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L系列后,理想还需要下一个爆款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4-03-14 07:21:23

仅一款纯电车型,就把理想打“蔫儿”了。

自MEGA上市之后,李想在社交平台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理想部分整车产品也变得低调起来,甚至罕见变相“降价”。

根据盖世汽车报道,3月12日,理想汽车宣布2024款理想L7和L8将推出CDC运动悬架版车型,并计划在5月上市并开启交付。同时,理想L7、L8的起售价也由此再下探1.8万元,分别为30.18万元和32.18万元,与2023款同车型促销后的价格看齐。

此外,理想汽车还宣布,决定调整理想L系列的首销权益:在3月31日前定购2024款L系列的用户,在原有的5000元选装基金的基础上,增加5000元定金抵扣10000元购车款的权益;对于已经付款并提车2024款L系列的用户,将提供8万积分的权益。

上述理想汽车对L系列的价格调整,都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一个事实:一向“骄傲”的理想,正在向市场“降低身段”。

强如理想,陷入“孤独的价格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理想汽车针对L系列车的调整不仅仅局限于价格方面。

根据理想汽车发布的公告,2024款L7、L8新款车型进行了序列变更,由原来的Air、Pro、Max 序列升级为Air、Pro、Max、Ultra序列。

据悉,在新的配置体系下,Ultra代表同系列的超级顶配(大电池),Max代表搭载理想AD Max,Pro代表搭载理想AD Pro,Air代表搭载运动悬架+CDC。值得注意的是,调整后,新款理想L7 Air、L8 Air均比老款便宜了1.8万。

有知情人士告诉相关媒体:“从新款L系列上市,到在L7和L8上新增一个配置、改命名规则,理想只用了11天。”

理想为何在稍显沉寂的十余天内,将更多调配的心思放在了理想L系列,而不是MEGA?

L系列后,理想还需要下一个爆款

图源:理想汽车

首当其冲的是来自价格战的压力,让理想L系列正在被迫承压。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绝非理想首次对L系列进行价格调配。

1月16日,盖世汽车注意到,有消息称,理想L7、L8、L9三款在销主力车型推出年初优惠活动。据理想汽车门店透露,此次根据不同车型版本,降价范围在3.5万~3.8万元。尤其是理想L7,起售价直接降到28.69万元,首次下探至30万元内。此外,针对上海地区,理想汽车还有1万元的“沪牌”补贴,该优惠截止日期到1月末。

彼时,对此消息,理想汽车方面的回应是: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三家豪华品牌,也就是奔驰、宝马、奥迪持续加剧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是通过限时新春优惠政策,提前开始产品更新过渡。

理想汽车内部人士更是透露:“从(2023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就)通过价格优惠,提前开始了产品更新过渡。”

另外,盖世汽车还注意到,同在今年1月(具体为1月11日),理想汽车官方就宣布了将对理想L系列车型进行配置的更新,2024款车型计划在3月发布并开启交付,以及将推出2023款车型优惠活动的消息。

要知道,自2022年年底价格战“战火”燃烧至今,无论新能源汽车企业还是传统燃油车企,皆在不同维度上对整车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以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然而,在这场价格战中,截至去年12月底,理想汽车一直以几乎“孤芳自赏”的姿态无视惨烈的价格战。

甚至在去年3月2日的春季媒体发布会上,对于理想新能源车是否会降价的问题,李想曾直言:不会。

如今看来,去年的理想已然无法对价格战无动于衷,毕竟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中高端MPV市场,理想已然不能“一家独大”。但仍值得推敲的是,在理想汽车旗下的L系列品牌中,此次理想汽车为何专对L7、L8着重做了调整?

降价“大刀”,砍向销量“功臣”

要知道,一直以来,理想汽车能够在“价格战”之外独善其身,其最大的利器便是销量与日猛增的L系列车型。

销量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3年全年共交付376,030辆车,同比增长达到182.2%。今年2月,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理想L7历史累计交付数据破15万辆,自首个完整交付月以来,稳居“万辆俱乐部”,成为了理想2023年创纪录年销37万辆的重要功臣。3月13日,理想汽车公布理想L8也迎来交付关键节点,同样完成了第15万辆交付任务。

显然,作为L系列的主力车型,理想L7和理想L8,是理想汽车高销量背后的“两员猛将”。更甚者,盖世汽车注意到,在目前理想汽车的销量构成中,理想L7已逐渐成为主力。从今年1月来看,理想L7销量为13,343辆,理想L8与L9的销量则分别为9,061辆和8,762辆。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下半年,理想L7和理想L8的“走俏”之路较以前稍显不顺。为此,进入去年12月后,理想汽车大了整车优惠力度——后门店终端优惠达到3.6万元,理想L7的价格甚至低于30万。

彼时,理想汽车做此调整的背后,是来自新问界M7和2024款小鹏G9的压力,其中,作为理想L7的“老对头”,新问界M7的威胁更大。

在消费者心中,理想最大的优势在于极高性价比。说白了,就是又大又便宜。显然,新款问界M7也看到了这一优势。

L系列后,理想还需要下一个爆款

图源:理想汽车

首先在车身尺寸上,新问界M7为5050/1995/1750mm;理想L7为5080/1995/1800mm。其次在定价上,新问界M7的售价为24.98~32.98万元,理想L7的售价为31.98~37.98万元。对比来看,前者最高价位也比理想L7最低价位低了一万元,新款问界M7的价格优势显而易见。

进入2024年,问界更是异军突起,与理想汽车形成并驾齐驱之势。

比如今年1月,问界M7交付量达到31,253辆,甚至高于该月理想汽车的整体交付量,自然也更高于理想L7。问界M7已经连续两个月取代理想L7,成为了中大型SUV市场新的销量冠军。

这让理想汽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由此,不得不降价的理想汽车,只能将“大刀”看向自己的主力车型,其中理想L7价格被调整的次数更为频繁。

尤其还需要提及的是,李想对理想L7的寄予厚望,他曾表示,希望能够在2024年实现3万辆L7月交付目标。

MEGA“不堪重用”?那L6呢?

根据李想对理想汽车2024年的销量规划,今年,理想汽车将挑战80万辆年交付目标,10万辆月交付目标。

对此规划,理想汽车邹良军此前也做了分析,他表示:“2024年L7/L8/L9三款车销量至少要达到40万辆,理想MEGA上市后将要挑战月销8000辆。”

目前来看,对于理想汽车L系列2024年的销量情况,大多数分析呈乐观态度。再叠加理想近期频繁的变相优惠措施,理想L系列或能达成销量目标。

L系列后,理想还需要下一个爆款

图源:理想汽车

那么,如此看来,理想汽车实现2024年销量目标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本月刚刚完成上市的理想MEGA。但截至目前,上市后的MEGA似乎带给理想汽车的坏消息更多。

在这里,外界对理想MEGA造型设计的吐槽我们尚且不做讨论,因为这绝非能决定一款新车“生死”的决定性因素。

于MEGA而言,更为紧要的难题是这款车型切入了市场空间并不是很大的MPV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MPV销量109万辆,占总体份额5%,自主MPV销量接近70万辆,占总体份额3.2%。

现有L系列能保持年销量40万(最理想的情况),那么MEGA就要完成40万销量,这要占到全中国所有MPV的一半以上,这对第一年发布的产品来说是几乎不可能的。即使是价格更优惠的小鹏X9,也只是月销量不到2000辆。

那么,即将于4月份上市的理想L6呢?

根据邹良军此前的分析,2024年理想L6的目标是挑战月销3万辆。很明显,相对于MEGA,理想L6的担子重得多。对此,邹良军表示,理想L6得价格至关重要。

据悉,理想L6是理想汽车目前第一款30万元以下的车型。且这款新车,将会是理想汽车用来对抗新问界M7的有力武器。

有消息人士表示,理想汽车对于销售端的要求也有变动,不会主动提及新问界M7,如果有消费者问起,就说理想准备推出的L6,和新问界M7是一个价位的产品(有消息称理想L6定价范围为24.98万元至30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理想L6的敌手或许不只是新问界M7。3月2日,零跑汽车旗下全新中型SUV——零跑C10上市。有分析称,它的出现,很有可能会对仍在“摇篮中”的理想L6造成影响。

此外,对理想L6而言,有沃尔沃背书的领克08也是一个难缠的对手,还有大红大紫的比亚迪唐等。可见,理想L6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4I7038554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