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AutoLab 刘宗岳 2024-03-28 07:55:57

比亚迪最畅销的纯电车是哪一款?你可能脑袋里蹦出来的答案是售价不足十万的海鸥、或者是海豚。

但正确答案其实是元 PLUS。

近一年,元 PLUS 卖出了 30 万辆,这还不包括出口海外的 ATTO3,要知道它的定价可比海鸥和海豚高不少。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元 PLUS 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表现,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迎合了国人对 SUV 车型的偏好。

所以比亚迪趁热打铁推出了更便宜的元 UP,定位于小型纯电 SUV,售价 9.68-11.98 万元。

这款车也是比亚迪今年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它的产品力究竟如何呢?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区别在哪?

在比亚迪发布元 UP 之前,元系列已经有元 Pro 和 元 PLUS 两款车了,均为纯电 SUV。

不过定位于小型 SUV 的元 Pro 是一款平台架构比较老的车,如今的销量表现并不突出,今年也没有推出荣耀版车型,看起来已经被战略性放弃了。

但比亚迪并没有因此放弃小型 SUV 这个细分市场,这次推出的元 UP 就是元 Pro 的继任者,它在平台、动力、续航、空间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首先在平台方面,元 UP 向着更高一级的元 PLUS 全面看齐,采用了 e3.0 纯电平台,拥有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热泵系统、CTB 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能耗表现会更优秀。

不过在底盘配置上,元 UP 并没有像元 PLUS 一样前后均采用独立悬架,而是前悬独立悬架、后悬非独立悬架的配置,这一点稍微有些遗憾。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其次,从空间和尺寸上来看,虽然同样是小型 SUV,但元 UP 的轴距比元 Pro 长很多,如果把元 Pro 的“小书包”去掉后,元 UP 的车长也更有优势。

同时,得益于 CTB 一体化车身技术,元 UP 的纵向空间表现也会更好。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在内饰方面,元 UP 更符合主流审美,之前在元 PLUS 上令人难以理解的琴弦设计、跑道元素、以及不会用的门把手,这次在元 UP 上全部改掉了,易用性更强。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动力性能是这次升级的重点,与元 Pro 相比,元 UP 的电机功率从 70kW 升级到了 130kW,再搭配上 401 km 的纯电续航,上高速也更有底气了。

但遗憾的是,这项升级只针对中高配车型,而入门版车型依然还是 70kW 的电机功率,而且续航也只有 301km。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在配置方面,元 UP 给最高配车型提供了售价 6000 元的“智能选装包”,可以获得前排座椅加热、后排中央扶手、更大的 17 英寸轮毂、HUD 抬头显示、L2 辅助驾驶等功能。

这个选装包提供的配置很丰富,价格也比较合适,但却仅支持 11.98 万元的高配车型,如果能开放给中配车型就更好了。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总的来说,元 UP 作为元 Pro 的继任者完全够格,今后能和元 PLUS 组成双子星共同面对 10-15 万级别的纯电 SUV 市场。

但是元 UP 入门车型的续航、动力、配置依然孱弱,这可能会导致与同价位车型竞争时失去优势。

够卷吗?10 万级别的小型 SUV 市场,依然是一个以燃油车为主导的领域,对于新能源车来说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去抢占。

在元 UP 出现之前,今年就有两款火热的纯电 SUV 进入了这一领域,分别是五菱缤果 PLUS 和奇瑞 iCar 03。那么作为后来者的比亚迪元 UP,面对这两款车还有优势吗?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我们直接给出结论:图性价比选缤果 PLUS,注重趣味性选 iCar03,想要均衡家用选择元 UP,但有个前提条件是不包括入门版。

元 UP 最低配虽然只要 9.68 万,但是 301km 的续航太短,动力配置也太差,基本上只能在城里开一开。

而同价位的缤果 PLUS,动力虽然也不强,但是电池容量很大,不到 10 万就有 500 公里的续航,活动半径扩大了很多。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如果选择 11.98 万的元 UP 顶配版与同价位的 iCar 03 对比,你会发现奇瑞的优势在于方盒子造型和更大的空间尺寸,底盘堆料也更好一些,如果你愿意多花 2 万元,甚至还能买到 iCar 的四驱版,趣味十足。

而元 UP 的优势则在于更加贴合主流受众的审美和造型,以及 6000 元选装包所带来的丰富配置,整体来说会更加均衡,更符合小家庭的用车需求。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当然我们也可以发现,与全球畅销的元 PLUS 不一样,元 UP 在这个价位并不是所向披靡的存在,虽然在比亚迪强大的品牌势能加持下,它的销量可能并不会差,但是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也不弱。

小型纯电 SUV 市场虽然选择少,但个个都是精品。

写在最后

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小型 SUV 的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新能源渗透率很低。

过去一年,这一市场的总销量不到 80 万辆,其中前 5 名就占了 30 万辆,而且全都是燃油车。很显然,这个市场需要迫切进行新能源转型,让消费者开上更智能、更省钱的车。

比亚迪最便宜的 SUV 值得买吗?

而比亚迪元 UP 和其他平民级小车显然具备这个实力,那么你觉得 2024 年的它们能夺走燃油车多少销量呢?欢迎各位小伙伴在评论区交流讨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28I70387184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