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节能减排促技术变革 变速箱未来“路在何方”?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4-19 20:59:47

随着汽车排放法规的日趋严格,变速箱作为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核心角色,在近两年引起了新一股技术革新热潮。放眼市场,当前很多国内车企纷纷针对变速箱的不同技术路线进行探讨,努力创新,以提升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同时保证高效的动力输出。

然与国际先进的技术相比,中国车企在变速箱整体水平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以目前国内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自动变速箱为例,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每年新售出的1000多万辆自动挡汽车中,约有95%配备“洋品牌”自动变速箱。而DCT,虽然被很多人认为将是自主车企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也存在系统集成开发、制造工程开发能力欠缺等问题。相比较而言,只有手动挡变速箱技术在国内略成熟,但手动挡市场份额却又在逐渐降低。对此,很多人不禁发问未来中国变速箱发展究竟“路在何方”?

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4月20-2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第九届变速器及驱动技术国际研讨会(TMC2017),本次会议主要围绕适应中国政策法规、油耗标准及市场需求的变速器创新技术、战略、产品和解决方案展开,从而为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开启创新的新途径。盖世汽车作为合作媒体,在会前就目前国内变速箱发展现状、未来可能的技术方向等问题采访了第九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展商FEV的变速箱事业部总监沙迎递,下面为本次采访实录:

节能减排促技术变革 变速箱未来“路在何方”?

FEV变速箱事业部总监 沙迎递

盖世汽车:在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发方面,FEV近一年来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

沙迎递:过去的一年里,FEV通过深挖传统动力总成的潜力,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两个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汽油机方面,主要突破在节能减排上,我们通过大量使用缸内喷水、米勒循环等新技术,同时凭借公司专业的标定能力,在一系列的试验验证后,开发了全新的、完全可以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第4阶段燃油消耗标限值要求的汽油机。

而传统变速箱方面,FEV开发了系列化的DCT产品——5DCT150、7DCT250和7DCT350,使汽车传动效率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此外,FEV通过第三代ePGS系统,使传统自动变速箱——AT和CVT——在不变更箱体的基础上实现了中强混。

盖世汽车:不久前FEV刚刚收购了意大利整车开发商STEA,那么在整车开发领域,贵司是否已经有了更长远的计划?

沙迎递:在整车开发领域,FEV拥有超过15年的开发经验,我们通过收购整合德国整车开发工程公司Imperia和意大利整车开发商STA,保持了在整车开发方面的竞争力,尤其是在轻量化领域。我们也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以扩展在国内的整车开发业务。我们认为整车开发领域市场广阔,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经由FEV开发的整车会逐步进入市场,走进大家的视线。

盖世汽车:2016年6月底,FEV北京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中心正式揭牌,目前这一项目的运转情况如何?在本土化战略上,贵司的业务重点是什么? 

沙迎递:FEV北京研发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还不到1年,目前各业务单元运转均比较好。本土化战略上,我们主要聚焦新能源,在保持传统动力总成领域竞争力的基础上,扩展混合动力、新能源方面的工程能力,通过在国内建立全新的整车研发和电驱动业务单元,为国内客户提供一流的工程服务。而随着电驱动测试台架的引进并在年底完成调试,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盖世汽车:请简要介绍一下MT、AT、AMT、DCT、CVT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以及贵司在相关领域的研发重点和亮点技术。

沙迎递: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手动变速箱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降低,不过仍然是市场主流,特别在小型车市场;自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市场占有率则将进一步提升,且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机械式自动变速箱将会越来越少,原因是紧凑型小扭矩的双离合变速箱将挤占原来的AMT市场;而无级变速箱在日系厂商主中间会成为主流应用。

结合这一趋势,我们在变速箱领域的关注重点为,在保持传统变速箱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逐渐强化混合动力变速箱和电驱动传动单元技术能力,比如借助第三代ePGS系统,使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和无级变速箱轻松实现中强混。另外,我们全新的混合动力变速箱Hybex3,将在节能减排方面给国内客户带来更大的贡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19085948594870011279C103.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