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福特汽车的“奠基之年”|2023大事记

盖世汽车 谭璇 2024-02-15 07:30:00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2023年描述为福特汽车的“奠基之年”。

回顾2023年,一方面,福特汽车在欧洲和美国进行了裁员,在中国专注高回报业务;另一方面,福特汽车宣布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在美国电池厂采用宁德时代技术;更重要的是,福特汽车还及时跟进市场变化,设立专注于驾驶辅助技术的自动驾驶公司,与特斯拉达成充电合作,放缓电动汽车新产能支出。

不难看出,福特汽车希望以更好、更高效的方式地向电动汽车转型。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福特汽车在2023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福特汽车的“奠基之年”|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福特将投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建电池厂,采用宁德时代的技术

2月13日,福特汽车宣布将在美国密歇根州西南部投资35亿美元建设电池厂。福特表示,该工厂将于2026年开始运营,雇佣2500名工人,每年能生产35 GWh的磷酸铁锂电池,足以为约4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福特表示,磷酸铁锂化学技术将有助于提高电动汽车的产量,并使其制造成本更低。

与此同时,福特还与宁德时代达成一项新协议。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宁德时代已接受美国福特公司的合作邀约,将为其在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提供筹建和运营服务,并就电池专利技术进行许可。”

该工厂将是美国第一家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持有的磷酸铁锂(LFP)电池工厂,而福特也将成为第一家承诺在美国生产镍钴锰(NCM)和LFP电池的汽车制造商。

福特宣布将在欧洲裁员3800人

福特在2月14日表示,作为削减成本并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上提高竞争力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在欧洲削减九分之一的产品开发和行政岗位。

福特表示,该公司一共将削减大约3,800个就业岗位,包括在其位于德国科隆(Cologne)和亚琛(Aachen)的工厂内削减2,300个岗位,在英国削减1,300个岗位,并在欧洲其他地区削减200个岗位。福特补充称,该公司计划通过自愿离职的方案来实现裁员目标。

福特在英国的裁员约占该公司英国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裁员将主要发生在位于英格兰东南部邓顿(Dunton)的研究中心。而福特在德国的裁员占当地员工总数的12%左右。

福特牵手LG新能源在土耳其建电池厂

2月21日,福特汽车公司、LG新能源和土耳其Koç控股公司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若各方能达成最终协议,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在土耳其安卡拉(Ankara)附近建设新电池工厂。福特称,该工厂将是欧洲最大的商用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之一。

该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破土动工,计划于2026年开启生产。根据三方的承诺,该工厂的年产能至少为25 GWh,并且可能会增加到45 GWh。

吴胜波出任福特中国总裁兼CEO

2月24日,福特中国宣布,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将于2023年10月1日正式退休。在卸任福特中国的职务后,陈安宁将参与有关提升公司全球战略竞争力和业务增长的项目,并继续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汇报。

自3月1日起,现任福特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胜波将正式接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吉姆∙法利汇报。

福特设立自动驾驶子公司

3月2日,福特汽车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Latitude AI,并从其此前投资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为新公司招聘了数百名员工。

根据福特的一份声明,Latitude位于Argo曾经的所在地匹兹堡,将专注于为数百万辆汽车开发驾驶员可脱手、眼睛无需注视前方(hands-free, eyes-off-the-road)的自动驾驶系统。福特表示,Latitude将在短期内专注于辅助人类驾驶员的驾驶辅助技术,不会完全用自动驾驶技术取代人类驾驶员。

福特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3月初,福特汽车宣布将为其电动汽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这将在原有单一的三元锂电池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福特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将被应用于标准续航版车型,而成本较高的三元锂电池将被应用于高端长续航版车型。

相较于三元锂电池,新引入的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更低、充电速度更快、使用寿命更长,因此更适合有日常通勤或固定路线行车需求的客户。而三元锂电池因其能量密度更高、续航里程更长的特点,更适合有长途旅行需求的用户。

福特宣布重大改组

福特宣布了一项新的15至20亿美元财务计划,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里对业务进行大规模重组,以帮助其电动汽车业务Blue Oval尽快实现盈利。具体来说,福特将退出亏损地区并裁员以及正在实施的其他变革。

此外,福特还宣布了新的人力架构,公司希望能降低成本、提高总产量,该计划会把工程人员从亚洲和欧洲调到美国。另外,福特已经退出了印度等不盈利市场,以把精力进一步集中在表现最佳的区域。

福特将为中国业务做减法,专注高回报业务

据外媒5月份报道,在此前的5年中,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该公司决定要扭转这一局面。福特计划在中国市场上缩减开支,其新战略重点将是商用车业务、电动汽车和出口。

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中国市场对福特来说依然很重要,但是该公司计划减少在中国的开支,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那些能够产生最高回报的业务上。他表示,他和福特的领导团队最近刚刚从中国返回美国,他们将最终敲定这些计划。

福特公布三笔锂材料购买协议

福特在5月22日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旨在通过提高电动汽车销量来实现盈利。而为了确保电动汽车产出,福特公布了三笔锂材料购买协议。

根据交易条款,雅保(Albemarle)和Nemaska Lithium将分别在未来5年和11年内向福特供应氢氧化锂,其中雅保将为未来约300万辆福特电动汽车提供超过10万吨氢氧化锂。

福特还与私营企业EnergySource Minerals达成了供应协议,后者将从其位于加州帝王谷(Imperial Valley)的工厂向福特提供氢氧化锂,该工厂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

福特与特斯拉达成充电合作

5月25日,福特汽车宣布已与特斯拉达成协议。从2024年春天开始,福特电动汽车可在北美接入逾1.2万个特斯拉超充桩,特斯拉开发的适配器可将配备联合充电系统(CCS)端口的福特电动汽车连接至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从2025年开始,福特将为下一代电动汽车配备特斯拉的充电标准,届时无需适配器就可以直接接入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

通过此次合作,福特成为第一家采用特斯拉专有充电标准的主流汽车制造商,进而可以使用美国最大的高速超级充电桩网络。特斯拉拥有17,711个超级充电站,约占美国快速充电桩总数的60%,可以在一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为车辆增加数百英里的行驶里程。

福特汽车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员

6月26日,福特汽车证实将在当周进行裁员,主要涉及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工程岗位。本次裁员将影响该公司全部业务部门:传统内燃机业务Ford Blue、电动车部门Model e和车队服务业务Ford Pro。当前,福特汽车正寻求在重组业务运营时实施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削减措施。

福特汽车发言人拒绝透露将有多少员工受到裁员影响。不过在2023年5月发布的季度文件中,福特曾表示,预计2023年的总费用支出将在15亿至20亿美元之间,“主要归因于员工离职和供应商的解约费”。

福特卖一辆电动车亏3.8万美元

2023年上半年,福特Model e部门第一代电动汽车的销量为4.7万辆,同比仅增长11%,实现25亿美元营收。由于电动车的销量不及预期,再加上对电动车新车型和产能的投资及其他成本,福特电动车业务上半年亏损18亿美元,几乎是2022年同期的两倍,每售出一辆电动车平均亏损3.8万美元。

考虑到消费者对电动车价格的担忧,福特缩减了电动汽车的产量计划。福特预计,在2024年的某个时候,该公司才能以每年60万辆的速度生产电动汽车,这比早些时候估计的到2023年底实现这一水平有所推迟。此外,福特原本预计到2026年底每年生产超过200万辆汽车,但现在表示不知道何时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福特与美国汽车工会达成初步协议

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Shawn Fain宣布,福特汽车已和UAW谈判代表达成初步劳资协议,为期四年半的新合同将提供创纪录的加薪幅度。

UAW与福特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包括在合同期限内加薪25%。福特的工人将立即获得11%的加薪,而且若包括复利和生活成本在内,在合同期内,工人的工资将上涨约33%,达到每小时40美元以上。

除了普遍的工资上涨,最低工资的临时工将在合同期限内加薪150%以上,员工将在三年后达到最高工资。此外,工会还赢得了就未来工厂关闭问题向福特罢工的权利。

福特将放缓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产能投资

福特汽车公司计划推迟约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新产能支出,包括在肯塔基州新园区建设第二家电池厂的计划。不过,福特在田纳西州新建的电动汽车制造园区Blue Oval City将按照原计划继续建设。

福特汽车表示,北美的许多消费者不再愿意为电动汽车支付比内燃机或混合动力汽车更高的价格,让福特大幅增加电动汽车产量的雄心以及成本高昂的计划变得更加不确定。虽然福特和整个汽车行业的电动汽车销量都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并没有达到福特的预期。

福特高管强调,该公司不会削减在未来电动车型上的支出,但提高电动汽车制造能力的速度以及相关投资的进度将比此前的计划要慢。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15I70382196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