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盖世汽车 2016-12-03 17:09:47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陈勇:我们就按照顺序,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及建议,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在座四位专家老师,从自己的角度,甚至国内外的考察,对我们国家,多途并举,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发表了他们的高见,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来自吉利汽车的陈渝祺博士。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陈渝祺:大家中午好。自我介绍一下,因为我在中欧汽车技术中心,大家可能还不是很熟悉,虽然大家很关心吉利,可能都知道沃尔沃和吉利,但是不知道中欧技术中心是做什么的。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

我本人2013年加盟吉利,主要从事整车平台架构开发和整车技术运用,中欧技术中心的成立,大概是2013年的9月,我当时也在发布会上,到现在大概有三年的时间,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做平台开发,基于平台的第一款车,SUV,2017年年底大概上市了,所以现在这个工作,基本上到了一个阶段,大家也知道,前段时间,10月20日,吉利在德国的柏林发布了新品牌,所以我们现在CMA,基本是旗下的,除了这个平台之外,我们后续可能还有其他的计划,今天不好意思讲得太多。

我们这个研究中心总共有1800人,2010年,公司并购沃尔沃的时候,董事长也提到,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现在,大家基本是在一个屋檐下面,所以我们怎样通过沃尔沃提升吉利的研发能力。通过CMA的平台,我们希望加强沃尔沃和吉利之间的合作沟通,同时想利用这个平台,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像欧洲、法国的技术专家他们愿意在瑞典工作,当然在中国这边,我们有一些专家,比如说瑞典沃尔沃一些工作基地,制造指标这块儿,来我们这边一起工作,相当于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一种模式吧。

因为今天来的是一个新能源的讨论平台,我谈了很多平台架构这块儿,我们从2013年CMA平台初期开始,就考虑平台的设计开发了,不但是传统车,我们把插电混动,也作为一个功能一起集成到整个平台里面,所以可能跟我们今天主题还是有关系。

另外,我自己以前主要经历是传统车这一块儿,去年吉利也发布了吉利版车型行动计划,现在也提出了很高具有挑战性的要求和目标,所以我们中欧研发中心,作为吉利四个研发中心之一,我们也积极的响应,至少在2020之前,我们主要的平台还是集中在插电混动这一块儿,现在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陈勇:好,下面我们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温旭辉教授,根据刚才的主题谈一下她的想法。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温旭辉

我从中科院来,也就说是从研发第一线来,这里面都是整车的专家和媒体在这儿,主要是想给大家带来两类信息。

第一类信息就是关于电机驱动用的核心器件IGBT。我还是谈电动汽车的电机驱动,因为电机蔡总说了,电机驱动概念是什么呢,我们把电池的直流电,转成频率可控的交流电驱动。说到这里,过去常常困扰的我们的,电机驱动用IGBT开关的器件过去我们完全是依靠进口,在未来五年内,我们国产的芯片,将有相当大的量用于我们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上,这样确实是有助于提升电机驱动的性能和成本的降低。

第二类信息是我今天报告中谈到的碳化硅器件。碳化硅器件借用美国能源部的话来说,它是目前电机驱动性能提升和成本减半的关键要素。从我们近期分析来看,我们认为只要是把碳化硅的高温、高效和高频特性用够,可以达成这个目标。

我来自中科院电工所,我们这个研究部从1995年就开展电动汽车电机驱动,非常愿意和大家合作,谢谢。

陈勇:谢谢温教授,下面我们请蔡总。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蔡蔚:非常感谢主席的邀请,今天有机会到这儿谈谈,我感觉有很多话要说,今天想说的第一句话,在我们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推动下,我们电机系统和电驱动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跟我们2000年前后相比,无与伦比,现在进步非常非常大。这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但是国家的政策和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实际上只是普及,没有支持出优质,为什么,其中可能章桐老师总结了一句话很有道理,没有一个省不生产电机的,全国都生产,这种情况是什么,这使我们的产业没有全球竞争。

我们的全球竞争来源于什么,电机系统和控制器方面,我们和世界的差距,首先从电机方面讲,我们电机最高转速,国外已经做到一万八千转左右,甚至两万都有,已经批量生产,而我们国内基本是一万二千转以下,可用而且噪音情况都很好的,是七千转以下,为什么?我们的基础产业,把电机上去了以后,最后开车还是有零速,低速。因为齿轮做不好,电机和齿轮两个结合做不好,而高速电机,我们轴承100%依赖进口,超过万转的轴承,我没有看到一个是中国制造的,基本来自德国、美国、日本,不管一次绝缘还是二次,原材料基本上100%是来自于进口,这怎么维持,有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零,就是绝缘材料。

功率电子就不用说了,功率电子的采购,我们国家从2011年、2012年、2013年,不是汽车行业,而是全中国的功率电子开关器件加芯片采购是2300亿美金到2800亿美金之间,这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年进口石油1600亿美金,这就是差别,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比石油缺口了,在整个工业当中我们自己能自给自足的是8%-10%,而且都是低端的。当然最近很高兴看到比亚迪用自己的封装,但是比亚迪做的也不是高端的,我们的膜片、DSP,我们专有电路100%是进口。我们这个行业远远低于中国电池行业的水平,所以这个大家需要努力。作为企业,我们借助于全球平台,我们不狭义地看中国平台,但是中国制造要有竞争力,产业没有自给自足的能力,没有自己资产是不可能有竞争力的,我们控制器价钱是国外1.2倍-2倍之间。不管怎么说,我们电驱动,电机系统和电机加上控制器,可以自主,不像发动机连控都不能控,这样就强多了,我们基础产业要加强,国家要下大力气支持。

陈勇:谢谢蔡总,下面我们就请蔚来汽车的黄升峤先生。

专家论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

黄升峤:谢谢主办方给我机会做交流,大家对我们公司感觉蛮陌生,也好奇,有很多东西要谈,对于将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看到很多挑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反观一下。我们蔚来汽车的发展理念,也许能够提供一些思路,解决一些问题。

我们公司实际竞争核心,我强调几点,第一个,自主的正向开发,因为我们认为所有的问题,最基本是你的设计能力,你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工艺性好不好,你的造价,都是设计能力的体现,如果你不能培养出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设计团队,下面的东西就会出现非常不好的状况,那么后面的事情就会做不完,所以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从正向设计方面组建我们工程师团队。

当前的技术差距相对于全球很大的情况下,该怎样提升竞争力? 我们做正向开发是非常重要的,以新能源汽车来讲,正向开发首先就是底的技术开发,如果是用现有的底盘,基本上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除非你的设计非常小众,如果你在国际上要有竞争,一定要从基础底盘开始开发。 电机,电池, 电控方面,我们也在做,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电池上,电池的能量密度度在短期内提不上来。我们蔚来汽车怎么办,我们也面临同样的挑战,所以我们就从设计优化和用户服务上来做。

第二是系统集成,从系统集成上掌握优化和Robustness,让我系统能够得到最好的发挥,所以我们工程团队,基本上做这个。第三我们对轻量化的研究很多,所以我们找了很多国家材料科学院士做轻量化的材料。我们公司定位是高科技公司,所有新材料基础的突破,能帮助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上提供竞争优势. 第四是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

陈勇:谢谢四位专家的见解,我们下面进入互动环节,时间比较紧凑,我们希望提问简单一点,回答也明确简单一点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30509239237000214849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