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车质网 2024-02-29 08:13:33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23年共受理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168,725宗(含第三方平台和后装轮胎投诉共102宗)。其中,SUV累计投诉量为66,125宗,同比上涨2.5%。从投诉占比情况来看,占年度投诉总量的39.2%,与2022年相比降低8.7个百分点。2023年SUV车型投诉中,共涉及166个汽车品牌旗下的680个车系,同比增加了6个品牌和77个车系,整体投诉回复率为95.8%,相比2022年提高了10.3个百分点。其中,有74个品牌的投诉回复率达到了100%,同比增加6个品牌。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从2014-2023年SUV投诉量的变化情况来看,自2018年和2022年两次出现同比跨越式增长后,2023年SUV的投诉量同比涨幅收窄,已降至个位数。

1、2021-2023款车型投诉占比超七成 准新车口碑向好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3年国内SUV投诉中,2022款车型和2023款车型投诉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后者,同比涨幅接近39倍,一跃成为投诉量排名第三位的年款车型。此外,2021款车型投诉量再次突破20,000宗,排名升至第一位,占比超过总量的1/3。值得注意的是,2024款车型首次现身,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投诉量已突破了300宗,其中超七成的投诉来自于自主品牌车型。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从2023年SUV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购车一年之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之和依旧超过总量的五成,但较2022年下降了10.5个百分点。其中,购车1个月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有明显缩减,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购车1-3年和3年以上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均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此外,在2023年SUV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行驶里程在0-3000公里和3000-10000公里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较2022年有所下降。特别是前者,投诉占比降低了9.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行驶里程在10000-20000公里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提升幅度最大,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从SUV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投诉重点已开始向购车1年以上和行驶里程2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转移,购车1个月内且行驶里程在3000公里以内的准新车口碑出现明显好转。

2、其他问题投诉量和占比创新高 发动机/电动机故障问题凸显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3年SUV的投诉问题中,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迎来爆发,投诉量均出现翻倍增长。其中,其他问题较2022年涨幅超过3.3倍,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双双刷新历史纪录,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相比之下,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均出现反弹,其中投诉量历史首次突破40,000宗,同比上涨33.2%。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2023年, SUV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同比大幅增长,较2022年上涨约25%。从占比情况来看,发动机/电动机和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的投诉故障数涨幅较大,特别是前者,投诉故障数同比上涨33.5%,占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此外,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同比也出现明显增长,较2022年上涨26.2%,占比接近总量的五成。

从具体故障问题来看,“混动模式转换故障”成为新的投诉焦点,投诉故障数创纪录地突破10,000个,同比暴涨超过192倍,排名故障问题首位。此外,“汽油泵故障”的投诉故障数同比也出现翻倍增长,较2022年涨幅超过41.4倍,故障排名飙升至第三位,投诉多集中在部分美系品牌车型。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2023年,SUV服务问题投诉问题点较2022年出现明显回落,同比下降34.7%。其中,其他服务问题迎来放量增长,投诉问题点同比涨幅达7.4倍,占比提高了8.1个百分点。同期,服务收费的投诉问题点也迎来大幅增长,同比上涨47.3%,占比提升至两位数,投诉集中表现为“变更价格”和“变相收费”。此外,服务态度的投诉问题点也出现抬头,再次突破千个,增量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从2023年SUV其他问题投诉问题点情况来看,投诉问题点类型发生彻底改变,新增了“价格变动”和“政策变动”两类投诉问题点,其中前者一举成为占比最高的投诉问题点,超过总量的七成,投诉主要来自于部分热销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相比之下,“疑似设计缺陷”的投诉问题点虽较2022年略有增长,但占比下降了28.5个百分点,已降至个位数。

3、自主品牌投诉占比攀升 美系品牌投诉量放量增长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3年SUV的投诉主体依旧是自主品牌,且投诉量延续了2022年的增长势头,同比上涨9.4%,投诉占比再次突破六成。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和占比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其中合资品牌的投诉量同比下降6.8%,占比降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分析报告

从各国别投诉情况来看,自主品牌的投诉量一家独大,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故障问题集中在“混动模式转换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值得注意的是,美系品牌投诉量在2023年迎来爆发,较2022年涨幅接近1.7倍,投诉增量主要来自“汽油泵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投诉集中在部分美系热销SUV车型。相比之下,德系品牌的投诉量同比出现大幅“跳水”,较2022年降幅超过1倍,短期口碑表现有所好转。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29I70384021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投诉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