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技术赋能 庄菁雄谈上汽通用汽车“新插混”破局

中国经济网 2024-03-05 07:10:42

“目前国内合资插混还处于1.0时代,尚未具备真正的竞争实力。”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表示,插混技术在中国已进入2.0时代,上汽通用汽车看好中国插混市场,要贡献合资力量,共同把插混市场做大做强。

3月1日,上汽通用汽车举办内部合作伙伴峰会。活动现场,庄菁雄和上汽通用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康泽对国内插混市场发表看法,并透露了上汽通用汽车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的相关规划。

“价格战”加剧车市“内卷”

新年开工后不久,国内汽车市场刮起一阵“龙卷风”,自主品牌打响“价格战”第一枪,将A级混动轿车起售价降至8万元以下,多家车企选择跟进。业内人士直言,2024年将是汽车市场一个“最卷”的年,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一切都到了“见真章”的时候。

凭借在新能源方面的优势,自主品牌近几年不断攻城略地。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7.8万辆,同比增长68.6%,市场份额达60.4%,上升8.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主流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普遍下降。

作为国内头部合资车企之一,上汽通用也遭遇一定挑战。以MPV市场为例,岚图梦想家、腾势D9、传祺E9等新能源车型相继上市,给“常青树”别克GL8带来压力。2023年,别克GL8累计终端销售11.89万辆,腾势D9以10.25万辆的终端销量紧跟其后。

“不仅是上汽通用汽车,最近几乎所有合资企业在运营上都遇到一些困难。”庄菁雄曾在去年广州车展对媒体如此表示,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如果长期没有盈利模式,肯定没有生命力,这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长期来看,企业还是要有造血功能,能够进一步开发全新产品,做好用户服务。

在庄菁雄看来,合资企业一半连着国内,一半连着国外,还是有一定优势。他说,“要强强联合,把股东方的优势融合到合资企业中,并在中国生根发芽,进一步为中国的市场提供服务。”

2022年开始,随着专门为奥特能平台核心部件服务的奥特能超级工厂项目投产,上汽通用汽车明显加快了全新电动车的上新速度。别克品牌先后上市了“大五座SUV”别克E5、轿跑SUV别克E4两款车型,凯迪拉克IQ锐歌新增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车型。

智能化领域,上汽通用汽车遵循“油电同享”理念,这与其他车企有很大区别。据介绍,上汽通用汽车40%以上新能源车销量来自基盘用户,很多原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车主,在用了别克E5、E4,包括微蓝6之后,普遍反馈体验越来越好。

在多款新车型的推动下,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3年,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达到10万辆,同比实现翻番,占总销量比重超过10%,在合资企业中名列前茅。

“从通用全球战略上来看,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康泽表示,通用汽车将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并坚定不移地履行推进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

 上汽通用以插混2.0技术破局

面对愈发内卷的汽车市场,国内各大合资车企通过不同的方式寻求自救。其中,“上汽通用汽车PHEV智电插混要做‘合资最强插混’,直接迈入插混2.0时代,打响合资插混反击战!”庄菁雄说。

上汽通用汽车发力的插混市场,当前正迎来“井喷式”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 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达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增速高于新能源汽车整体。

“上汽通用汽车不玩虚高的参数,而是要专心解决当下插混用户实际体验的痛点。”庄菁雄直言不讳地指出,包括匮电和高速工况下加速无力、加速响应慢、动力噪声大;部分插混车型电池依旧频发起火;行驶里程越长,驾驶品质和质感下降越明显等问题……这些都成为目前市场上插混的短板。

据庄菁雄介绍,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的PHEV智电插混,是行业内真正做到无惧匮电、全工况一条龙的插混技术。

具体来看,上汽通用汽车插混车型百公里加速同级领先,中高速超车优于竞品,部分车型匮电工况下零百加速仅相差0.1秒;中高速和怠速下的NVH都优于竞品;行业独创的“AI智控算法”,能实现全时域、全工况、全场景下的稳定动力性能输出,以及精准长效的电池能量管理;与奥特能平台同标准开发的插混电池带来安全零焦虑……

“在一系列电动化新技术的加持下,上汽通用是新能源技术最先进、储备最丰富的合资大厂,没有之一。”庄菁雄说,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2款新能源车型,包含奥特能智能纯电车型和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

康泽也表示,随着行业逐步迈入电气化及智能化的新时代,我们看到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别克、凯迪拉克及雪佛兰三大品牌都将推出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全新车型。根据规划,雪佛兰年内将推出首款PHEV SUV车型,这将是“合资最强插混SUV”,新车在加速性能、纯电续航、油耗水平等方面均具备优势。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在年内推出别克GL8插混车型。“GL8老大地位不可撼动,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别克GL8插混车型一定会成为同级最优选MPV,能超越GL8的只有GL8。”庄菁雄自信地表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5I70384482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通用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