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调查:汽车物流挑战重重 专业物流公司有望成主流

汽车物流包括零部件入厂物流、生产物流、整车物流和售后零配件物流等环节,每一个环节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与其他行业物流相比较,汽车零部件物流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复杂、最具专业性的物流,因此成为我国汽车物流在整个物流管理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调查2中约有29%的人选择该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马增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由于种类众多,还要配合整车企业的生产频次,因此在物流服务节奏、包装水平以及信息管理水平方面的要求较其他物流环节也相对更高。由于车企占据主导地位,受地理空间和信息传递等方面的限制,零部件供应商通常会选择在整车企业附近建造自己的仓储设施,以便随时为整车企业提供服务。在配送到生产线之间,所有零部件均由物流供应商进行配送,而主机厂面临众多的零部件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的仓储管理水平又呈现参差不齐的发展状态,汽车物流服务商的配送难度由此可知,因此在配送效率方面往往大打折扣,成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

在我国以汽车生产为主导的三大板块物流业务中,汽车售后服务备件物流与汽车零部件物流和汽车整车物流两者相比,其可以带来的物流利润增长空间十分广阔。不过约有20%的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备件物流也是整个汽车物流系统中比较薄弱的环节。这与汽车售后备件的特点有关,由于售后备件是指整车销售后进行正常的保养、维修时所需要的零部件,其订单具有不确定性,物流供应商难以对备件的来源、时间、数量等方面进行准确预测,而鉴于季节性或是主机厂促销活动等因素也会给备件的物流量带来波动,因此对物流供应商在备件管理方面往往也比较被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2/1009374937496027230889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