诺。我们有信心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这也将巩固我们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该项目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趋势的变革下,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联盟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国市场联合开发电动车产品的成果,是深化和加强三方战略合作的体现。”

潮流已至,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鲶鱼已经逐渐觊觎中国车市。

本文由湖北省城市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雷洪钧博士撰写,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8/310608538537002196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