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新能源车鼓励政策下半年出台 自主品牌面临市场考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相关部委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全免购置税的政策。按照国家现行规定,购置税税率是10%,但在计征车辆购置税税额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7。消息人士表示,海外市场该项的优惠力度在10%-13%,我国这一政策与国际接轨。该人士同时表示,中央还将鼓励地方政府出台地方政令支持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开拓。

2007年11月底,“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咨询专家组一位专家表示,率先对柴油与混合动力两个新能源领域进行政策扶持,主要是因为二者的技术和市场培育相对成熟。而备受关注的电动车类目未能进入首批政策支持领域,分析师认为其原因在于配套工程未准备好,产业化尚需时日。

【盖世点评】

发改委刚刚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4批)》中新增7款新能源车,包括奇瑞A5混合动力车、君越混合动力车、一汽奔腾CA7130混合动力轿车,以及帕萨特燃料电池轿车,后续还将有一批新能源汽车陆续登榜。在新能源车鼓励政策出台背景下,新车“准生证”将成为各车企暗中较劲的擂台。

发改委专门成立新能源汽车准入审批专家组,专家组会对那些申报新能源新车目录的企业进行多方考核。基本方针是至少要满足混合动力研发中三大关键技术的其中一条,方可获得上榜资格。这三大技术一是整车控制策略;二是电池与电池系统的管理;三是电机系统控制。

早前出台的新汽车消费税中就提到针对新能源车将有优惠政策出台,但是迟迟没有后文的原因在于,政策制定者主要考虑到市场上仅有丰田普锐斯这一款混合动力车,优惠政策过早出台势必会对国内企业不利。

目前,包括奇瑞、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几乎所有本土企业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研发和商业化尝试的队列中。已经进入发改委产品目录公告的车型,将在一两个月内即将量产,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将在市场上与先行者丰田、本田直接PK。

由于丰田、本田等跨国汽车集团引入中国的混合动力技术大都经历了美国、日本等发达汽车市场的检验,成熟度相对较高。而自主品牌初期推出的多是弱混合动力产品,消费者的接受度如何尚不可知。政策开始放行,意味着企业将面临平等的市场考验,自主品牌如何从技术、营销及产品组合上创新,让消费者认可并接受将比以往更加关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6/6e403e5d-62f4-4a9a-b01c-09c618763db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